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阿敏宋祖英登台献唱 浓缩60年音乐史

2013年11月06日10:15  北京青年报

  刘炽、王洛宾、雷振邦、施光南、王酩、傅庚辰、吕远、谷建芬、徐沛东和印青十位著名作曲家的《我的祖国》、《在那遥远的地方》、《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在希望的田野上》、《难忘今宵》、《红星照我去战斗》、《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等55首声乐作品在世纪剧院唱响,李谷一、蒋大为、殷秀梅、毛阿敏、宋祖英等当代中国最著名歌唱家演唱了这些作品,用以向这十大作曲家致敬。  

  本报讯(记者   伦兵)《我的祖国》、《在那遥远的地方》、《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在希望的田野上》、《难忘今宵》、《红星照我去战斗》、《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爱我中华》和《在灿烂的阳光下》等55首声乐作品代表着中国作曲家60年的辛勤汗水,李谷一、蒋大为、殷秀梅、毛阿敏、宋祖英等著名歌唱家代表着当代歌唱家中最具实力的唱将,而刘炽、王洛宾、雷振邦、施光南、王酩、傅庚辰、吕远、谷建芬、徐沛东和印青十位著名作曲家可谓代表着新中国60年的音乐历史。中央电视台戏曲音乐频道前天的下午和晚上在世纪剧院举行“光荣绽放”特别音乐会,向新中国十大作曲家致敬,一批中国歌坛最著名的歌唱家在中国爱乐乐团[微博]的演奏下,唱响了十位作曲家的55首作品,赢得了现场观众一阵阵热烈掌声。

  这十位作曲家的作品早已在中华大地上广为流传,他们创作的歌曲家喻户晓,不少著名歌唱家因演唱他们的歌而广为人们所熟悉。前天的音乐会成了名家名曲最佳的融合聚会,显现了中国音乐事业60年的发展历程,也显现了艺术家们为人民写歌、为人民唱歌的崇高精神境界。在这十位作曲家中,刘炽、雷振邦、王洛宾、施光南和王酩已经离开了我们,但他们的歌声响起时依然绕梁三日而延绵不绝;傅庚辰、吕远、谷建芬、徐沛东和印青,他们手中的笔至今没有停歇,而他们的歌声也正在影响着新一代人。

  前天的音乐会上,著名歌唱家们演唱了十位作曲家共55首作品,选择这些作品可难坏了编导组,因为他们的歌曲实在太多了,当为每一位作曲家选择五六首作品时,编导组都会遇到诸如“选择哪些作品好呢”的难题,确定演唱的作品大都是百里挑一、千里挑一精选出来的,堪称时代旋律的代表。

  前天参加演唱的歌唱家大都是当前依然活跃在舞台上最著名的歌唱家,不少歌唱家因演唱十位作曲家的作品而成名,李谷一、蒋大为、柳石明、殷秀梅、毛阿敏、宋祖英等都是观众家喻户晓的歌唱家,他们的演唱更具有示范性和原汁原味的味道。而他们与作曲家的情感也是那样深厚,久未登台的著名歌唱家毛阿敏昨天唱起了她的成名曲《思念》,当她回忆著名作曲家谷建芬与她的师生情谊,向观众讲述“毛三儿”的故事时,眼中饱含热泪。她情不自禁清唱起《烛光里的妈妈》,向恩如母亲的谷老师致敬,一曲《绿叶对根的情义》充满深情。而傅庚辰当年创作影片《雷锋》音乐的故事也感动了现场观众,老作曲家朴实地唱起他自己的作品《映山红》一样动人。十位作曲家每个人都有着动人的故事,每个人都为音乐事业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因此当《走上这高高的兴安岭》、《雷锋,我们的战友》、《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等歌声响起时,这些观众耳熟能详,饱含着过往记忆的作品,引起了现场观众强烈的共鸣,台上台下的歌声响成一片。

  据介绍,《光荣绽放——中国十大作曲家声乐作品音乐会》是继中央电视台光荣绽放系列音乐会举办了十七场音乐会后,再次重点推出的音乐会节目。前晚的演出从下午开始一直持续到深夜,演出时间之长,演出作品之多,演唱阵容之庞大,为“光荣绽放之最”。中国十大作曲家声乐作品音乐会将于2014年元旦前夜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