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梦想星搭档 歌声唤起善和美(图)

2013年07月21日09:18  新浪娱乐 微博
齐秦(资料图) 齐秦(资料图)

  新浪娱乐讯 继央视品牌节目《梦想合唱团》之后,中央电视台原创公益音乐节目《梦想星搭档》将于7月28日起每周日晚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作为《梦想合唱团》的姊妹篇,《梦想星搭档》不但在节目形式、乐队、灯光等方面精彩升级,在音乐和视觉带来震撼效果;更致力于打造国内音乐节目原创版权节目,探索公益和音乐结合新样本。

  公益为魂,探索节目新模式

  齐秦[微博]、齐豫、古巨基[微博]、萧煌奇[微博]、程琳、杨培安[微博]、常石磊[微博]、江映蓉[微博]、萨顶顶[微博]、斯琴格日乐、李炜[微博]等乐坛明星被两两配对,搭档演唱。现场观众与媒体评审则通过按动手中的投票器为歌手点“赞”,赢得“赞”最多的搭档将成为本场冠军。两场比赛排名最后的一对组合将被淘汰,节目后续进程中,更将有神秘嘉宾陆续加入。

  作为央视综合频道于暑期档推出的唯一一档综艺节目,《梦想星搭档》采用音乐搭档的组合形式,不仅形式新颖,更是悬念重生。而更重要的是,明星组合歌唱,皆为公益而战。“节目将通过专业歌手的组合,在竞争与合作中,用歌声打动观众,完成公益梦想。”央视综合频道总监钱蔚说。

  据了解,《梦想星搭档》舞台上的每一位歌者都是一名公益使者,根本任务是用自己的音乐实力和名人效应为公益项目获得公益基金。每场比赛过后,将决出一个周冠军,每期周冠军组合将成为当期公益项目的代言人。

  歌手齐秦坦言,没见这样一种pk形式,没有见过这样一个以公益为目的的节目,节目给了明星一个回馈社会的机会,通过公益项目传递爱和正能量。

  延续了央视品牌节目《梦想合唱团》的公益内核,《梦想星搭档》将公益主题聚焦儿童健康、儿童安全、儿童教育等领域。冠军队将可以选择将要代言的公益项目(教育、安全、健康、成长、幸福),在节目中向大家讲述需要救助的孩子,这些孩子和其背后的公益项目都可以获得公益救助款项。

  此次,中国扶贫基金会[微博]将对公益项目进行公募支持,从项目选择、执行、监测、反馈等环节全程参与,并且会将相关情况在网站上公开,以便大众监督,确保项目透明高效。

  用歌声比拼的形式,完成公益梦想;通过明星的带动作用,引发社会关注,引导人们参与公益。《梦想星搭档》在《梦想合唱团》的基础上,在节目形式的不断创新、公益内容和形式的日益完善中,形成了通过电视节目完成公益项目执行到落地的完整链条,形成了公益和音乐结合的全新模式。

  为了孩子,歌声承载新内涵

  在收视率仍为重要衡量指标的电视业态竞争中,一个娱乐节目,可以推动多少公益项目,激发人们的公益行为?在竞争激烈的电视屏幕上,一个主流媒体需要承担怎样的社会责任,唤起社会正能量?央视《梦想星搭档》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不同于其他音乐选秀类节目,《梦想星搭档》以公益为出发点和最终目的,赋予了比赛和歌声更深入而丰富的内涵,传递了积极向上的价值观。

  在节目形式上,20多位明星将在舞台上相遇,他们可能是朋友,也可能是陌生人,他们将组成新的“组合”并且从头比赛到尾,凭歌声打动观众。在这个过程中,信任,是组合取得胜利的关键。而贯穿组合和节目始终的信任,也成为《央视新搭档》所秉持的价值和理念。节目组希望用这样一份信任,呼唤社会诚信,传递美好情感。

  在节目内容上,今年的公益主题聚焦在一个梦想——为了孩子。明星范冰冰担任了梦想公益大使。近年来,作为“爱里的心”西藏阿里地区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救治项目的发起人,范冰冰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奔赴平均海拔4500米的阿里地区考察。在《梦想星搭档》中,她也讲述自己在阿里救助心脏病儿童的经历见闻。此外,留守儿童、孤儿、失依儿童等也将来到现场,为我们展现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核心,代表了未来代表了希望,同时,孩子也是权益最容易受到损害的一个群体。《梦想星搭档》通过“为了孩子”的主题,让全社会来关注孩子,呼吁人们对儿童群体的关注,促成孩子状况的改善和自身的发展。在录制现场,一个个孩子们的故事引发了在座者强烈的共鸣,常常是台上台下哭声一片。节目也通过孩子这个柔软的群体,直接激发凡人善举。

  “希望《梦想星搭档》能够起到唤起的作用,唤起人们内心中的善,唤起公益之心,唤起社会的关注和关爱。”央视综合频道节目部主任许文广[微博]说,对于一个电视节目来说,能做到这一点就不容易了。

  音乐为本,引领行业新标杆

  在这个电视歌唱类节目竞争可以用“惨烈”来形容的2013年暑期档,从国外引进版权的节目《中国好声音》、《中国梦之声》强势来袭,《快乐男声》、《中国最强音》热闹非凡,导师掐架、学员作假的传闻不时入耳,互挖选手、故弄玄虚的消息时有耳闻。《梦想星搭档》的主创团队却沉心静气,致力于打造一档原创性节目。

  许文广介绍,节目组发现组合搭档的形式,能够相互激励、刺激,达到1+1大于2的效果。从这个创意点出发,研发自主版权,推出《梦想星搭档》。

  在节目品质上,节目组更是精益求精、凸显了音乐性。不但各个参加比拼的歌手都是实力唱将,而且节目组还邀请了台湾资深音乐制作人江建民加盟,另外还有一流的现场乐队,以保证节目的音乐专业性,帮助明星搭档们发挥出最佳状态。为了更好地呈现舞台效果,《梦想星搭档》全新搭建了舞台,呈现360度隧道的效果,并且请来由韩国顶级团队负责灯光。

  据了解,《梦想星搭档》是央视综合频道在暑期档,针对2亿青少年观众,首次推出的歌唱类节目。专家指出,这也体现了央视在电视综艺节目大战中不缺位,在众声喧哗的电视业态竞争中不失声,敢于激流勇进、敢于担当负责的态度。

  作为今年音乐节目中唯一一档自主研发版权的节目,《梦想星搭档》力求打造中国音乐节目的新标杆和中国电视的第一公益平台。

  以音乐为载体,以公益为内核,央视一直走在改革探索的路上,在娱乐性与社会责任之间寻求平衡。从这种意义上来讲,《梦想星搭档》依然是今年最具制作水准的综艺节目。当更多的歌手愿意像星搭档的成员一样用诚挚的歌声汇聚爱心,当更多的电视台愿意像央视一样肩负起社会责任时,文化中国也就指日可待了。

  这个7月,《梦想星搭档》将用全新的形式、精良的品质点燃夏日,回馈观众。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