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蔷:教女儿恋爱 最想翻唱《董小姐》

2014年01月20日07:36  京华时报 微博
张蔷和女儿 张蔷和女儿

  2013年12月30日,张蔷与新裤子乐队带来新专辑首唱会。张蔷现场为大家带来两首经典老歌《冬天里的一把火》和《路灯下的小姑娘》,现场瞬间回到上世纪80年代。近日,张蔷做客京华茶馆,张蔷不但聊自己的新专辑,还聊起自己的宝贝女儿。外表时髦前卫的张蔷骨子里是一个非常传统的女人,她说:“其实我的反差很大,我觉得家庭是最靠谱的事,一个女人必须婚姻幸福,找到一个对的男人。”

  □谈工作 每十几年出现一次

  张蔷并没把复出看得太重,按她的话说,她基本上十几年出现一次。张蔷说:“其实真正的复出歌坛应该是在2000年。我15岁开始出道,大概15年左右我回来了,然后又过了十几年我再出这张专辑。”

  张蔷签约摩登天空时,引来很多人好奇。张蔷说理由非常简单,可以翻唱。她说:“当时有好几个公司跟我谈,但我觉得摩登天空最合适我。摩登天空对版权比较注重,而且我很多歌是翻唱的,老百姓喜欢听我的翻唱歌曲,那么我就需要版权,摩登天空能帮我搞定版权的问题。我还和沈黎晖说,可以出一张我专门翻唱摩登天空签约歌手的专辑,谁的好听我翻谁的。出版时就写摩登天空的张蔷,或者张蔷的摩登天空。”

  张蔷自认是个翻唱歌手,“我是靠翻唱起家的,翻唱就是要唱出我的特色,用我的声音,我的本色唱出另一种风情来。我是个自由散漫的人,我觉得唱歌就是想怎么唱就怎么唱,很轻松地驾驭它们。”

  最想翻唱《董小姐》

  张蔷坦言,选择摩登天空挺幸运,因为公司拥有很多歌曲的版权,她可以随便翻唱。她现在最想翻唱宋冬野的《董小姐》。“宋冬野刚录完《董小姐》时,工作人员就给了我一张公司的合辑,我越听越喜欢《董小姐》,我说这个歌真的很好听,挺有味道。我就问唱歌的人多大岁数?被告知是个小年轻儿。我说他为什么能写出这么有含义的歌词呢?他一定是一个很有想法的人。我说我能翻唱这首歌吗?后来我见到宋冬野时,我说能不能翻唱你的《董小姐》,他说可以,蔷姐你随便翻唱。”

  唱歌对于张蔷来说,像是一种与生俱来的天赋。“我从小就特别爱说话,口齿很清晰,我唱什么你们都能听清楚。一个歌手除了音色,再有就是口齿要清楚,处理一首歌曲时,一定要与众不同,才能脱颖而出,任何时代都是这样。我特别怕人家教我怎么唱歌,在这方面我不需要,不是我不谦虚,这是我本身的一种能力。我觉得在这方面我的悟性是够的,我有这个自信,能把歌曲处理好。”

  □谈新专辑 与新裤子乐队合作出火花

  新专辑中,张蔷与新裤子乐队进行了合作,张蔷介绍说:“他们都很喜欢我,庞宽进棚录音时说,蔷姐,我给你讲一下我这首歌,希望你把它诠释成什么样,这首歌我写了很久,一直没唱出来,没找到合适的人。这个编曲我们都是带着‘爱’给你编的,话说得很酸。他说你一定要把它诠释到位。他的话也鼓励了我,这是一种感情的沟通。”

  《手扶拖拉机斯基》险些被否新专辑中的歌曲《手扶拖拉机斯基》一推出就引起好评不断。张蔷透露,这首歌曲差点就被她扔掉了。“新裤子的概念很新,而且很幽默,尤其彭磊是个非常幽默的人,他给我拿来《手扶拖拉机斯基》时,我看这个歌词就想笑。最早的歌词写得更逗,我后来还做了一些改动。当时看到歌词我就乐了,我说这么闹腾啊,我多大岁数了,肯定不能唱这个歌。我就跟公司的音乐总监说我唱不了,再换一首。庞宽就给我打电话,说蔷姐你试试吧,你要觉得词哪儿不合适,可以随意改。我很喜欢庞宽这个孩子,我不想让他失望就答应试试。后来进棚一唱效果还不错,不管是录音师,还是身边的朋友,听到这首歌之后,都说很好。”

  □谈生活 女人婚姻非常重要

  如此与众不同的张蔷在谈到婚姻家庭时,却有着很大的反差,她认为对于女人来讲婚姻幸福是最大的幸福。她说:“我觉得家庭是最靠谱的一件事,一个女人婚姻必须幸福,要找到一个对的男人。一个女人混得再好,找了一个不对的人,也能把女人给毁了。”张蔷找老公的经验非常朴实,“不能好高骛远,首先要看他是不是对你好,再有他是不是有自己赚钱的能力,是不是个善良的人。具备这些就够了,不一定非得有多少钱。”

  当聊到婚姻幸福的秘诀时,张蔷的秘诀也是非常大众化。“跟另外一个人在一块儿,大部分时间是开心的就可以了,矛盾肯定有,两个人相处肯定是要忍让的,不可能什么都听自己的。我们自己的牙齿跟舌头还会打架呢,更何况和另一个人呢”。

  传授女儿恋爱经验

  谈到与女儿的相处,张蔷又变成了辣妈。虽然女儿才8岁,她已经给女儿传授恋爱经验。“我是一个比较随意的妈妈,我女儿才8岁,我现在就教育她有关恋爱的事情。我说将来谈男朋友了,他不喜欢你,你不要难过,让他走就好了,还会有更优秀的人来喜欢你。不要遗憾,不要为他发疯,不要为他丧失了自己做人的原则或丧失了自己的快乐。我说女儿你要记住,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一定要爱护自己。天下没有父母不疼孩子的,将来她喜欢做什么,我就会支持她做什么。哪怕她喜欢做菜,自己就去开个小店,能满足自己的生活就可以了,我觉得生活就是这么简单”。

  教育女儿学会分享

  访谈当天,张蔷的丈夫和8岁的小女儿一同陪她来到现场。访谈结束后,活泼的小女儿满场奔跑,还为大家展示舞蹈基本功,一会儿横劈腿一会儿竖劈腿,让大家大开眼界,一家人其乐融融,

  满堂欢笑。小女儿掏出巧克力糖果时,张蔷热情地让女儿分给在场的所有人品尝,小姑娘大方地将自己心爱的零食一一送到大家手中,让大家感觉很温暖。

  京华时报记者侯艳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