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泉U盘专辑全新突破 音乐再现精神内核

2013年11月22日11:08  新浪娱乐 微博
海泉认真录音 海泉认真录音
羽凡 羽凡
专辑《再生》封面 专辑《再生》封面

  点击试听羽泉《再生》

  新浪娱乐讯 两年未发片的羽泉[微博],在这期间哥俩分别担任选秀评委,执导微电影,出诗集等,但也一直未曾停止音乐的创作。自年初哥俩亲口爆出将发新专辑来,让众多歌迷网友及业界人士期盼不已。昨日(21日),羽泉第九张原创专辑《再生》于网络正式上线首发。

  新专辑不仅突破常规,采用U盘作为载体,更是将高品质无损音源植入其中,这一做法首次在华语音乐圈中被采用,哥俩坦诚,对音乐的热爱与坚持再高品质也不为过,而这对高品质的呈现,也正是映射了这张专辑所体现的精神内核、也是羽泉15年来一直秉承的生存原则——“向上、坚持、创新”。

  再生-向上的态度

  十五年过去了,“阳光、积极、向上”几个词经过了十五年岁月的洗礼依旧很明晰。这张《再生》专辑里,这样“向上的态度”依然是羽泉音乐属性的基础,但这里所谓的“向上”已经不再是年少轻狂、无所顾忌的行为,而是两个男人在历经风雨之后,拿捏有度的那份心态。纵然生活有再多让你无可奈何的现实,可依旧抱有对未来的信心。这份豁达是经过思考的,正如“羽泉”这个组合一样,起起伏伏、跌跌撞撞,但十五年过去依然没有忘记对音乐的初心。

  再生-坚持的信念

  从滚石到华谊音乐再到自立门户的巨匠娱乐,哥俩从公司的签约艺人变为老板,从团队带着哥俩工作,到现阶段哥俩时不时要充当团队的知心大哥。正是因为两个人各自的信念感超强,也影响了“羽泉”这个组合的心态,“向上”是心态,“坚持”是组合的动力。通常,对待“低谷”的心态决定了你在“高点”停留的时长。羽泉对待“低谷”的心态就是坚持,这份坚持绝不是尖锐生猛的对抗,而是在泰然处之的表象之下,不断挖掘新的机会,主动找到回归高点的路。

  《我是歌手》栏目在众目睽睽之下把羽泉再次推到了命运的“高点”,接踵而来的商业机会最容易让人迷失方向。对于十五年的组合来说,行业经验以及平和心态再一次让他们没有“顺势而为”,而是用更为严苛的态度筛选工作类型,预留充分的时间来准备新专辑。在重唱集《拾伍》中有过合作的鐮田此次担任了整张专辑的制作人,并且集结了全世界各地优秀的音乐家参与到专辑的制作过程中。从前期的选曲开始就与之前的专辑制作大不相同,哥俩跟制作人一起从来自世界各地的几百首demo中挑选出了几首适合羽泉的作品,并且开始前期编曲工作。每一个旋律段落的呈现方式,哥俩都与制作人进行了反复探讨。而在日本录音的十天里,哥俩完全回归到成军之初的心态。俩人彻夜修改歌词、练习演唱,对于每一句演唱的情绪起伏都有十分细致的讨论。甚至于在有些唱段,哥俩还准备了几种不同的处理方式供制作人挑选。哥俩放下了十五年来对音乐制作和诠释的习惯,大胆采纳制作人以及其他音乐家的多方意见,以求从歌曲演绎上为羽泉的音乐气质找到更为新鲜的听觉感受。

  再生-创新的精神

  听觉上的创新始终是感受上的,并不能保证将其准确的传达到每一双听歌的耳朵,因此在形式上的创新就显得颇为重要。唱片销量差到超乎想象,传统唱片公司纷纷寻求转型,而每年都有所谓的年度金曲出炉,充分证明消费市场对音乐本身是有需求的,只不过唱片本身这个产品形态是有问题的,音乐是智慧财产,它应该有更高的附加价值。对于哥俩来说,一片CD早已不能承载他们对于音乐行业本身的理解,一个从包装到介质到内容均有创新的产品,才是羽泉这个音乐品牌企图转型成商业品牌的关键。

  承载音乐的介质需要变化,意味着要挑战消费者的听歌习惯。“把音乐放进U盘”里是羽泉多年以前的愿望,电子科技的发展,移动存储设备越来越发达。第九张专辑,既然在音乐的表现上都已经开始大胆创新,那何不在形式上也玩儿一把。现在跟几年前比起来,“把音乐放进U盘”这个想法更好实现,而消费者的接受程度则完全取决于如何售卖这个产品。对于“羽泉”来说,《再生》在音乐属性上是一张绝对精致的原创专辑,但在产品形式上却是一个设计精美的移动存储设备。这个造型卡通、包装用心的U盘产品,不仅能够满足消费者对获取羽泉全新歌曲的需要,同时也能成为他们日常生活中可循环使用的潮流单品。

  羽泉的《再生》包含了“向上、坚持、创新”三种精神态度的互相作用和因果轮回。而形式上,从专辑的呈现介质来说,好的音乐可以被循环聆听,而好的产品可以被反复使用。这不仅是形式上的循环再利用,在环保以及成本考量上来说,更具有革新的意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