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音》陈奕迅不敌章子怡差点捧蛋

2013年05月27日13:35  金羊网-新快报
HOPE组合为陈奕迅挽回一点面子 HOPE组合为陈奕迅挽回一点面子
陈奕迅 陈奕迅

  新快报记者 易哲

  上周五晚,湖南卫视[微博]《中国最强音》终于进入号称要强势打造音乐元素的“十连战”阶段。比赛引入四大导师“田忌赛马”似的PK赛制,使得比赛看点增多。有意思的是,赛前最被观众诟病的“非专业人士”——导师章子怡[微博]反而成为了这一期节目最大的赢家,她所率领的男生组选手有两位进入到了冠军组;反倒是最受观众追捧的“歌神”陈奕迅[微博]惨败而归,他率领的组合组,仅有HOPE组合勉强杀入冠军组。

  陈奕迅靠面子留住“一线HOPE”

  陈奕迅堪称这一期最为倒霉的导师,三次抽签,居然有两次抽到了第一个“出兵”,形势不利。第一轮抽到“第一”时,狡猾的陈奕迅甚至提前放弃了这一轮的争夺,派出了实力相对较弱的“新声驾到”组合,结果唱得几乎惨不忍睹,郑钧和罗大佑毫不给面子地当场连连摇头;第二轮好歹抽到了第三位,但无奈由黄夕倍等众多唱将组成的“墨绿森林”组合又因配合生疏而落马;虽然最后一轮上场的HOPE组合一举击败了章子怡组最强的歌手曾一鸣,成功进入到冠军组,但很显然,这与陈奕迅本人巨大的号召力有关,在主持人宣布投票前,陈奕迅主动为HOPE组合拉票,现场的500名大众评审似乎也不太好意思让“歌神”捧个大鸭蛋的成绩回家,于是HOPE组合在唱得并不占优的情况下勉强挤进了冠军组。整晚都没面子的陈奕迅也激动地冲上台与队员们拥抱在一起。

  章子怡战术了得

  被赞“大师”

  在这场被誉为“田忌赛马”的导师之战中,章子怡无疑是当晚的赢家。尽管被她誉为“没有对手”的曾一鸣最终惜败给了HOPE组合,但凭借曾一鸣的实力,从逆袭组返回冠军组只是时间的问题。而她麾下的朝鲜族歌手金贵晟[微博]和“面馆小胖”水哥,都已有惊无险地进入到了冠军组,完全处于全团突围的态势,因此也被观众誉为是导师中的“战术大师”。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节目在真人秀一块的操作方式几乎完全COPY了《我是歌手》的模式,在选手演唱过程中随时会插播其他选手的评价,因此“狂人”曾一鸣的一些场外反应在赛后引起了不少观众的争论,有观众事后评价曾一鸣说:“他一会说这个跑调了,一会说那个还差那么一点,还说这个是炮灰、那个是绝对的炮灰,结果报应来了,自己也当了炮灰了,做人不要太狂了!”还有观众认为“曾一鸣若想走得更远,首先得学会谦虚一点。”但也有观众认为“在这种级别的比拼当中,以曾一鸣的实力来说,他有资格说这样的话,不是吗?”

  “数学老师”刘明辉[微博]

  被爆隐瞒身份

  “眼泪”绝对是本期比赛的一大看点,不仅有选手当场飙泪,连导师郑钧和章子怡也没能HOLD住。在第一轮比赛中,郑钧派出了自己的爱将——“数学老师”刘明辉,刘明辉也第一次放下了一直坚持的摇滚歌路改唱李宗盛的《寂寞难耐》,结果他把歌曲意境当中那股子无奈的劲儿唱得淋漓尽致,把郑钧听得落泪。郑钧之后点评说:“我已经很多年没有听歌听哭了,你把感情都已经融在了歌声中。”之后在水哥演唱时,章子怡也一度泪花在眼眶里打转。

  不过挂着“数学老师”草根头衔的刘明辉赛后被踢爆,原来他很久之前就已经不是数学老师了。据网友爆料,刘明辉1995年开始学习吉他,1998年考入长春师范学院,主修数学教育,大一时他便组建了“黑蚂蚁”校园乐队,并担任主唱,2002年大学毕业后,他没像其他同学一样去当老师教书,而是跑到北京做了一名北漂,先后在各大酒吧驻唱并开始尝试音乐创作。2008年,他创立了一家文化传媒公司,并担任总裁和音乐总监,2010年发表首张个人原创音乐专辑《黄昏里的老男孩》、经典老歌翻唱专辑《怀念的怀念》,2013年5月参加“最强音”。以后,我们是叫刘明辉“音乐总监”呢?还是“总裁”呢?

  没有淘汰的一场游戏

  上周五的排位赛已经形成冠军组7队、逆袭组5队的格局。之后“最强音”将开始4轮升降赛,每一轮,冠军组将降下2队,逆袭组将升上1队。第一轮后变6:6,第二轮后变5:7,第三轮后变4:8,第四轮变3:9,最后的“最强音”冠军将在冠军组剩下的3队中产生。

  这样的赛制对选手的实力和导师的排兵布阵都是大考验,但是也有观众觉得不好:“来来去去就是这12队选手,没有淘汰,这就意味着即使那队歌手再差,他也可以唱满这几轮。”

  ■记者观察

  三问最强音

  虽然《中国最强音》似乎已经走上了正轨,“十连战”的第一期让人看到了姗姗来迟的“复兴”希望。但据记者了解,随着节目一再遭遇观众吐槽,这档节目的节目组几乎已经丧失了对自己节目的掌控,往往一期节目下来就会接到几道关于节目修改的要求。“我想表达什么?”“我想取悦谁?”“观众会不会懂我?”是节目组乃至湖南卫视高层急需统一意见的地方。

  一问

  节目想表达什么?

  《中国最强音》从第一期播出至今,给记者最大的感受是,节目组对真人秀的痴迷远远大过了对“最强音”的追求。一系列对歌手和导师参与过程各种细节和表情的细腻镜头描写并不能掩饰节目本身音乐性的缺失。给人的感觉就像是一篇写得天花乱坠的作文,但却跑题了。节目组貌似是想展现一个“最牛的真人秀节目”,而不是一个“最牛的音乐节目”。包括“十连战”的第一期,很多次在选手演唱时,节目都在“肆无忌惮”地插播后台其他选手的评价,虽然《我是歌手》也有这种情况,但后者插播的时机和镜头的长短明显还是更为尊重歌手的演唱。

  二问

  节目想取悦谁?

  在一则湖南卫视内部对于《中国最强音》的市场分析上,记者看到了这样一句话——“核心观众群尚未成型”。就是这样一句话道破了《中国最强音》最尴尬的问题——节目想取悦谁?最开始,记者以为节目想要取悦的是那些爱好音乐的观众,但现实是,吐槽得最凶猛的就是这部分观众;后来记者以为节目想要取悦的是广告商,但显然连湖南卫视官方都不赞同这种以伤害平台品质为代价的疯狂;后来记者以为节目想取悦的是专业电视人,因为那些高品质的航拍镜头、唯美风景的风云变幻镜头、选手和导师稍瞬即逝的情感流露镜头都可称为电视教学的范本,但这部分观众基数少得可怜的群体肯定不能支撑起一档节目的兴衰。那么,节目想取悦谁?会有观众仅仅只为真人秀的好看而埋单吗?

  三问

  观众懂不懂你?

  在前两期节目遭遇滔天非议时,节目组反复向公众传递的一个信息是:“我们不是选最好的歌手,而是选择X元素,讲究的就是莫名其妙打动你。”但是时至今日,包括记者本人也没能弄清楚怎样才能被“莫名其妙的打动”。观众几乎都不理解节目组想表达的X元素,节目中也没有对这个概念的进一步解释或者在赛制当中突出X元素是什么。那么在这样一种氛围当中,节目还有没有必要死守着原版节目《XFactor》的节目理念?这是节目组该反思的问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