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词人黎彼得与向雪怀携手 将唱尽名作

2013年11月29日07:10  信息时报

向雪怀(左)和黎彼得(右)这两个著名填词人这次首度合作搞笑。信息时报记者朱元斌 摄

  信息时报[微博]讯 (记者 谢奕娟) 黎彼得、向雪怀[微博]填词的金曲,几乎每个经历过香港乐坛黄金时代的歌迷都熟悉。

  两位相识30多年、堪称香港流行乐坛殿堂级的填词人将首度携手合作,于今年圣诞节12月24、25日晚在广州黄花岗剧院上演双人栋笃舞台秀《才神到》,为观众带来两场搞笑、轻松的粤港欢乐夜。

  暗损“笃神”黄子华

  黎彼得填词的金曲作品,包括张国荣的《Monika》、许冠杰的《财神到》、《浪子心声》、梅艳芳的《将冰山劈开》等等,其中《浪子心声》中的“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更道尽千万人的心声。

  而向雪怀从事音乐行业超过20年,其代表作黎明的《哪有一天不想你》、《对不起我爱你》,谭咏麟[微博]的《朋友》、关淑怡的《难得有情人》,黎瑞恩的《一人有一个梦想》等等多达几十首。

  两大才子虽口才和文采都很了得,但举办栋笃笑却是第一次。

  对于为何将处女秀贡献给广州,黎彼得就笑言:“香港太多演唱会、栋笃笑,阿猪阿狗都开,我们专门选广州,因为广州观众感性一些,也想让广州观众看到,香港人并不都是那么急功近利的。”

  此言一出,有记者追问“阿猪阿狗”是指谁,黎彼得则即场卖弄口才:“我现在年纪大,怕被人暗杀,你可以上网看的,上面会写着‘阿猪阿狗’,真的有的。”

  黎彼得上世纪90年代曾在电台主持一个节目《豪情夜话》,访问明星无数,豪情笑语不断。

  这次首开栋笃笑,“笃神”黄子华听闻也表示甘拜下风:“黎彼得是我的老师,他说话时自己还在吃奶,他在电台做节目时我每天开的士都有收听。”黎彼得听完仍不忘调侃这位高徒,“他不是吃奶,是吃奶粉,你不见他的头比别人大吗?”

  曾为黄子华创作出歌曲《关老三》、《做马仔》的他还笑言,“你知道的啦,他声音那么差,想红,当然得靠我的歌词。”

  好友互保对方秘密

  发布会上,两人还就《才神到》的演出透露了一些内幕。

  向雪怀说道,与黎彼得相识已超过30年,两人友谊深厚且很了解对方,所以这次在演出中会尽爆对方的秘密,一定“无面俾”,说毕,他当场就开起了黎彼得的玩笑,“听说你跟很多影后都度过不少良宵……”而黎彼得则回应:“我跟影后都发生过很多关系,但大多数是朋友关系。至于有没超越那层关系,有些人是有点误解的,但我可以声明,我绝对是异性恋的。”

  黎彼得笑言,向雪怀在工作上是个严谨认真的人,但平常生活上也有许多趣事可以告诉观众,其中一个秘密就是“向雪怀”笔名的由来。被问及会否爆多位曾合作艺人的趣事,他笑言,要观众入场才知道。

  一晚唱尽首本名作

  据悉,除栋笃笑的部分外,本次演出还将由向雪怀旗下的一众新人歌手将两人的首本名曲《朋友》、《浪子心声》、《财神到》等一一演绎。“既是一个栋笃笑,又是一个演唱会。流行音乐发源地其实就在广州,我有几首歌十几年没宣传过,像《我不想再见》、《月半小夜曲》,但在内地却还很流传,我觉得歌曲本身是有生命的。”

  而黎彼得亦表示,前不久香港乐坛还发出了流行曲已死,已进入癌症晚期的言论,“我真不希望今时今日的乐坛惨成这样,作为作词人,我们依然想要力挽狂澜,但已经几十岁的人了也没什么力。我们还有一息尚存,举办这样的演出,也是希望大家了解到我们的心情,我们的心里,依然还有那团火。”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