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超仪细述与梅艳芳张国荣等巨星往事

2013年07月24日09:53  南方都市报
《80再玩》 《80再玩》
何超仪模仿梅艳芳 何超仪模仿梅艳芳
何超仪模仿张国荣 何超仪模仿张国荣
这件歌衫是陈百强为何超仪找师傅做的。 这件歌衫是陈百强为何超仪找师傅做的。

  梅艳芳:忘不了的《蔓珠莎华》 我穿比基尼跳水吸引她注意

  何超仪说,整个《80再玩》企划的最初想法,是为了怀念梅艳芳:“不仅是她这个人,还有她的《蔓珠莎华》。我年纪很小的时候就已经迷恋这首歌了,直到几年前演一个舞台剧,我要在戏里唱《蔓珠莎华》,跟我平时唱的摇滚风格不太一样,风骚之余又带点幽怨。那段时间我又开始重温梅姐的演唱会,把网上所有跟她有关的演出都翻来覆去地看,有一天甚至看了超过10个小时,那一刻我才真的知道,即使过去了这么多年,我的心里还是一直记挂着梅姐。”

  何超仪从小就是梅艳芳的死忠粉丝,甚至会在不同的场合模仿梅姐唱歌:“我会扮梅姐的声线,还会参考她唱歌的方式,除了扮麦当娜,我最喜欢扮的就是梅艳芳了。”儿时的何超仪比较害羞,很少与同学交谈,她认为自己“样子怪、长得胖”,对自己没有多少信心。移民到加拿大后,有朋友介绍何超仪听梅艳芳的歌,突然就将她的世界无限拉阔了:“我太喜欢听《坏女孩》了,当时觉得梅姐的声线很独特,造型也很抢眼,于是就非常迷恋她,甚至想成为她。”

  姐姐何超琼知道何超仪对梅姐的痴迷,于是决定邀请梅艳芳、草蜢到家里做客,这个消息让小小年纪的超仪兴奋了大半天:“还没见到梅姐真人之前,光是一张梅姐签着‘T o Josie’的签名照就已经足已令我尖叫了———当时的明星总是随身带着自己的3R照片,这比粉丝随便拿张纸巾来签名要好得多。为了在自己的偶像心中建立一个强烈的印象,我为自己设计了一个‘小云’般的造型。我扎着两条辫子,穿了件很奇怪的比基尼,一见到梅姐走近家里的泳池,我就像‘深水炸弹’一样跳进水里,泳衣的胸垫刚好掉出来顶着我的下巴,当时我的口中还大喊着‘草蜢’!(为什么不喊梅艳芳?)我怕吓到梅姐,其实只是为了吸引她的注意力,哈哈!”梅姐首度到访何家,何超仪只懂跟在偶像身后傻笑,听一群大人谈笑风生:“大家在烧鸡翼,梅姐吃了很多只,蔡一杰想吃却被她阻止了,‘你不要吃,你们全部都不能吃!’我就怯生生地问了她一句:‘那你为什么可以吃?’梅姐的回答我到现在都还记得:‘我怎么一样呢?今晚还有表演,他们吃了会唱不出声音来的,我不会!’”

  何超琼、梅艳芳经常在兰桂坊的DDDisco聚会,年纪渐长后,“胆生毛”的何超仪也开始跟着偶像“喜爱夜蒲”:“为了混进Disco,我会化很厚的浓妆,简直像一只妖怪一样,哈哈!跟着梅姐去‘蒲’时,我会很厚脸皮地请教她在台上表演的技巧。梅姐每次去‘蒲’,其实不是为了玩,而是为了练舞。她开演唱会时要游泳减肥,我还教过她游泳呢!”何超仪的星途跌宕起伏,每当有不如意的事情发生时,梅艳芳就会给她打气:“18岁左右有家国际唱片公司签了我,但后来那家公司卖给了另一家公司,我的感觉就像断了进娱乐圈门路一样。书又读不成,又入不了行,该怎么办呢?那时每天就呆在家里发呆,足足浪费两年。幸好当时梅姐不断鼓励我,她就把我当亲妹妹一样。”

  陈百强:为“契女”解围的“契爷”

  “妖”不是一种罪“你介不介意我做你的Stylist”

  有一次,何超仪、何超琼几姐妹在文华酒店喝下午茶,那天化了大浓妆出门的何超仪遭到了姐姐的一番责骂,幸亏陈百强出面为她解围,二人亦从此种下“契爷”与“契女”之间的缘分:“我姐骂我超大声的,骂到隔壁桌都能听到:‘你看你,打扮得就像一个妖怪的样子,哪有人会签你当歌星?’我姐认为女孩子就应该打扮得像摩洛哥公主一样,但我偏偏不喜欢,我喜欢的是麦当娜、梅艳芳那种。刚好陈百强坐在隔壁桌,他听了一会觉得不对劲,就过来跟我姐说,‘其实超仪还挺有潜质的,她只是不懂如何搞好自己的形象而已。超仪,你介不介意我做你的Stylist(形象设计)呢?’你知道陈百强很斯文的,是那种平时很少开声说话的翩翩公子,他肯为我出头,真的令我非常诧异。”

  后来何超仪才知道,原来陈百强曾在一些公开场合见过自己献唱,还非常欣赏她的勇气:“每次派对只要有琴师弹琴,我一定第一时间冲出去唱歌,陈百强就是这样知道我的。之后陈百强就带我去置地广场买了一套很‘妖’的衣服,是他让我明白到,即使打扮得很‘妖’,也并不代表这个人不是好人。”陈百强认了何超仪的姐姐们做“契妹”,而超仪则成了他的“契女”:“陈百强说,你年纪这么小,不可能是我的契妹,就当我的契女吧!当时整条街都知道,陈百强是我的契爷。这个契爷对我很好,他经常叫我要多学习唱歌的技巧。契爷去美国修读音乐后,甚至把课程的录音带拿回来给我听,还跟我说:‘这些带子你保存着吧,我已经学成了,你看看能不能从中学到什么。如果你很想当歌手的话,你就应该认真学唱歌了。’我小时候其实是凭感觉唱歌的,演唱时缺少‘中气’,多得契爷这样鼓励我,我才慢慢一点一点地去学。”后来陈百强昏迷入院时,身为“契女”的何超仪几乎每天都有去探望他,直至“契爷”最终安详离世。

  张国荣:主动帮忙的哥哥

  劝我戒烟,少点夜蒲

  何超仪与张国荣之间的故事,几乎都发生在文华酒店。当年还是一个小粉丝的超仪,甚至会偷偷躲在文华的咖啡座与哥哥“假装偶遇”:“我经常坐在可以看到大门口的玻璃窗附近等张国荣,谁知道有一天真的让我等到了!那天哥哥穿了一件红色的高领毛衣、黑皮衣、黑西装裤、黑皮鞋,一身《不羁的风》造型,我简直疯了。我知道我姐(何超琼)在Disco认识他,于是就急中生智,冲到大门口跟他说:‘Leslie,我姐让我下来跟你打招呼,我姐是何超琼!’哥哥笑了,‘哦,原来你是她妹妹!’”就这样,何超仪误打误撞地认识了哥哥,开始了长达十多年的友情。

  入行后,何超仪反而很少有机会能跟哥哥打照面。签约滚石5年后,何超仪依旧没有机会发片,后来哥哥也加盟了滚石,二人成了同门师兄妹。又是一个在文华喝下午茶的午后,哥哥做了一件令何超仪感动不已的事:“那天我准备离开的时候见到他,他搭着我的肩膀说:‘你跟滚石都签了几年约,唱片不是早就录好了吗?还不能推出,是不是这张唱片出了什么问题?需要我帮忙吗?’我不想麻烦到哥哥,但他跟我说:‘你不用理我怎样帮你,只要你叫到,我自然就能帮你。我可以帮你跟老板讲,甚至可以帮你转公司。’”虽然何超仪最后谢绝了哥哥的好意,但那一刻的她“感动得很想哭”:“哥哥真的对我很好。”

  2003年,张国荣离世前几个月,一个人去日本旅行的何超仪再次在飞机上“偶遇”哥哥———这一次,是真正的偶遇,也是超仪与生前的哥哥最后的诀别:“我们刚好被编排到坐在一起,在飞行过程中,哥哥不停地给我提意见,劝我要戒烟,少点‘夜蒲’,不要拒绝拍戏。他在教我如何做人,如何做一个好的艺人。离开机场时有很多他的粉丝来接机,当哥哥听说我准备打车时,就硬拉着我上他的车,还让我进他的套房坐,我们继续聊了很久,我才回自己的酒店睡觉。”

  罗文:指明“康庄大道”的宗师

  “何超仪,你天生是唱摇滚的”

  在何超仪眼中,罗文就像是几位“一代宗师”里的始祖一样:“他们四位都是以一个‘妖’字来行走江湖的,不得不承认,我就是听这些东西长大的。他们是上世纪80年代香港乐坛的宝藏,过了那一辈很少有人能做到类似的东西,近年来只有陈奕迅比较接近这种风格。”

  虽然跟罗文很少能有机会合作,但令何超仪惊喜的是,前辈居然有留意她的作品,并为她指了一条“康庄大道”:“当时我刚签了英皇,老板带我认识公司的同事,罗文是公司的老大哥,大家一起打桌球。罗文走过来跟我说:‘何超仪,你的声音很适合唱摇滚,你不适合唱情歌的。你跟你的老板说吧,不要再唱抒情歌那一套啦,赶快去唱摇滚吧!’罗文还跟我说,他有听过我在滚石的那张碟里的《快走开》,认为我适合在摇滚这条路上走下去,这让我很惊讶、很感动。”虽然当年的何超仪对摇滚音乐认识不深,但多年后的今日,她已拥有自己的摇滚乐队Josie& The UniBoys,罗文的“未卜先知”,也让何超仪慨叹不已。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