茜拉自称小baby:王力宏赞赏让我受宠若惊

2014年04月03日15:21  南都娱乐周刊 收藏本文     
茜拉舞台照 茜拉舞台照
马来西亚歌手茜拉 马来西亚歌手茜拉
茜拉 茜拉

  本刊记者_魏春亮  摄影_陈小铁

  差点错失,终成黑马

  “红了不是最重要的,享受音乐才是我追求的”

  参加《我是歌手》之后,茜拉明显变得忙碌起来。在我们和她约定的时间,她和工作人员刚参加完代言活动回到酒店。虽然茜拉表示参加《我是歌手》并没有期望什么,但是在观众并不熟悉的情况下,以一曲《想你的夜》勇夺第二名的好成绩之后,茜拉无疑已经红了。首现《我是歌手》荧屏之后的第二天,“茜拉”的百度搜索指数就将近47万,而新浪微博的粉丝数从参加《我是歌手》之前的四五千,在短短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突破100万大关。而在3月21日的突围赛中,茜拉更是凭一曲《Rolling in the Deep》以448票(总有效票492票)刷新上一季由黄绮珊创造的434票(总有效票497票)的最高纪录挺进总决赛,再次证明了自己的人气和实力。

  虽然在中国首次被大众所熟知,但在此之前,茜拉就已经有了丰富的舞台经验。2008年,她曾参加第十届上海亚洲新人歌手大赛并获得双料冠军,同年在马来西亚八度空间电视台歌唱比赛《万中选一》中获得亚军。因为拿的不是冠军,茜拉的父亲非常失望,但自从亚洲新人歌手大赛之后辞去职务、成为茜拉专职经纪人的王炳智,不这样认为,他觉得茜拉的前途不只是在马来西亚。于是在他的举荐下,2012年茜拉参加了《声动亚洲》。“当时《声动亚洲》选手报名已截止,我向制作单位大力推荐茜拉,一定要接受她的报名,幸好茜拉在最后一分钟赶得及搭上列车。”王炳智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茜拉没有辜负人们对她的期望,在三强对决中,首度开唱中文歌,以一首《征服》,让高晓松“鸡皮疙瘩掉了一地,心碎了一地”,让当时的导师、后来《我是歌手》舞台上的对手张宇“指甲都咬碎了”,最终拿下了象征最高荣誉的“至尊之星”奖杯。之后,连马来西亚首相都在facebook上表达了对茜拉的祝贺。

  而这次参加《我是歌手》,则让更多的人了解了这位实力非凡的90后女歌手。王炳智对本刊记者透露,《我是歌手》第一季结束之后他们就有意愿参加,由于阴差阳错的原因,最后才瞒着家人,以补位歌手的身份加入《我是歌手》。而茜拉,成为了《我是歌手》最大的黑马。

  南都娱乐:参加《我是歌手》之后,是不是有一种突然爆红的感觉?

  茜拉:没有啦。我是一个真的很喜欢音乐的人,红了不是最重要的,享受音乐才是我追求的。

  南都娱乐:《我是歌手》有什么东西打动你,让你参加?

  茜拉:我觉得《我是歌手》是一个特别的舞台。所有的音乐人都很棒,收视率也很高,这个机会可以帮助我在中国事业的发展。

  南都娱乐:之前参加《声动亚洲》,更多的是以新人的姿态出现,这次参加《我是歌手》,有什么心态上的不同?

  茜拉:比赛的性质不一样,一个是专业的评审,一个是观众的评审。以我知名度不高的话来挑战,真的很难。

  

  自己眼中的自己

  “我是两个不一样的人”

  一上舞台,茜拉总是能量爆棚,像是开挂,高亢的嗓音、独特的造型,歌声里的欧美范儿,再加上扎实的舞蹈底子,举手投足之间气势十足,整个舞台就完全被她的气场所笼罩。张宇在茜拉获得《声动亚洲》“至尊之星”之后这样评价她:“亚洲歌手中,现场歌唱的技巧、歌声还有挑逗观众的能力,我只在张惠妹身上看到过,你是我看到的第二位。”而据茜拉在《我是歌手》的“明星经纪人”吉杰介绍,《我是歌手》总导演洪涛很早就注意到茜拉,而这次邀请茜拉参赛,就是要“惊艳一下全国的朋友”。

  而台下的茜拉,却是另外一副样子。不太标准的中文让她在交谈中多了一些迟疑和安静,当绞尽脑汁也想不到合适的中文表达,她会无助地望向经纪人,脸上露出腼腆的微笑。一说喜欢什么样的男孩子,她就羞涩地用双手捂着脸颊,发出爽朗的笑声,活脱脱一个撒娇的邻家小姑娘模样。因为发音不清楚,她把“我是一个小baby”说成“我是一颗小baby”,都让我觉得萌了一脸血而不愿意纠正她的错误。因为她被称为“国宝级歌手”,我问她知不知道中国的国宝是什么,她一脸茫然。当我告诉她是“panda”(熊猫)时,她兴奋地说:“Oh,yes!我像panda?”“都挺可爱的。”“我真的很喜欢,我有跟我的经纪人说过,要是去北京,我要和panda抱抱,我真的要。但是他说我不可能的。”还没说完,又是一阵没心没肺的笑声。有人评价茜拉说:“她的可爱之处在于,眼睛里没那么多赤裸裸的欲望。”她说:“我知道我是两个不一样的人,上舞台和下舞台是不一样的人。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南都娱乐:舞台上的你很容易把人抓住,但是生活中的你有时候很安静有时候有点搞怪,是不是会有些分裂啊?

  茜拉:我知道我是两个不一样的人,上舞台和下舞台是不一样的人,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上台时我就觉得,哇,我是茜拉,这是我的机会,我会比较focus(集中精力)。但下了台,我就觉得很free(自由),真真实实地做回我自己。

  南都娱乐:在娱乐圈做真正的自己也是比较难的,你有这方面的担心吗?

  茜拉:You need to think what kind of normal lifestyle you wanna be(你需要考虑什么样的生活是你想要的),我对平凡的生活有自己的定义,我也不介意别人怎么看我。我的平凡是音乐,有音乐的生活就是平凡的。

  南都娱乐:但是很多人觉得歌手都是过着一种光鲜亮丽的生活,不是那种平凡的生活。

  茜拉:受欢迎、出名,这些会来得很自然,但是最重要的是你要知道你走到今天是出于什么目的。

  出道与成名

  “我不介意有一天成名了,说是爸爸和经纪人两个男人在背后推我”

  茜拉能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她的爸爸。正如各种媒体所报道的那样,茜拉的父亲是上个世纪80年代马来西亚家喻户晓的男歌星NDLala,被称为马来西亚的张学友,母亲也是著名演员。茜拉兄弟姐妹4人从小便有着良好的艺术熏陶,不仅茜拉音乐才华出众,两个弟弟Syahir和Shafiq也有自己的乐队,妹妹Amir也同样热爱音乐,在网上两人合唱的MV《Safe and Sound》中,妹妹靓丽的外表和优美的声线,不输茜拉。

  虽然爸爸发现茜拉具有着对音乐的非凡的领悟能力,但是她对本刊记者透露,爸爸并没有给自己什么正统的音乐训练,“爸爸妈妈知道我的梦想是什么,他们也相信我自己可以学什么”。小时候的茜拉喜欢听音乐,什么歌都听。虽然茜拉就读的学校也有基本的音乐课程,但并非专门的音乐学校。音乐是茜拉一个人独立学习的的,爸爸为她做的,是适时地推她一把。茜拉在她八岁的时候开始练歌,在那时,唱片公司因为怕承担风险,没有人愿意把一个小孩捧成明星。爸爸只好自掏腰包为她出版了第一张唱片。幸运的是,这张专辑让那些唱片公司老板大开眼界,最终茜拉签约了百代唱片,成为了一名歌手。

  南都娱乐:外公的身体好点了吗?

  茜拉:现在还在医院,还在过渡期。

  南都娱乐:你是一个特别顾家的人吗?

  茜拉:因为我是最大的孩子,我的爸爸妈妈有什么事都告诉我,他们的happy moment(欢乐时刻)、sad moment(悲伤时刻)就我一个人知道的,不会跟弟弟妹妹说。

  南都娱乐:你在节目中说以后会在中国发展,怎样平衡家庭和事业?

  茜拉: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所以他们明白我的感受。我会让他们知道I love you,每天都这样。我会对他们说,我在中国发展,但是我每一天都想你们。

  南都娱乐:有什么特别的表达爱的方式吗?

  茜拉:我是最大的孩子,不会明显表达自己的感情。

  南都娱乐:爸爸也是歌手,在做歌手的路上是不是比其他人更顺畅?

  茜拉:可以这么说,我也有很喜欢音乐的朋友,但是她的父母不喜欢,她不可以catch her dream(实现梦想)。我爸爸也是歌手,所以他会明白。

  南都娱乐:那你有没有听到过一些关于“星二代”的批评?

  茜拉:在我的歌唱生涯中,多少受我爸爸的影响。没有爸爸,也不会有我的今天。要不是有我的经纪人带我,我也没有机会来中国。我并不介意有一天成名了,说是他们两个人在背后推我。

  茜拉也有男神

  “王力宏的称赞让我受宠若惊”

  在第十期竞演中,茜拉以一首《Forever Love》再次震撼全场,并最终夺得第三名。而茜拉也坦率承认,这首歌的原唱王力宏就是自己的男神,在《声动亚洲》的舞台上茜拉就曾经完美地演绎过男神的这首歌。提起王力宏,台上霸气的茜拉顿时化身小粉丝模样,手舞足蹈笑声不断。茜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她曾经在王力宏的微博留言并写下“我爱你,王力宏!”对王力宏的欣赏,让茜拉决定要唱中文歌,她说:“如果没有王力宏,也许我就不会走到今天。”而就是这么意义非凡的人,茜拉至今也没有和他见过面。当被问到如果见到男神会对他说什么,茜拉顿时变得手足无措起来,“哎呀呀”了一阵,最终还是想不到该如何表达。

  南都娱乐:第一次听王力宏的歌是在什么时候?

  茜拉:是在2004年,他的《Forever Love》,在电视里面看到他的MV,我跟我朋友说:“哎,王力宏是谁啊?他的声音怎么那么好听啊。”我的朋友就说他真的很好啊,他可以弹吉他弹piano,什么都可以。所以我觉得,哇,他很棒啊。如果没有听到王力宏,也许我不会走到今天。

  南都娱乐:王力宏在微博上赞赏你演绎的《Forever Love》,你有没有很兴奋啊?

  茜拉:(笑)我太兴奋了,我看他在微博里说你唱那么好。我觉得哇,你知道他是我的偶像,有一种dreams come true (梦想成真)的感觉。我没有觉得他可以看我的节目,我真的在心里很感动吧。

  南都娱乐:知不知道中国有个成语叫“受宠若惊”?

  茜拉:(经纪人用马来语解释)真的真的,就是这样的感觉。一天早上,我的经纪人微信我,哎,你看到力宏在微博里面提到你了吗?啊,真的吗?然后我看我的手机里面,OK!我以为自己还在做梦呢,不太敢相信。

  南都娱乐:张杰邀请常石磊助阵,有没有想过邀请王力宏给你助阵?

  茜拉:嗯,我也不知道唉。我有一个感觉,我只是一“颗”小baby,没有很多人认识我,我没有想到王力宏要过来。

  南都娱乐:有没有想过和他见面后跟他说什么呢?

  茜拉:我觉得我不可以说话吧……做什么都不可以啊……(想了一圈还是没想到该如何表达)

  南都娱乐:第一次来中国是什么时候?

  茜拉:2009年去昆明,一个文化交流的演出。

  南都娱乐:那时候对中国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茜拉:我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很喜欢中国。我第一次来中国,我觉得这个国家非常棒。这样的感觉让我真的要留在这里发展。我之前没有什么特别的机会在这里发展,现在我应该有了。

  南都娱乐:你有没有关注过马航事件?

  茜拉:有啊,但是我真不知道怎么回答一些问题。我真的很爱我的国家,我很爱我们国家的人。如果不是中国人给我一个特别的机会,马来西亚大概也不会有那么多人支持我。

  (本刊记者杨蓓蓓、叶晓萍对本文有重大贡献,感谢深圳君悦酒店的场地支持)

  王炳智(茜拉经纪人)谈中马交流:

  茜拉在中马交流之间做了很大的贡献

  马来西亚虽然是个多元种族的国家,也是相处得很好的国家,但是各自都会有各自的特色。比如在音乐方面,华人还是继续听华人的歌手,他们不会说有一天会特别支持一个非华裔的歌手。茜拉是一个特别的例外。在《声动亚洲》之后,她在马来西亚华人里面可以说没有一个华人不认识她,她做个一个很大的改变。连国家领袖都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融合华人和马来人的机会。那时候有个中马友好协会,中国的驻马大使就把茜拉封为中马友好协会的大使。

(责编: 云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