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观众力挺“星爷” 全红灯抱不平

2014年04月08日15:31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张世玉 张世玉

  新浪娱乐讯 上周日,大型喜剧真人秀《笑傲江湖》继续在东方卫视热播。本期节目中,一位模仿周星驰的选手成为了关注焦点。他通过一段即兴脱口秀对星爷进行了惟妙惟肖的再现,却没能打动四位观察员。而观察员给出的四盏红灯也令其成为《笑傲江湖》中出现的第一位淘汰选手。

  节目播出后,很多网友表示了对晋级结果的遗憾以及不满,一时间将其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笑傲江湖》执行总导演朱慧则对此进行了回应。

  模仿“星爷”以假乱真却遭淘汰 网友为其鸣冤

  这位模仿周星驰的选手名叫张世玉,今年28岁的他已经在模仿周星驰上花了十年的时间。从外型、声音到动作,张世玉在各个方面都已经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以至于他一登场就令宋丹丹[微博]目瞪口呆。

  “星爷”一开场就放下身段拍起了冯导的“马屁”:“刚哥,作为一个导演,随随便便跑一个龙套就能把主角的风头抢光,真的是跨界之王啊,哈哈哈哈!”神似周星驰的笑声令全场忍俊不禁。待“星爷”把四位观察员挨个地“点评”一遍,刘仪伟按捺不住了:“哎,行了,开始你的表演吧。”结果,被“星爷”反客为主:“我一直在演哎大哥!”“那你的表演什么时候是个头呢?”“问得好!时间宝贵,答完收工!”

  选手快速的反应能力和幽默感引来观众的阵阵喝彩。而对于张世玉的表演,现场四位观察员并不买账。冯导首先发炮:“我不反对模仿,但是我觉得你不像周星驰,也可能是我与他接触了许多次。你模仿的不是周星驰,而是周星驰的配音演员石班瑜。”而宋丹丹则认为张世玉已经钻到一个死胡同里了:“你觉得你学了周星驰的皮毛之后就能奔着喜剧去了,我觉得这是一个误区。”而刘仪伟觉得张世玉说话太快;“有的时候我们都听不清你说的内容。”最终观察员们齐刷刷给了张世玉四盏红灯,这位“冒牌星爷”也因此黯然离开了《笑傲江湖》的舞台。

  张世玉遭淘汰引起了网友的热议。有网友把矛头指向了冯小刚:“我不了解你在生活中接触的周星驰,我只了解荧幕里的周星驰。至少我觉得张世玉模仿得非常像。”有网友认为张世玉的表现再一般,也不应该获得四盏红灯的结局。“不得不说,他的临场反应很快、很幽默。不知道四位观察员选拔喜剧的标准到底是什么?”而更多的网友是向张世玉表示同情:“从他下台的落寞背影上也能看到星爷一直以来扮演的小人物的影子,总有一丝酸楚。”“让人感觉很心疼。”

  总导演回应:淘汰因其“像”大于“笑” 节目组不干涉观察员决定

  对于网友的质疑,《笑傲江湖》的执行总导演朱慧进行了回应。她表示很理解观众对张世玉淘汰结局的忿忿不平。“张世玉的确把周星驰喜剧的元素演绎得面面俱到。而周星驰又是许多人心目中的喜剧之王,模仿喜剧之王却不能得到一档喜剧节目认可,这看上去的确有些不可思议。”而她表示,最终导致四位观察员按红灯,恰恰是因为他“像的元素”远大于“笑的元素”。“可以说,张世玉模仿的是搞笑的绝对象征,以致于观众一看到这个象征就会立马产生笑的条件反射。但这种笑却不是靠张世玉的表演内容带来的。”朱慧坦言,张世玉之所以有喜感,是因为其模仿的对象令他“占了便宜”;而就模仿内容而言还是略显单薄。“一段不足三分钟的即兴脱口秀,包袱设计却不够密集。整个场面是靠他快速的个人反应能力和幽默感在支撑。观众可能会觉得一个周星驰在台上和观察员们对话很好玩,但是从观察员的角度来看喜剧内容确实是乏善可陈,从而很难让他们产生拍绿灯的冲动。”

  朱慧透露,事实上节目组是希望这位“冒牌星爷”继续留在《笑傲江湖》舞台上的。“他确实在模仿星爷上做得很优秀。”这位总导演表示,全国有几十上百个“赵本山”、“宋丹丹”,而在模仿周星驰上能做到这么逼真的却是凤毛麟角。而最终四位观察员经过一番讨论决定淘汰张世玉,节目组也并没有去干涉。“虽然在张世玉身上应该给予同情分,但是我们尊重观察员的决定。观察员有许多年的喜剧专业经验,而他们也能在‘喜剧天才’与‘模仿天才’间做出准确的区分。”

  总导演解密:张世玉并非第一个淘汰者  喜剧模仿需要创新

  张世玉真的是《笑傲江湖》第一个被淘汰的选手吗?朱慧表示,张世玉只是众多被淘汰选手中的一员。“我们现在录制了近百位选手,其中多达三分之二都未能晋级。”而张世玉之所以能成为《笑傲江湖》第一个、也是至今唯一一个在电视中出现的淘汰选手,是节目组出于对其执着信念的赞赏。“为了模仿周星驰,他愿意花十年功夫去磨砺自己;而在《笑傲江湖》的舞台上遭到淘汰,未免让人感到可惜。”朱慧表示,节目组最终决定将张世玉推到荧幕前,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个执着的年轻人,同时也希望张世玉以后能多有机会继续从事喜剧表演。

  尽管将“星爷”模仿得惟妙惟肖,张世玉依旧遭到了淘汰。有网友不禁发问:在《笑傲江湖》的舞台上,是不是所以模仿笑星为题材的喜剧作品都只有死路一条?对此,朱慧否认道:“模仿类型的喜剧能否得到观察员的认可,第一取决于是否令人捧腹,其次就是能否在模仿的基础上做出创新。”

  朱慧将前几期节目中模仿型的选手进行了例举:“第一期的陈丹丹模仿了宋丹丹经典的‘白云’形象,但是她表演的节目内容是以淘宝店主的身份推销‘赵本山’;第二期的韩铭洋模仿小沈阳[微博],而表演则却建立在‘大厨假扮医生看病’的喜剧主题上。从内容上看,他们都采取了一定程度的创新,而不是一味的模仿。”

  朱慧承认,多年的喜剧经验使观察员们或多或少地产生了“喜新厌旧”的倾向,纯粹的模仿确实难以出彩。“因为模仿的表演形式很难突破再喜剧大师们造诣,更多的是一种反复。如果想为节目加分,那就要在创新上多花心思。”

(责编: 肉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