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琴沪上开唱难忘老歌筹措《经典100》

2013年07月08日11:39  新闻晨报
12月28日蔡琴沪上开唱“好预兆” 12月28日蔡琴沪上开唱“好预兆”

  晨报记者 高磊     

  时隔两年,“金嗓天后”蔡琴将携全新《好预兆》演唱会,在12月28日的上海大舞台温暖迎新。演唱会名字讨喜,连带着换了新发型的蔡琴也是一脸神清气爽,“上海演唱会在年关,我的歌迷年龄跨度又比较大,考虑到接受程度,又希望讨个口彩,所以取了这个名字,英文就叫‘Good Luck’。 ”说来也巧,老歌中恰有一首名叫《好预兆》,邓丽君唱过,被蔡琴直接拿来,作了演唱会的开场曲,一切水到渠成。  

  《好预兆》演唱会与先前的巡演不太一样,用蔡琴的话来说,这是一个“欢乐开场,温暖结束,有血有肉”的演唱会。除了经典名曲,蔡琴终于拾起了“遗珠之憾”,把以往因为和演唱会主题不符而遗憾割舍的曲目汇集了起来,如释白光的《叹十声》、徐志摩的《初恋女》,甚至还有曾不敢唱的《点亮霓虹灯》等与已故导演杨德昌间的撕裂之歌。更值得一提的是,演唱会特别安排了“致敬巨星”环节,蔡琴将翻唱梅艳芳、邓丽君、凤飞飞等人的歌曲,其中《掌声响起》是难得的现场演绎。

  一生努力只为《掌声响起》  

  “在台湾地区,翻唱凤飞飞的《掌声响起》是一件很大的事情,因为她有太多粉丝,这首歌又是她的代表作,融入了她对舞台的感慨,在她走后,这种感情弥足珍贵。”蔡琴告诉记者,同为歌手,自己深深理解“掌声响起”之于歌者的意义,“我们这一生的努力,不就是为了‘掌声响起’四个字?人生虽然落幕了,可歌声仍要继续。” 

  是的,对于舞台,蔡琴同样有过难以割舍的情感。2003年底,就在工体举行的第一次北京个人演唱会之前,她的眼睛突然充血了,“非常疼,就像几千根针在扎”。与乐队、灯光走完彩排之后,蔡琴心里仍是害怕:不能戴隐形眼镜上场,什么都看不见,还能唱完全场吗?她重新回到了场地,“我想到了一个办法,我在地上爬,爬遍舞台每个角落,明确知道自己唱到哪首歌,要站到哪个位置上。”向记者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蔡琴的语气中,少了几分辛酸,多了几句调侃,“可惜当时没有背个录像机,要不然记录下来,绝对是个很好的花絮。”   

  舞台光鲜的背后,多少不为人知的辛酸。《好预兆》台湾首演现场,听蔡琴唱《掌声响起》,台下呼啦啦全哭了,台上的她终于也忍不住哭了,“这个歌,真好!”难以形容的复杂情感,全化作“真好”二字。  

  8年舞台剧经验,让蔡琴对演唱会和剧场之间的微妙关系,有细致的感受,“我希望自己的演唱会能有一点剧场感,不喜欢爆破之类的场面,太热闹会破坏那个感觉,剧场应该是一种凝聚感、神秘感。”舞台上常常是一个人,没有嘉宾,孤军奋战,最考验蔡琴如何牢牢抓住观众的心,“这么多年,我觉得演唱会要抓住人文的感觉和感情的关系,不能油腔滑调,编曲要起伏,牵动观众的呼吸,这是秘诀,也是必须掌握的分寸。”

  难忘老歌筹措《经典100》  

  蔡琴说,今年自己完成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灌录了一张“让我若干年回头去看绝不后悔,也庆幸还好花了心血做了这一张”的全新创作专辑,这可能将是她最后一张完整收录十首歌的传统唱片,“现在已经很少人买CD了,以后可能我会隔一段时间出个单曲,看看能不能攒到10首歌,再出个完整版。”    为了守到10首旋律优美的创作,蔡琴等了2、3年,她感叹,如今写得出好旋律的音乐人太少,“你知道吗?现在的作品好像只有节奏,没有旋律了。大家都在猛K饶舌,都没有人听旋律了,但仔细想想,那些流传到现在的经典老歌,不都是因为旋律优美吗?”在蔡琴看来,这也正是那么多通过选秀出来的“好声音”难以走远的原因,“你看,《美国偶像》、中国台湾地区的《星光大道》、大陆地区的《超级女声》,节目里那么多新一代的歌手,他们都很会唱,但很遗憾,当他们可以出专辑的时候,全倒了。怎么回事呢?因为他们的制作人和经纪公司都没有意识到,好嗓子需要好旋律,真正应该做的,是为这些新歌手找到一些旋律好的作品。”    

  可如今,要找到好旋律的作品,又谈何容易?蔡琴说:“生活变快了,我们的情感都不经过沉淀,什么都图快,那什么时候来感受呢?要知道,感受才是最值钱的啊。”

  对经典老歌始终难以忘怀的蔡琴,此前曾多次呼吁,华语音乐人应该联手,一起打造中文流行歌曲的《经典100》专辑,把前人唱过的经典都收入其中,“我想音乐可以穿越时空,留下感动。趁自己还唱得动的时候,把这些经典都记载下来。”采访中,再次提到这个大工程,蔡琴不无幽默地表示,希望隔空召唤巨富们来支持,“一个人的财力是不足的,因为光是乐队,应该就要40-50人弦乐团的阵仗吧。”艺人阵容同样在召集中,“我相信,周杰伦如果唱《往事只能回味》,一定好听,当然,他要用他那个调调,把RAP加进去,会是很新的感觉。”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