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西子诗认窦唯知音 曾想放弃好歌曲

2014年01月14日01:00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莫西子诗

  上周《中国好歌曲》第二期节目让彝族唱作人莫西子诗迅速走红。他会演奏吉他、口琴、口弦、鼓、箫、笛子、马布、苏尔笛等多种乐器,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创作人。2012年,吉克隽逸在《中国好声音》中唱火的《不要怕》就是他的作品。近日,他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莫西子诗向记者透露,当“好歌曲”导演找到他时,他唱了一首自己比较满意的纯彝语歌。但导演组为了顾及观众的接受能力,建议他把这首歌改成一半汉语、一半彝语的形式,可莫西子诗很固执,他认为“当一首歌完成之后,轻易地修改它往往会画蛇添足”。于是,莫西子诗当时不打算参加了。但是,导演组当时非常看好莫西子诗,而周围的朋友也“怂恿”他应该让更多的人听到他的音乐。最终,莫西子诗被说动了,换了这首为女朋友创作的《要死就一定要死在你手里》。

  谈到与窦唯的交情时,莫西子诗透露,“有一次我去录音棚录歌,碰巧遇到了窦唯,他听到我的作品,对我说,‘像你这种唱法的我还没见过,特清澈! ’”得遇知音,莫西子诗万分激动,而两个人也的确非常聊得来,经常在录音棚里面探讨音乐,创作了大量的即兴作品。最近,他们还一道为一部电影配乐,“里面全是我们即兴创作的东西,我非常喜欢! ”

  在莫西子诗的心里,窦唯是兄长一样的存在,“打鼓的时候,他会考虑整体的状态,用自己的鼓声来衬托我们。”窦唯还曾把一本胡兰成写的《中国的礼乐风景》送给莫西子诗,读完这本书,莫西子诗记住了一句话——做音乐不可以不自在。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李洪波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