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里昂国立管弦乐团阔别34年再度访华

2013年12月26日12:42  新浪娱乐 微博
Bruno Amsellem Bruno Amsellem
Bruno Amsellem Bruno Amsellem

  新浪娱乐讯 2014年1月4日,法国里昂国立管弦乐团将在音乐总监伦纳德•斯拉特金的带领下访问国家大剧院,为北京的观众们带来一场震撼人心的新年交响盛会。这也是里昂国立管弦乐团继1979年首次访华演出后,时隔34年的再度来访。在国家大剧院的音乐会上,乐团还特别邀请到了著名大提琴家王健同台合作,共贺新年。而本场音乐会也将作为“2014中法建交50 周年”系列文化演出活动的开端。

  跨越世纪的等待 乐团阔别34年后的访华巡演

  1979年是中国古典音乐历史上一个巅峰时期。当年访华的国外音乐团体有小泽征尔带领的美国波士顿交响乐团、卡拉扬带领的柏林爱乐乐团、安德鲁·戴维斯带领的多伦多交响乐团等世界名团。除此之外,小提琴家梅纽因和斯特恩也来华进行了访问演出。而同年4月,著名指挥家博多与西尔万·康布拉带领法国里昂国立管弦乐团也一同来华演出,曲目包括代表法国音乐经典的拉威尔《鹅妈妈》组曲与柏辽兹《幻想交响曲》等。这些耀眼的名字和名团,成就了中国音乐史中辉煌的瞬间。

  法国里昂国立管弦乐团创建于1905年,有着长达一个多世纪的辉煌历史,是世界交响乐版图中的佼佼者。这支乐团承载着历史的荣光,尤其以锻造独特的音色而著称于世。自2011年9月伦纳德•斯拉特金接任乐团音乐总监后,乐团频繁走出里昂,奔赴日本、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进行演出,还定期受邀参加英国伦敦逍遥音乐节以及在巴黎举办的“巴黎音乐城”音乐节等。而这一次的中国新年巡演,是乐团在阔别34年之后的首次来访。为了此次中国巡演,乐团精心挑选了比才、德彪西及拉威尔等著名法国作曲家的代表曲目,以法国乐团特有的浪漫和热情为中国观众们奉上一场独具法兰西风情的音乐会,用音乐迎接新年的到来。

  7项格莱美奖得主 令人敬仰的美国当代指挥大师

  提起指挥家伦纳德•斯拉特金的名字,古典乐迷们应该不会陌生。他与诸多乐团合作录制的100多张唱片,曾获得过7项格莱美奖和64次格莱美奖提名。伦纳德•斯拉特金出生在洛杉矶一个著名的音乐世家。刚刚随荷兰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访问国家大剧院演出的著名钢琴家艾曼纽·艾克斯是斯拉特金在茱莉亚音乐学院的同学,他曾回忆道:“当时几乎每个人都认为斯拉特金日后将会成为一位非常引人注目的指挥家,因为他在每件事上都做得相当出色。他阅读总谱的能力是惊人的。”艾克斯的话也在日后得到了应验。当斯拉特金走上指挥台后,一位乐团的同行这样评论到:“他阅读总谱的速度简直是一目十行,这种速度会使不了解他的人们误以为他在工作时敷衍了事,然而他们错了,事实是乐谱上的每一个细节都被清晰地印刻到了他的脑海里。”

  随着技艺的逐渐成熟和声誉的鹊起,斯拉特金与波士顿交响乐团、以色列爱乐乐团、芝加哥交响乐团这样的一流名牌乐团不断合作,并录下了许多优质的唱片。而指挥家本人上一次到访中国是在2008年,带领英国皇家爱乐乐团在北京和上海两地演出。2010年国家大剧院的新年音乐会原本邀其执棒,可惜斯拉特金最终因病未成行,而这次他带领里昂国立管弦乐团来华巡演,也将弥补乐迷们4年前的遗憾。值得一提的是,在音乐会的曲目单之外,斯拉特金还将指挥乐团加演一首由他父亲作曲的作品《卡门的农场舞》,这也是该作品在中国的首演。

  从中国走向世界 首位签约DG的华人演奏家

  在1979年4月法国里昂国立管弦乐团来华演出之后,同年6月,小提琴家斯特恩走访了北京和上海,参观了中央音乐学院与上海音乐学院。通过琴房的小窗口,斯特恩看到学生们在勤奋地练琴,不禁感慨道:“这每一扇窗口里都蕴藏着一位未来的音乐大师。”正如他所预言的一样,这里果然走出了一位世界级的音乐大师——大提琴家王健。

  1986年,王健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首次登台亮相,此后开启了自己的国际演出生涯。而今王健也是古典音乐唱片最知名的品牌之一——德国DG唱片公司最早签约的华人演奏家。此次里昂国立管弦乐团国家大剧院的演出,王健将受邀登台,与乐团合奏圣-桑的《第一大提琴协奏曲》,这也是1979年他首次登台与上海交响乐团合作演出的曲目。34年之后,历史又以另一种方式交汇在一起,乐迷们也将在现场见证这一时刻。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