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邓丽君7000幅图像造就头发

2013年09月11日11:3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高磊

  上周,在周杰伦“魔天伦”巡演台北小巨蛋现场,“虚拟邓丽君”为《红尘客栈》和《千里之外》献声,要知道,这两首歌诞生在邓丽君去世之后。

  这不可思议的环节,引发人们旋风式的讨论;在台湾地区,仅两天时间,YouTube上的浏览量就达448415人次;大陆一些视频网站,该画面的点击量也超过50万。记者了解到,承接此次“虚拟邓丽君”项目的,是曾为《泰坦尼克号》、《变形金刚》系列、《钢铁侠3》等好莱坞大片创造视觉特效的数字王国公司,公司负责中国媒体联络的关先生昨日告诉记者,2012年,数字王国曾在美国加州Coachella音乐节上成功“重现”已故说唱艺人TupacShakur。此次为了让“复活”的邓丽君无限接近原型,45名特效师再组“黄金战队”,在两个多月的制作过程中,为攻克形神、语言、头发三大制作难题,“虚拟邓丽君”历经百余个版本的不断修正。

  “虚拟邓丽君”引热议

  可以想象,所有人看到此情此景的惊讶程度:小巨蛋舞台上“红尘客栈”的雕花门庭前,一袭白色旗袍的“虚拟邓丽君”缓缓升起,惟妙惟肖的动作、神态与歌声,一时间让台下观众真假难辨。观众席中的邓丽君哥哥邓长富也目不转睛,点头打拍子,跟着一起哼唱。当“我送你离开,千里之外,你无声黑白……”的甜美女声响起,几乎所有人都产生了错觉——邓丽君回来了!可事实上,《千里之外》的诞生,在邓丽君去世之后。

  演唱会结束后的第一时间,对“虚拟邓丽君”的追问成了网络热门话题,“天哪!这是怎么做到的?”记者注意到,果壳网上,名叫“飞翔的鱼”的一位计算机专业学生猜测说,这是利用了3D投影,“简单说,就是通过投影机,把一个3D的画面按照现实中3D应该呈现的方式,还原到屏幕上。这个屏幕是特制的,为了表现3D效果,一般为一个半透明的屏幕,在光线比较暗的地方难以看到,光线照射到屏幕上产生图像。由于这块屏幕一般挂在舞台前部(而不像普通屏幕那样放置在舞台后部),同时使用多台投影机投影各个不同角度的图像,使得从某一方向看去,给人有一种立体影像的错觉。”他同时指出,这个技术的难点在于如何重建影像。

  7000幅图像造就头发

  据“虚拟邓丽君”项目的动画总监和后期视觉特效制作总监StevePreeg透露,相比之前“数字王国”创作过的大量人物虚拟动画,重现一位东方偶像还是第一次,“首先,中文对我们来讲是一门完全陌生的语言,这在嘴形的同步上加深了难度。制作满头的真人头发同样具有挑战性,大概要绘制7000幅图像,而且头发还需要跟着人物的动态。总的来说,在审美或者技术上,人物的脸部制作难度性很高”。面对这样一个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动画师TomStamand将捕捉邓丽君的“灵魂”视为关键,“因为这种创作需要达到和真人一模一样的效果,同时又不能带有浓郁的动画风格,我们试着让动画带有邓丽君的生命力”。

  当晚“虚拟邓丽君”演绎的三首歌中,只有《你怎么说》是邓丽君原音重现,另外两首《红尘客栈》和《千里之外》都是2006年以后的作品。众所周知,当时邓丽君已经去世,声音究竟从何而来?对此,数字王国方面以“商业机密”为由,拒绝透露详情,不过,网友们纷纷猜测开来,有人认为是通过对邓丽君以往演唱录音进行数字解析,然后合成制作出来;也有人猜是先请人模仿演唱,再借助电脑后期修整而成。

  巨星“复活”不再是梦想

  采访中,数字王国方面特别强调,此番“虚拟邓丽君”的露面,只是一次实验性的尝试,仍存在改进的空间,“‘虚拟人表演’是一种开创性的艺术工程,为全力支持周杰伦与邓小姐在家乡合唱的夙愿,我们同意在两个多月的极短时间内赶工制作。虽然距离完美还有差距,但目前这5分钟特别演出版本依然令我们骄傲,也对未来的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参考意义”。据数字王国管理层代表介绍,“虚拟邓丽君”项目计划于2014年年底推出完整的演唱会。

  毫无疑问,这是一项让观众为之疯狂的技术,正如很多人议论的那样,说不定哪一天,就能看到Beatles重组,梅艳芳与张国荣同台,并说粉丝想听的话,完成大家的愿望。对虚拟人技术所带来的产业影响,数字王国方面表示看好,“用最前沿的电影特效技术,让经典巨星重返舞台,我们相信,这种虚拟人技术将会颠覆传统的娱乐演出模式,为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体验,引领未来”。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