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健雅:小S填词戳中我心事

2013年11月06日10:45  天天新报

  日前,三届“金曲歌后”蔡健雅[微博]带着新专辑《天使和魔鬼的对话》来到上海,第三波主打曲《被驯服的象》因为小S[微博]一针见血的填词而受瞩目,亦令蔡健雅深感共鸣,她坦言自己事实上与这位名嘴天后并无私交,完全是范晓萱[微博]的推荐才成就这桩美事,当她收到歌词发现被小S完全写中心事,自己也惊呼“巧合”。

  小S毛遂自荐填词

  新专辑《天使与魔鬼对话》中包含了与吴青峰[微博]合作的《极光》、《费洛蒙》还有《坠落》、《单恋曲》、《天使与魔鬼的对话》、《十万毫升泪水》等蔡健雅自己创作的新曲。另外不得不提的,是由小S填词的《被驯服的象》。在蔡健雅眼中,小S很具有娱乐才华,但没想到,连文字都相当有气质。小S在歌词中写道:“掌声若需要掌声,只要你愿当被驯服的象,这舞台你就可以上,荣耀胜过被嘲笑,所以抛开自尊,咬紧牙根硬撑。”这是小S的心声,亦道出了蔡健雅的辛酸,同样身处娱乐圈的她们,经历了许多纷扰与妥协,这一路其实感触良多。

  蔡健雅告诉记者,两人之前并无私交,小S写词可说是“毛遂自荐”,当中的功臣要属范晓萱。原来,蔡健雅2月去柏林旅行巧遇范晓萱,进而向她邀歌,谁知范晓萱后来却回复她:“小S有话想说,可以让她写吗?”不久之后,蔡健雅便收到了小S发来的长短信,里面为搏掌声、取悦观众的词句,令Tanya一惊,这歌词完全写出了她想表达的“人生是一个马戏团”。蔡健雅说:“小S一针见血,写中我心声,这完全是巧合。”

  坦言有脆弱的黑暗面

  这张专辑拥有有着截然不同于从前的疗伤、文艺风格,蔡健雅称这张专辑为“最坦诚的”专辑:“它是一张日记一样的专辑……让自己坠落,让自己粉碎,刚开始让自己打碎封闭脆弱的倔强。”打开专辑的歌词本,蔡健雅流泪的图片清晰可见,她表示那是她的倔强与脆弱,“让我先做我自己,做一个最完整的自己。我决定把一些比较负面、黑暗的东西也都用音乐讲出来。”

  生长在单亲家庭,蔡健雅从童年便认定自己是一个不被关注的孩子,一直以来积累的自我否定,让她习惯了“每一个情绪都要自己处理”,也造就了争强好胜的蔡健雅。但是,亲人的离世打破了蔡健雅一直以来的倔强。“在做《说到爱》那张专辑的时候带了许多的情绪,当时想做一张正面的专辑,展现正能量,正面的往前走。其实当时父亲刚去世,做专辑时感到胸闷。有次录音时,突然麦克风坏掉了,我第一看到自己那么得崩溃,被自己吓到了。原来,我一直长期压抑着一个情绪而之前还没觉醒。”蔡健雅说。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