知名歌手亮相《中国最强音》遭冷遇

2013年05月10日07: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近年来电视台举办的唱歌比赛节目,总能引来小有名气的歌手参赛。在上周湖南卫视[微博]《中国最强音》中,《超级星光大道》冠军李佳薇就曾让观众眼前一亮。在今晚播出的《中国最强音》北京站大众演唱会上,曾演唱过《赤壁》主题曲的阿兰[微博]、信乐团[微博]新任主唱刘文杰、“超女”胡灵[微博]、“梦想中国”冠军熊汝霖、《香水有毒》演唱者胡杨林[微博]等成名歌手将会跟草根歌手同台PK。据参与节目录制的网友爆料,这些成名歌手有的被导师无情淘汰。这样的消息让网友不解:导师们对成名歌手的要求是否太严苛?

  文/本报记者 莫斯其格

  观众惊奇:

  李佳薇刚开口就被判定“没感情”

  曾在2011年夺得台湾地区音乐选秀节目《超级星光大道》冠军的李佳薇在上周《中国最强音》舞台上亮相,一曲《回家》刚唱了一半,就被陈奕迅[微博]打断,“没感情”、“只有技巧缺乏真诚”等评语让李佳薇立马泪奔。这一幕,让电视机前的观众看得目瞪口呆。在微博上,李佳薇的表现瞬间引起热议,不少观众表示导师们太严苛,“才听了几句就判定李佳薇没感情,这会不会太武断了?”“她比赛时连副歌都还没进就被喊停说技巧太重没感情,有点不公平。”“我个人觉得,所谓的歌唱有没有感情,是建立在好听的基础上,没有好的声音、技巧、乐感,所谓的感情都是废话!也许对路人来讲,突然吼两声是很有感情啊,但对于像他们那种专业歌手来说,感情是建立在对的演唱上面的。”

  也有不少观众赞成导师们的点评,认为当时李佳薇确实过于炫技。著名博主“梁欢”表示:“听了3首,李佳薇能有65分档。她唱歌不打动人的原因倒不是语感差,是技术痕迹重,是她唱歌时脑子里全在思考技术方面的东西,没空去顾及怎么给听众营造虚拟情境感。她的中低音如果能克服单一的问题,就能到 70 分档;想到75分档以上,就需要一个李宗盛那样级别的制作人来调教了。”还有网友认为,“李佳薇选《回家》确实好像感情不大到位,但是不阻碍我们每次KTV发疯般地嘶吼她的歌。”

  网络剧透:

  阿兰被“No”,反问“真的吗”

  在上期节目中,李佳薇虽然被批评,但在章子怡[微博]的力挺之下还是涉险过关。据参与《中国最强音》录制的网友爆料,在今晚播出的《中国最强音》北京站节目中,还有更多的成名歌手与草根一起比赛。

  据悉,凭借电影《赤壁》主题曲、电视剧《步步惊心》主题曲成名的阿兰一袭白裙出现在舞台上时,章子怡惊讶地询问:“你是那个唱《赤壁》的阿兰?”全场观众都炸了锅,连陈奕迅都忍不住问阿兰:“你已经很出名了,为什么还要来?”阿兰回答:“我只是想,以后大家在说到我名字时,不是说唱《赤壁》的阿兰、唱《步步惊心》的阿兰。”停顿了一下,阿兰很认真地说:“我来,只是很想找回曾经那个认真、努力、执著的自己,我愿意褪去所有明星的光环,重新出发。”当天,阿兰没有演唱家喻户晓的《赤壁》主题曲,而是演唱了自己的一首歌曲《呼唤》。阿兰的演唱让罗大佑赞赏不已:“你的歌声将我们带到了另外一个世界,感觉这个舞台对于你来说,都太小了。”不料,陈奕迅却在最后给了一个“NO”,阿兰甚至不敢相信地反问说:“真的吗?”

  此外,信乐团新任主唱刘文杰、2006年《超级女声》12强胡灵、2006年《梦想中国》冠军熊汝霖、网络歌手胡杨林等也参加了北京站的大众演唱会,他们之中有的顺利晋级,有的则被导师无情淘汰。

  网友质疑:

  故意否定这些选手是为炒作?

  在李佳薇涉险过关、阿兰被陈奕迅“say no”的消息传出后,微博上网友们纷纷表示,这是不是节目组“故意的”?“相对那些草根选手,这些成名的歌手无论从唱功还是表现力上都应该很有优势吧?至少不会比草根差!为什么一些草根能赢得同情票,这些歌手就要被淘汰!”“炒作吗?是不是淘汰这些歌手以表现他们的‘专业’?”也有网友表示理解导师们对成名歌手的要求更高,“不能拿对草根的标准来要求这些歌手,肯定是对他们有更高的期待。”

  此外,还有网友质疑这些歌手参加《中国最强音》的动机,“他们参赛,无非就是想更红一点,被淘汰也能有话题啊,反正怎样都是赚了。”

  早有先例:

  成名选手极少再获青睐

  已经参加过其他选秀节目的歌手再次参加新的选秀节目,这在坊间一向被戏称为“回锅肉”。“回锅肉”不受待见,在此前也早有先例。

  在《中国好声音》里,曾经的“快男”、“快女”逐个亮相,甚至引发“好声音就是超女、快女、快男复活赛”的话题。据悉,今年各大选秀中,“回锅肉”的身影也不少见,如在《我的中国星》武汉站面试名单上就有不少熟悉的名字:张佑方,2009年“快女”全国20强;陈迪,2007年“好男”武汉赛区冠军;成彧,2011年“快女”……

  经验固然是优势,却也有可能成为他们晋级路上的绊脚石。曾是2007年“型秀”冠军的马海生去年就在《声动亚洲》的舞台上落败,而张杰[微博]能从《我型我秀》走到《快乐男声》并成为天娱“一哥”,大概算是特例。也许对于评委和观众而言,新鲜的面孔和惊喜的声音才是最希望能听到、看到的,毕竟“回锅肉”吃多了也会腻味。

  信乐团主唱刘文杰:

  章子怡点评没帮助

  在参加了《中国最强音》之后,信乐团的新任主唱刘文杰直言,从导师点评中得到的收获不如自己想象中大。

  刘文杰看到很多成名歌手纷纷参加各种音乐节目,于是找到经纪人表达自己想去《中国最强音》的想法,却被迎头浇来一盆冷水,“经纪人觉得我是闹着玩的,一个成熟的歌手跑去参加草根真人秀,这得耽误多少档期和商演啊,一开始公司并不同意我这样做”。经过再三软磨硬泡,刘文杰终于得到经纪人和公司的同意。

  而被问及参赛的真实想法,刘文杰的回答显得挺让人意外:“我是冲着3位男导师去的,他们都是我的目标,能当面和这样的导师交流就是最大的收获。(那章子怡呢?)呵呵,就跟你们在电视上看到的一样,章子怡虽然不是搞音乐的,但有她独特的审美吧,(她的点评呢?)不好说,章子怡更喜欢从感性的方面来和你交流吧,不温不火的,但节目规则就是这样的,我觉得对我没什么帮助。”

  刘文杰的命运并不像预想中那样顺利,“导师不能选择他的所爱,像郑钧喜欢弹吉他的女孩子,但你也不能选择喜欢的导师,存在很多不确定的因素,但这也是节目好看的地方吧”。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