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炫将开启巡演 只唱自己喜欢的歌

2013年08月16日17:29  东方早报
林志炫昨在沪开发布会。早报记者 兰卉 图 林志炫昨在沪开发布会。早报记者 兰卉 图

  早报记者 钱恋水

  四个月前,湖南卫视的综艺节目《我是歌手》让47岁的台湾歌手林志炫再次成为关注的热点,众人感叹这个1990年代震撼歌坛的好声音依然这么动人,在如今愈发浮夸的歌坛更显珍贵。

  如今林志炫即将开启他的巡演之旅。9月28日,他的“One Take林志炫1314世界巡回演唱会”将于上海大舞台上演。在昨天的发布会之后,他接受了媒体的群访。

  情感的诠释

  不靠视觉和表情

  上一次采访林志炫是在《我是歌手》落幕之际,当时的他说自己经常让经纪公司“笑着流泪”,因为为了录制节目欠下一堆演出债;又掩饰不住欢喜,因为“自己的团队好像默默耕耘的优质田地终于被发现”,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开始筹备以《我是歌手》的庞大乐队编制为标准的个人巡演。

  从“优客李林”时期到单飞,林志炫的歌声从未有人否认。他从来只是做唱片,不涉“江湖”,甚至不创作,只痴迷于唱歌这件事情本身,即使作为成名歌手在参加《我是歌手》的时候亦不忘在比赛中琢磨别人的唱法,反思自己一贯在理性和感性之间做平衡的方式是不是最佳选择。他亦在年少轻狂的时候和张雨生、杨培安等台湾歌手较量高音,在台湾乃至整个华语乐坛推广他的“鸡尾酒”式高音唱法。

  林志炫的声音清亮、干净、混声唱法几乎毫无瑕疵,并且不断追求难度,追求被新的作品挑战。听者常把他的音乐视作完美,也有人认为技巧的纯熟让他的音乐太冷而拒人于千里之外。对此,林志炫有自己的原则:“我一直坚持认为情感的解释不靠视觉和表情,而是应该把情感全部放在歌声里。”

  我的音乐都是纯手工的

  《我是歌手》庞大的乐队编制让林志炫看到了另一种可能,于是这次自己的巡演他坚持“下重本”保持这样的规格:“这次我把《我是歌手》的弦乐团带到了演唱会,另一支乐队则是我在台湾好不容易找齐的最佳阵容,上海场还会加10个弦乐成员,这个阵容比《我是歌手》的阵容更强大。”

  出道多年首次踏上巡演之路,林志炫选择现在的时机固然是因为节目给他带来的“事业第二春”,亦是因为“我的声音、技巧、情感正处在最好的状态,是时候留下能留在大家心中的成功作品了”。他说:“好的作品能增加生命长度,所以我愿意把时间都钻在唱歌上面。”

  听林志炫讲话,日常的问题也会升到形而上的高度。于是有记者问他是否自恋,他笑了,不否认自己对音乐的洁癖。他说:“我注重现场,注重音质。我的音乐都是纯手工的,不会用视觉迷惑你。现在我们听10年前的电音可能会觉得落后,但是投入情感的人声和器乐则不会过时。我做DJ的时候经常听早期的西洋音乐,边听就边在想,他们可能人都走了音乐却留下了,这是一件多么赏心悦目的事。”

  林志炫曾说过,《我是歌手》决赛的时候他选了陈奕迅珠玉在前的《浮夸》而非自己深入人心的代表作《离人》,因为“我在感动自己和感动观众之间选择了感动自己”。问他这次的演唱会会怎么选择,林志炫说:“上节目的时候我选的歌基本都出于自己的喜好,结果我的知音暴增,所以我对自己的选择有信心。这次的演唱会我也会根据目前的状态选择最好的歌,而不会刻意迎合观众的口味。”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