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楚生:不想被定位在民谣一根弦上(图)

2013年06月20日08:44  天天新报
陈楚生 陈楚生

  与其他通过选秀出道的歌手不同,陈楚生[微博]的星途可谓多舛,正如他自己所说,最自豪的事情就是打消了无数次放弃的念头,坚持到了今天。刚刚摘得《星跳水立方》季军,又投入到了第三张专辑《我知道你离我不远》宣传中的陈楚生昨日接受了本报专访,除了谈工作,他还透露与相识12年的女友有结婚的打算。对于女友的身份,陈楚生讳莫如深,但据记者了解,并非网上盛传的女富豪。

  最不想随波逐流

  记者:距离上一张专辑已有两年时间,这两年做了哪些新的尝试和冒险,并融入到了新专辑之中?

  陈楚生:这张专辑的歌曲讲述的东西更多了,而不是仅仅在说自己和爱情。而且我也在摸索其它风格到底适不适合自己,会在歌曲中添加一些别的元素,比如说唱、电子、摇滚等元素,我并不希望自己被定型在民谣这一根弦上。

  记者:专辑名《我知道你离我不远》有什么特别的含义吗?

  陈楚生:不能说是特别的含义,其实我的每一张专辑都是先把歌唱好,再去想一个比较合适的文案和名字,当所有的歌曲都完整的出来后,感觉主打歌《我知道你离我不远》 很符合整张专辑想要的感觉。这首歌曲在描述亲情、友情、爱情之外,我更多看到的是自己。

  记者:你把自己比作海绵,又说希望在这个时代能找到一块小石头站稳,为什么?

  陈楚生:说是海绵是因为我需要在生活里吸收很多元素,才能再次释放,才能够把生活里看到的、感受到的集结在一起,变成我要表达的一个音符。找个小石头站稳是因为这个时代每个人都是随波逐流的,你总得向这个大环境妥协。可同时我也希望能够有一块小石头让自己在这个社会中不至于一定要被动,这个小石头可以说是属于我自己一直都坚持的地方或者说内心世界。

  记者:海绵与石头,一硬一软,从深层次来说,是不是你个性或者是生活方式的一种折射?

  陈楚生:我觉得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面,柔和的一面时常被人称作软,而坚决的那一面就被人称作硬。我其实不论什么都不会用特别强硬的态度,而是用温和的个性和生活方式去坚持做自己想做的。

  记者:你说很希望有个没有时间限制的假期去吸收,你想把自己这块海绵放到哪里去吸收?

  陈楚生:放到各个地方去,比如海南三亚,深圳,还有许多安静的地方。生活就是我要吸收的养料,这个吸收过程不一定是去特定的做什么,特定的感受什么,因为最宝贵的其实就是生活本身。

  最自豪能挺到今天

  记者:你说过音乐人一定要表达自己的态度,你刚刚也说到很多人随波逐流,那你为迎合市场做过的最大妥协是什么?

  陈楚生:比如唱自己不喜欢的歌,参加自己不喜欢的演出。这都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但其实每个人在工作中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这不只是我一个人会遇到的。

  记者:相对于其他选秀出道的选手,你的经历更丰富一些,从少年时代签约EMI到组建蓝雨乐队,从在深圳做酒吧跑场歌手到出任big boy乐队主唱,从通过“快男”夺冠成名到后来沸沸扬扬的解约官司,这一路走来,你觉得最艰难、最彷徨、最自豪的事情分别是什么?

  陈楚生:说不上什么艰难,只是那时候觉得最过不下去的时候就是担心明天吃不饱饭。太不稳定了,你今天赚到一百元,明天可能十元都赚不到。而最彷徨的时候,就是这整个过程中你一直不知道未来在哪,什么时候能够结束这种现状,忍不住失望又忍不住抱有希望。最自豪的可能是这么久我都坚持了下来。

  最遗憾错过《我是歌手》

  记者:你平时关注像“好声音”、“最强音”、“我是歌手”等音乐类真人秀节目吗?

  陈楚生:会跟着朋友们看一点,但平时工作比较忙,总是错过播出的时候,基本上电视上黄金档的时候也是我在忙的时间,所以更多都是平时听朋友们在讨论。《我是歌手》曾向我发出邀约,但当时我在创作新专辑就错过了,如果有第二次机会,我不会拒绝。

  记者:那《星跳水立方》于你而言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季军的成绩满意吗?

  陈楚生:最大的收获其实是战胜自己,我一直都是有恐高症的,也从没想过自己能共克服恐高从那么高的地方跳下去。新报记者 黄笑宇 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