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琴新年北京将开唱 生活低调不应酬

2013年12月05日11:39  新浪娱乐 微博
蔡琴演唱会海报 蔡琴演唱会海报
蔡琴 蔡琴

  新浪娱乐讯 2014年1月1日,蔡琴将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办“好预兆”世界巡回演唱会北京站的演出。蔡琴坦言,她非常享受自己现在的生活,目前还没有想过退休的问题。“我的广播节目一做就做了13年,我一决定不要做,头都不会再回。所以我不轻易放弃一件事情。如果离开了,我就不会再回去。唱歌的话,什么时候将麦克风放下,我要想清楚,因为放下麦克风之后,我就不会再拿起来。”蔡琴说。

  谈巡演 演唱会带来《好预兆》

  蔡琴表示“我有四个演唱会,第一个是‘不了情’,第二个是‘新不了情’,第三个是‘海上良宵’,第四个是‘好预兆’。‘好预兆’是去年11月在台北启动的。因为演唱会要去美国、加拿大,演出商就说那可不可以用英文思考一个演唱会的名字。我问他们最喜欢什么?他们说喜欢Goodluck。我马上就联想到有一首歌叫《好预兆》,而且这是首快歌,很欢快的歌。现在的人,大城市、小城市都是一样发展得太快,人的心越来越紧张,所以我觉得叫Goodluck很好。这个演唱会从英文名字而来,整个演唱会第一首就是主题曲,一开场就是《好预兆》。”

  最欣赏封麦的刘家昌

  聊到全新演唱会的细节,蔡琴直言这是她四个演唱会里面最有感情的演唱会。“我这一次‘好预兆’演唱会只分成三段,比以前辛苦。以前四段,但是每一段的歌还有休息,要是三段很考验我现场的体力,还有精力,所以我觉得‘好预兆’演唱会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训练。”整场演唱会从欢快的歌开始,蔡琴会唱一些前面三个演唱会都没有唱过的老歌,只有第一段唱老歌,随后就会越唱越新。第二段中蔡琴会唱凤飞飞、邓丽君、梅艳芳等已故歌手的作品。然后她还会唱她最想合作的男生--刘家昌的歌曲。但刘家昌已经封麦了,所以蔡琴没法和他合作。“我最欣赏的一个男生就是刘家昌,他声音好有味道,是男人中的男人。我不是开玩笑说我的声音男不男、女不女吗?所以会唱他的歌,男生才唱的歌。”最后一段,蔡琴会唱一些以前演唱会都没唱成的,“从欢快的熟悉的歌曲,唱到遗珠之憾,唱到最后的时候是四个演唱会中最有感情的,过瘾中也会带一点个性。”

  谈音乐 翻唱歌曲比原唱还难

  在蔡琴看来,翻唱歌曲比原唱还难。“我打一个简单的比方,你很会做排骨,他很会做鸡汤。这两个怎么比呢?但如果大家全部比赛蛋炒饭,功力如何就很明显。我从来都没有停过试唱,所以才敢在演唱会上翻唱。另外我是中音嘛,中音唱歌很容易有自己的特色,尤其女中音很少。所以很多歌曲,我把自己唱的最好听的调子找到了,已经成功一半,还有速度是一大学问。有的时候跟交响乐团,还是跟爵士乐团,还是跟一个钢琴速度都不一样,很影响翻唱的成败。我不喜欢炫技,也不炫技,但你仍然感动,因为我能让大家听到我怎么感受这首歌的情感。我觉得这个比较棒。”

  新歌献给电影《恋恋海湾》

  近日,蔡琴发布她的全新单曲《全新飞翔》,也是杨德昌的学生、导演陈以文的电影《恋恋海湾》片尾曲。

  谈到此次合作,蔡琴透露,她其实和导演陈以文是旧识,“也很巧,我本来正在孕育这样一首新歌,还没有完成,但是我看了他的电影,里面有很深的东西,他不是想耍怪,他想用一个很自然的方式讲一个情感。不为市场,没有大明星,房子也抵押了,孤注一掷,但是他又不气急败坏,每天骑一个脚踏车。我心里想我这个歌要送给他。走心的人我都懂,我认得出来。所以我就回去促成这个歌曲赶快编好,并且要有生命力。”

  谈生活 没有一个地方说得上是住

  蔡琴用低调来形容自己的私生活。“我从来不应酬,夜店没有去过,电视也不常看。我的时间都是零碎的,都送给表演了。我没有一个地方说得上是住。”蔡琴提到她的生活都是这个城市待几天然后到另一个城市待几天,她自己目前对于这样的生活很享受。至于退休的问题,她直言还没有想过。“我的广播节目一做就做了13年,我一决定不要做,头都不会再回。所以我不轻易放弃一件事情,如果离开了,我就不会再回去。什么时候将麦克风放下,我要想清楚,因为放下麦克风之后,我就不会再拿起来。”对于给自己设定过唱到何时的问题,蔡琴表示“唱歌对我来说,首先要体力,其次是对唱歌的热情不可减退。这两项我目前都有。唱歌的时候需要反复地重复,说实在话,这是一个挺枯燥的过程,如果你不爱唱歌这件事,早就油条了。所以既然现在我觉得我还有享受的感觉,那我就要珍惜。”(TG/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