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朗追忆马泽尔:他对我的支持永生难忘

2014年07月15日11:08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马泽尔 马泽尔

  洛林·马泽尔  1930年生于法国,父母是美国人,4岁时跟随父母到美国。马泽尔的指挥风格激情四射并极富哲理,共指挥过150多个交响乐团的5000多场歌剧和音乐会,被誉为世界上最杰出的指挥家之一。

  一位音乐发烧友在微博留言称:

  早上看新闻首先看到的不是德国队获得冠军,而是较早前发布的马泽尔去世的消息,心情复杂。上帝又多了一位御用指挥家,羡慕嫉妒恨。每一颗被音乐照耀的心,最后都会得到光明。

  世界顶级指挥大师、郎朗的恩师洛林·马泽尔当地时间13日在美国弗吉尼亚的家中逝世,享年84岁,其发言人称,大师死于肺部感染引发的并发症。10年前的7月13日,另一位指挥大师卡洛斯·克莱伯病逝,他和马泽尔都是1930年出生,忌日又是同月同日,让人不胜唏嘘。 

  历届维也纳新年音乐会

  第一位“说中文”的指挥家

  马泽尔音乐生涯接近80年,5岁开始学小提琴,8岁登上指挥台,11岁到12岁之间,他连接指挥了NBC交响乐团,纽约爱乐乐团、蒙特利尔交响乐团、费城乐团、旧金山交响乐团等。不少中国乐迷知道他则是因为维也纳新年音乐会,马泽尔曾11次(1980-1986、1994、1996、1999、2005年)执棒这个全世界知名度最高的音乐会。1996年,正值奥地利“千年庆典”(公元996年奥地利开始以实体国家的形式存在),乐团方面再度邀请马泽尔指挥新年音乐会,音乐会上,马泽尔用十几种语言发表了长长的新年祝词,其中就有中文“新年好”,吐字发音非常准确,放在倒数第二的显著位置上,引发观众的热烈掌声。马泽尔的新年祝词伴随着电视转播传送到全世界,他的中文问候语也传到了中国。《人民日报》1996年1月2日还发表文章,对中文的新年祝词第一次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回响感到自豪。

  提携郎朗参加纽约爱乐的演出

  邀约谭盾创作《水乐》

  马泽尔曾多次来华演出,2002年他担任纽约爱乐乐团音乐总监后,启用当时年仅20岁的郎朗作为钢琴演奏者,开启郎朗音乐生涯的崭新阶段。而刚刚在现场看完巴西世界杯决赛的郎朗向成都商报记者讲述了自己和恩师马泽尔的情缘。

  “在马泽尔大师魔术般的指挥下,我感到血液在沸腾。”郎朗昨天这样对成都商报记者说,“决赛的时候听到马泽尔去世的消息,不愿相信这是真的,很难过。很荣幸与他有过30场音乐会的合作。2002年9月他接手纽约爱乐乐团后第一周音乐会时,用我作为钢琴演奏者,并随乐团全球巡演。他对我的提拔和支持永生难忘。感谢他,在我音乐生命中的出现和鼓励。我会永远想念他。”

  郎朗昨天说,马泽尔堪称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人之一,特别是在音乐生涯的开始阶段。“他是我最重要的伯乐之一,马泽尔对我的帮助,我无法用语言表达。他是一个天才,也是一位智者,我们失去了一位巨人。”郎朗回忆,2000年的一次私人聚会上,两人相识。马泽尔当时觉得郎朗是个有才华的钢琴家,希望以后有合作的机会。直到2002年的8月下旬,他和郎朗才有了第一次合作。说起那次合作,郎朗话语中透着激动,“我至今感觉马泽尔大师手上挥动的不是指挥棒,而是魔术棒。他不但手法精准,而且每个细节都极具感染力。”而对于郎朗,马泽尔显得很惊奇,“他对音乐的理解已经超过很多比他岁数大的音乐人了,纽约乐团与他的合作非常愉快,他会谦虚地发表意见,这对一个少年成名的人来说非常难得,或许这就是中国人特有的谦逊吧!”

  除了郎朗,马泽尔曾表示,自己在中国最熟的另一位好朋友是谭盾,“我和谭盾是老朋友了,之前在我们的邀约之下,谭盾创作了著名的《水乐》,他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至今都让我折服。”谭盾昨天第一时间表示,“正在纽约工作室看球,突然接到消息,我的偶像、世界音乐大师马泽尔刚刚逝去……在他生命的最后几年,时常来中国,按他自己的话说是‘活在中国音乐未来的兴奋中’……伟大的朋友、师长,永别了。”成都商报记者 谢礼恒

(责编: 阿菲)

文章关键词: 马泽尔郎朗指挥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