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届金曲奖预测:林忆莲方大同呼声高

2013年07月05日02:57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付费”成为此次金曲奖关键词“付费”成为此次金曲奖关键词

  导语:这个周六就是“第24届金曲奖”的颁奖典礼,相信会有很多乐迷与歌手的粉丝都会关注到这个每年一度的音乐盛事当中。与此同时,也会有不少人在奖项揭晓前,去猜测究竟这些奖项最后会花落谁家。

  这一届的金曲奖,从提名名单来看可以说撑场的不再是只有天王天后了,家家、卢凯彤、邓紫棋等厚积薄发的实力唱将的入围,响应了“金曲奖”主办方喊了多年的“创新”口号!也令一众乐坛后辈的粉丝关注到这一次颁奖典礼,相信绝对会有很多乐迷都希望看到这些入围的年轻歌手能在舞台上一一去将那些“老将”们干掉的场面。不过,想象归想象,后辈们能否干掉老将还是要以实力来见分晓……

  最佳国语男歌手:周董岌岌可危

男歌手预测指数:在去年乱弹阿翔爆冷获奖后,小宇今年或者再被垂青。男歌手预测指数:继去年乱弹阿翔爆冷获奖后,小宇没准今年被垂青。
本月微博人气指数:周董依旧有着强大号召力本月微博人气指数:周董依旧有着强大号召力

  可以说,在这一届的“最佳国语男歌手”的提名名单中,很多人熟悉的“天王”的名字都没有出现,唯独周董一个……与之角逐的,是一众后来居上的实力唱将萧敬腾、小宇、林宥嘉、方大同。至于,周董胜算会有多高?这也很难让人推测,毕竟历年来金曲奖的评委们给观众的印象都是口味偏怪!

  在这一届的“最佳国语男歌手”提名的当中,对于周董来说确实少了罗志祥、潘玮柏等有力的对手。不过,若然撇开周董不谈,这个奖项其余被提名的人物,都可谓是能上演一套“你死我活”的戏码!例如,从选秀节目《超级星光大道》一直“斗”到这一届金曲奖来的萧敬腾与林宥嘉,二人唱功与实力人所皆知,但如果要选出其中一个来做“最佳男歌手”的话,也真够让评委烦恼的!同样是实力唱将的方大同,过去几年的努力大家都有目共睹,去年推出的《回到未来》除了让他角逐这个奖项外,更让他跻身到“最佳国语专辑”的奖项中,继续与周董厮杀!从而,也不难发现这个奖项最终就是方大同与周董之间的角逐,不过从专辑的质感与创新程度来说方大同的胜算会更大,也行有望让他成为张学友、陈奕迅以后,在“金曲奖”封王的香港歌手。

  入围名单

  方大同 《回到未来》

  萧敬腾 《以爱之名》

  林宥嘉 《大小说家》

  周杰伦 《十二新作》

  宋念宇 《再一次》

  最佳国语女歌手:晚辈们与天后的角逐

女歌手预测指数:林忆莲有望凭此专辑加冕女歌手预测指数:林忆莲有望凭此专辑加冕
本月微博指数:邓紫棋在新生代女歌手中尤为突出本月微博指数:邓紫棋在新生代女歌手中尤为突出

  如果说这一届的“最佳国语男歌手”上演着“新生代歌手逆袭”的戏码,在“最佳国语女歌手”方面其实也一样。用一张《盖亚》来重新诠释自己的林忆莲、在《MUSE》中发挥稳定的蔡依林,在“最佳国语女歌手”这个奖项当中都要应对着同是第一次提名这个奖项的家家、邓紫棋和卢凯彤。

  如果说,同样是带着摇滚套路的邓紫棋和卢凯彤代表着一种个性的话,以唱功赢得不少喝彩的徐佳莹与家家代表的是实力的话,她们在这个奖项里面对于蔡依林来说或多或少还是存在着一种杀伤力。毕竟,“金曲奖”喊创新喊了好久,蔡依林也曾经二度在这个舞台“封后”,因此把机会让给后辈也无可口非,而且徐佳莹也曾在第21届金曲奖上的拿下过“最佳新人”。不过,无论是对于家家等四人位后辈、还是蔡依林而言,这一次她们都有着一个几大的竞争对手林忆莲!无论是从音乐历练的时间、还是实力、再还是她们去年推出的专辑,在林忆莲身上都呈现出最有可能“封后”的可能!就如前面所言,《盖亚》这张专辑让人感受到的惊喜与惊艳,那些林忆莲在音乐路上的修为、她对于自己昔日的音乐形象的颠覆与创新,绝对会令很多人为此拍案叫绝!

  入围名单:

  林忆莲 《盖亚》

  蔡依林 《MUSE》

  徐佳莹 《理想人生》

  家家 《忘不记》

  邓紫棋 《Xposed》

  卢凯彤 《你安安静静地躲起来》

  最佳新人:有些人早已名声在外

去年的新人面孔,你记住了谁?去年的新人面孔,你记住了谁?

  入围这次金曲奖“最佳新人”的名单中,给很多人的印象是其中几个被提名的名字,早已在外闯出个名堂!例如,早期在《中国最强音》当中,得到罗大佑宠爱的艾怡良,早已在内地得到了不少的观众的支持与爱戴!又例如家家,当年在“第十八届的金曲奖”上,还在组合“昊恩家家”的她,早已得到过金曲奖的镀金!又例如白安,其独特的吐字发音与创作才华,也得到很多前辈歌手与音乐工作者的赞赏!所以,对于其余入围“最佳新人”的新人歌手来说,面对这么强大而有力的歌手,实在是头痛……

  话说回来,有份提名“最佳新人”的家家、白安、艾怡良等人,其实都并不算是这个奖项最有力的竞争者!相信,像Rapper葛仲珊这样的独特与个性的歌者,也同样会得到很多乐迷与评委的青睐!而,作为最有力去角逐“最佳新人”的欧开合唱团,绝对会让其余入围的歌手感到有压力,毕竟去年才推出首张专辑《O-Kai A Cappella》的他们,在这届金曲奖上就得到了五项大奖的提名。更别说,欧开合唱团自04年成团以后,便连续在国内外拿下了十七座音乐大奖,在世界各地累积了超过五百场的演出经验。

  入围名单:

  家家、艾怡良、白安、葛仲珊、欧开合唱团、卢皆兴、吕蔷

  年度歌曲与最佳专辑:老将们的天下

专辑:《盖亚》虽销量不敌口碑,却收获好评专辑:《盖亚》虽销量难与口碑相当,却收获大量好评

  今年的“金曲奖”的提名名单中,有很多新鲜的名字出现,唯独在“最佳年度歌曲”和“最佳国语专辑”这两个奖项中没有,都是老将们的天下。先说“最佳年度歌曲”的提名吧,林忆莲、蔡依林、黄韵玲、张悬等人的竞争,让这个奖项带出了真正的“火药味”!不过,纵观几首被提名的作品,黄韵玲《回味》的携永的意味、蔡依林《大艺术家》的动感、陈永龙《海岸线》的淳朴气息、张悬《玫瑰色的你》的诗意色彩,也难压林忆莲《无言歌》当中所释放出来的呼天抢地的气势!

  这样的戏码,同样在“最佳国语专辑”方面上演着!虽然,MC Hot Dog曾在第18届金曲奖上呆坐了一晚后,最后扬眉吐气地拿下了“最佳国语专辑奖”,类似的情况也有可能在这一届的颁奖晚会上发生;蔡依林、周杰伦、方大同在自己的专辑中都有稳定的发挥。但,对于林忆莲这张多年磨一剑的《盖亚》当中浓烈的个性、颠覆性的创新、完整的概念,他们想拿下这个“最佳国语专辑”,相信还有一定的难度!

  颁奖典礼看点:新、旧情侣档齐现身

八卦气息笼罩着本届金曲奖八卦气息笼罩着本届金曲奖,哈哈

  “第24届金曲奖”颁奖典礼,吸引观众眼球的除了有很多实力唱将被提名外,最为引人入胜的就非蔡依林与周杰伦、邓紫棋与林宥嘉这四个名字上面了!在感情路上早已分道扬镳的蔡依林与周杰伦会否一起上台表演、或颁奖?在“最佳国语专辑”这个奖项上,究竟是二人中其中一个夺奖,还是二人都吃白果?都一一成为很多歌迷与乐迷心目中,很想解开的谜题!同样,正在热恋之中的林宥嘉与邓紫棋,其实早在提名名单公布之后就在微博上互动表示祝贺了!至于颁奖典礼的现场,他们会否一起上台封王、封后?他们会否一起上台表演合唱?也成为了这一届金曲奖上很多人期待看到的画面!

林忆莲《盖亚》林忆莲《盖亚》

  《盖亚》会否力压群雄?

  六年前,在“最佳国语女歌手”的奖项上输掉给蔡依林的林忆莲,可谓是这一届的金曲奖的提名名单当中,最为亮眼的一个名字。凭着去年出版的专辑《盖亚》,一举拿下了“最佳国语女歌手”、“最佳年度歌曲”、“最佳国语专辑”等六项提名。

  和以往的林忆莲的音乐留下给乐迷的印象不同,去年推出的《盖亚》可谓是从编曲、到风格、再到整张专辑的概念,都颠覆了昔日的她,给人留下了耳目一新的感觉。这也造就了这一届的金曲奖评委们对林忆莲的喜爱,也是被提名的这些奖项当中极为有力的一个竞争者。尤其是在“最佳专辑制作人”和“最佳国语专辑”这两个奖项上,前者是她与音乐人常石磊的合作,给自己的音乐历练带出来了全新的化学作用;而在“最佳国语专辑”方面,与《盖亚》一起提名的其他专辑,基本上都维持了歌手的一贯套路,也少了林忆莲在《盖亚》当中颠覆与创新,把这奖交给她也不为是响应了“金曲奖”喊了多年的口号:“创新”!

  这届金曲奖遗珠特别多…

  相信,很多乐迷看到这一届金曲奖的提名名单,都会立马联想到一件事是:这一届的金曲奖遗嘱可真多!例如,接替多时去年又重新合体推出新专辑《花又开好了》的S.H.E;几乎每出专辑都必定入围金曲奖“最佳女歌手”的A-Lin,就第一次感受到吃白果的滋味了!又例如,去年才正式推出首张个人专辑《What’s Mine》的谢沛恩,独特的唱作才华与令人耳目一新的音乐质感,虽赢得了不少乐迷的喜爱,却又未能得到金曲奖评委的青睐,实在让人感到可惜。

  最为可惜的就是,推出了第一张同名专辑就在“第22届金曲奖”上入围了多个奖项,并拿下“最佳新人奖”的韦礼安莫属了。久违两年,去年才推出个人第二张专辑《有人在等》的他,虽然得到了不少乐评人的赞赏,也被音乐人交流协会评委“年度的十大专辑”,却又在这次的金曲奖上捧蛋,确实难以弄懂金曲奖的评委们究竟在想什么!(蓝蝴蝶)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