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肆:我是治愈系业余口水歌女青年

2013年08月07日09:59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阿肆 阿肆

  新浪娱乐讯 因为《中国梦之声》选手许明明翻唱的一首名字搞怪的歌曲《我在人民广场吃炸鸡》,很多人才知道了原唱阿肆的名字。作为独立民谣歌手,阿肆把音乐创作当做抒发情感的表达方式,上班族和歌手的角色互换让她觉得时间不够用,但却依然很开心。在阿肆眼里,她自己其实是个治愈系业余口水歌女青年。

  新浪娱乐:你的创作的灵感似乎都来自生活中的细节感受,那么你平时的生活状态是怎样的?

  阿肆:平日里我就是个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白天在单位上班,晚上回家弹琴。我觉得创作是一种表达方式,和日记或者写作绘画一样,是抒发内心情感、记录生活的载体。灵感就像是埋伏在生活细节里的导火线,在特定的时间地点恰好踩到,就会激发一种情怀,使我写出一首歌。

  新浪娱乐:平时除了民谣,有喜欢的其他类型音乐和歌手吗?

  阿肆:我听的音乐都比较随意,没有说特别喜欢什么流派的音乐。况且不同状态下的时候,听音乐的心境亦不同。只要是能触动人的都是好音乐。

  新浪娱乐:很多地方介绍你时会用到“独立民谣创作女声”的标签,这是你自己想展现的音乐形象吗?你怎么理解这个介绍中“独立”的含义?是代表歌曲受众、制作流程还是其他标准的独特?

  阿肆:其实我更喜欢 用“口水歌”去形容自己,因为我写的东西都很生活,“独立民谣”是一种比较归类和正式的说法,“口水歌”的说法更接地气,比较像我会用的语气(笑)。我没有受过专业的音乐训练与学习,平常在家录的demo也都是DIY,所以做出来的都是我自己对音乐、生活的理解与吟唱,用“独立”一词应该也是较为贴切的。

  新浪娱乐:抛开已有的标签,如果给你个机会自己介绍自己,你会怎么说?

  阿肆:治愈系业余口水歌女青年!

  新浪娱乐:在歌曲没有像现在这样被很多人知道,但已经拥有了一拨听众的时候,有想要唱歌给更多人听的想法和冲动吗?还是觉得拥有一拨听众就足够了?

  阿肆:我觉得商不商业、红不红跟音乐本质的好坏没有太大的关联。特别是独立音乐人,他做音乐的初衷就不是为了“迎合大众”、“我要红”之类的;他想呈现的是由自己的音乐构成 的世界,当你去听这些音乐的时候能够在世界里找到自己的影子与共鸣。当初慢慢开始有人给我留言鼓励的时候,我就觉得很幸福,因为我的音乐不仅给自己带来了情感抒发,也让别人有所感受与启发。人嘛,一直都在成长,也会一直向着更好的方向前进,希望好音乐被更多人听到,也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现 ——只不过外界对你音乐的反馈有时是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所以心态很重要,只要你用心去完成了,受欢迎那自然是好,反应平淡亦无碍。

  新浪娱乐:你正常的生活状态是怎样的?(轻松描述下)因为做音乐也是有成本有风险的事儿,有没有经济上特别吃紧的时候?现在的生活舒适么?平常是否有除了唱歌以外的其他营生?

  阿肆:我平日里就是上班族,经济上倒没有特别困难,倒是时间上真吃紧。现在周一到周五白天上班,晚上做电话采访写稿,双休日排练演出做通告,上海北京两地飞,基本上天天在“工作”,最近一直是开机“On”的状态。但因为音乐是自己的所爱,所以再累也会觉得值得,心里是甜蜜的。

  新浪娱乐:你有看《中国梦之声》或者最近很多的音乐选秀节目吗?你觉得这类节目除了是一场秀,会不会对音乐行业产生一些影响?

  阿肆:我妈是电视 迷,所以她在家经常看,有时会把我从房间里叫出来说你看这个选手唱得怎么样。选秀正在变成一种大众娱乐的习惯与需求,这些节目也许会通过主流媒体的渠道输送给大众很多新的声音(带着各自的故事),热络一阵子,但并非长久之计。如果选秀行业虎头蛇尾,在推送出好声音后没有继续制造出好的作品,那也会被时代的 下一波浪潮淹没、遗落。影响是有的,然而还是那句话,在今天,音乐本质的好坏与市场的反响是没有直接关联的。

  新浪娱乐:你是怎么知道自己的《我在人民广场吃炸鸡》这首歌突然红了的?知道自己的歌曲被选秀节目唱红后的最直接想法或感受是什么?

  阿肆:信息时代嘛, 当你有一天醒来发现自己的微博里突然有了几百几千条@,一定会有点被吓到的反应——要么就是有大V用户转了你的微博,要么就是“你突然成为了话题”。其实 《炸鸡》这首歌很早就有人陆续翻唱了,像我的一些损友宋冬野、梁晓雪,都有翻过;所以我对翻唱《炸鸡》都是一个包容和喜闻乐见的心态——大家一定都是因为 关注、喜欢这首歌,才会想要翻唱的;所以对我而言都是一件挺好的事。翻唱也是一种二次创作,翻唱者会加入自己对歌曲的理解,因为理解的改变,唱腔与编配便也会改变;就像猜谜语每个人得出的答案不同,会有人喜欢,会有人不喜欢。当时我的第一反应倒不是“《炸鸡》火了”,而是在想:估计接下来的日子,上海人民 广场一带的炸鸡店店主要眉开眼笑了(笑)。

  新浪娱乐:现在的生活状态和之前相比有什么改变吗?

  阿肆:除了觉得“时间不够用”,其他好像没什么。因为我的两个身份是分开的,工作的时候是小王(单位里的同事也不知道我在做音乐),音乐附体的时候就是阿肆。

  新浪娱乐:越来越多标注“独立”标签的歌手被大众认识,可能会有听众会不喜欢自己爱听的独特音乐变得大众了,你作为音乐创作者是如何看待这种现象的?

  阿肆:我能理解听众 的感受,因为对于他们来说,熟悉的“小众”作品承载了他们很多的私人情绪,一旦被更多人知道,他们就有种“树洞里的心事/私人的分享被曝光在阳光下”的感 觉,觉得自己的品味被“拉低”了。但宏观的来说,特别是当我自己经历过制作专辑的艰辛后知道了做音乐的不容易,在这“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好音乐能被 传播就是一件特好的事情;过往大众的音乐审美被主流媒体所引导着,借由某些机缘让大家(更对人)感受到多元化的“新音乐思潮”,就是好事。

  新浪娱乐:除了发行新专辑《预谋邂逅》,接下来还有什么计划?

  阿肆:接下来8月24日会在北京的愚公移山有一个个人首张创作专辑《预谋邂逅》的首唱会。(文/佩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