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巍演唱会一改颓废为健康而唱

2013年07月03日13:39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李佳杰报道

  继5月18日的北京首站之后,许巍“此时此刻”巡回演唱会上海站将于下周六晚登陆上海大舞台。去年的全新创作专辑《此时此刻》,从音乐到歌词,都像是一段一段与生活敞开身心的对话。此次巡演沿用了专辑名字及理念,依然用许巍式的言简意赅,唱着许巍“此时此刻”的心境,但作为许巍音乐生涯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演唱会,重量级的合作伙伴加盟,大气而精美的大屏舞美打造,使“此时此刻”更加繁花似锦。

  一改颓废为众生而唱

  此次巡演的曲目没有 《两天》、没有《青鸟》,而多数是《许巍:今天2002-2008生活作品集》以及去年《此时此刻》中的作品,许巍说这是一场演唱会,也是一次心灵旅程。

  2002年,许巍的第三张专辑《时光·漫步》面世。这张专辑与之前那种绝望、愤怒、喧闹的风格大相径庭,代之以温暖、舒服、动听。但就在许巍的音乐获得大众认可的同时,原先一致夸赞他如何具有摇滚精神的人却开始批评他,说他不摇滚了,变成大众流行明星了。许巍说,第三张专辑时,他已经不愿意再过《两天》那样的日子,也不想再写那样的歌。不是他不摇滚了,而是心态在转变。 “听音乐的人,生活都是健康正常的,为什么做音乐的,一定要把自己搞成那样呢?我不想一做音乐就抑郁,不想再做个愤怒的人,我就想过健康的生活。我想让别人听到我的歌后,至少能健康”。

  如今,他也学会了不去在乎别人说他是不是摇滚,许巍说:“这些都束缚不了我,做出好音乐才是真的”。他不想再误导别人,以为摇滚就是这样颓废的。经历过生活的艰辛,身心的痛苦,面对过人生的绝望,如今的他,心态更加淡然。所以 “此时此刻”巡演,许巍想呈现给歌迷的是更加大气的东西,是更加宽阔,可以面向天地,唱给众生听的音乐。

  “我为许巍的音乐而来”

  在此次巡演中,许巍的乐队还将加入一位世界级的金牌鼓手——约翰·布莱克威尔。尽管在这之前,约翰知道的中国歌手只有李玟,但当他听到许巍的音乐时,立刻被吸引了。 “现在很多音乐都走说唱和搔首弄姿的风格,但是许巍的音乐不一样,他的音乐中有内容,有故事。我想这是现在这个音乐市场非常缺的。 ”

  在加入到许巍巡演团队之后,约翰更是惊讶地从许巍身上发现到了一种“静”的能量。起初,约翰总苦恼于乐队的出错,因而变得烦躁起来,此时许巍总是非常平静地告诉他,“没关系,出错了就再来一遍”。这位无数次登上欧美大牌巡演舞台的鼓手,完全被许巍“心如止水”的强大能量给震撼住,“他一直告诉我要平静地去享受音乐,或许这是我此行中国最大的收获,现在我整个人的状态都很很轻松、愉快。 ”

  3D音乐电影呈现感悟

  以往许巍的音乐和表演给人简单、朴素、自然的风格,但此次巡演的大屏舞美制作在此基础上更加注重细节上的雕琢,每个影像都和音乐的时长相应,影像节奏与音乐节奏点吻合。由于系统自带字体与画面风格搭配的效果始终欠缺,而《空谷幽兰》舞美影像需要在画面中出现歌词,因此,设计团队按照画面感觉,设计了原创字体,让整个画面凸显典雅与空灵感。这些字体大家也只有在许巍此次巡演中才能看到,可谓独一无二。

  为了画面更具视觉冲击力,还采用了180°大屏全3D制作。这种有别与以往演唱会舞美影像制作的模式,让整场演唱会成为一场独特的音乐盛宴。许巍也亲力亲为,和制作团队一起探讨大屏的创意和风格。在这次巡演的舞美影像中,歌迷可以看到传统的水墨风,强烈色彩的工笔画、笔刷效果、粒子效果、立体视效,这些都是许巍多年来对生命领悟、对传统文化研究感悟的凸显。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