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当忆首唱阿信牵手送到台口 霍建华助阵

2014年10月22日02:39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她是“五迷”并不陌生的五月天小师妹,是不折不扣的偶像剧歌姬,也是在台北独自打拼、浙江制造的小镇姑娘……她是歌手丁当。多年来,她凭借着自己的好嗓音以及有别于常人的坚持在歌坛中找到自己的坐标,10月25日她将在北京首都体育馆献上自己的“真爱好难得”旗舰版演唱会。除了此次接受新京报采访道出的成长独白,五月天阿信、玛莎、怪兽、任贤齐、品冠、霍建华、胡歌、李剑青、何润东以及演唱会主办方非凡京奇总经理张熠明的推荐也拼出了一个你还未来得及深入了解的丁当。

  驻唱生涯,学会了什么都自己来

  新京报:我们已知的剧情是你在17岁的时候决定背包离家出走,探索音乐之路,在很多歌厅辗转过。能讲讲当初为什么做下这个决定?

  丁当:小的时候就很喜欢唱歌,在家里跟着大人和电视剧里哼哼唱唱,每天到时间就打开电视机,《包青天》《西游记》,还有琼瑶阿姨的《一帘幽梦》都会看。长大一点,读书时在学校会参加各种比赛。其实当时并不是要离家出走,因为我生在浙江省嘉兴市,未来想继续发展还是需要走到外面看看。

  新京报:打拼的过程为后来做歌手是否积累了一些经验?

  丁当:那时我落脚在杭州,最开始会唱一些男生的歌,还有《青藏高原》这种。因为在酒吧的标准就是谁唱得高,这个歌手就好。但慢慢发现情歌比较拿手,就改唱张惠妹、林忆莲的歌。一个女孩子跑在外面,确实还蛮多挑战的,经常要提着行李半夜赶路。那个时候还没有高铁,交通不那么方便,坐卧铺什么的,怕东西没了根本不敢睡。也因此我学会了独立坚强。在酒吧驻唱那段期间,所有的服装、化妆以及要唱什么歌,做什么样的表演都是自己摸索,常常去看一些歌手视频,甚至翻杂志学着自己去布料市场买材料,自己设计交给裁缝去做。总之什么都是自己来,直到后来到了台湾也更知道怎么样去安排自己的时间。

  结缘“相信”,没想过要做天王天后

  新京报:说到2003年与滚石的结缘,很好奇是在怎样的情况下发生的?

  丁当:因为在酒吧唱歌的时候就有接触到一些电视台的朋友,他们常常会来捧场,相互介绍说那个女孩儿不错,于是陆陆续续有更多的人来。后来的剧情我也是听说的,上海滚石以及台湾滚石的人过来的时候,听我唱完《I Will Always Love You》觉得不错,于是我2003年3月进了滚石。

  新京报:后来相信音乐为什么选择了你?

  丁当:记得大概是2006年初,五月天正准备来内地开巡回演唱会。当时签约滚石时我的年纪也还不大,二十出头,遇到相信已经差不多25岁了。那时候相信音乐的老板听说滚石在内地签了很多新人,于是就决定一个个碰,看看有没有可以挖掘的对象。我当天刚好是最后一个,没想太多,就希望发一张唱片,圆一个梦。就跟现在的老板讲了自己这些年的经历,为什么依然没有放弃唱歌这条路,没有想过要成为天王天后,那么遥远,能发张专辑就实现梦想了。于是老板决定留下我,帮我发专辑。后来开始跟着五月天去学校巡回,包括他们的演唱会。那时候我连专辑都没有发,以一个完全新人的姿态站在舞台上,与大家认识。

  首次个唱,师兄阿信送我到台口

  新京报:还记得第一次随五月天登台的剧情吗。作为师兄,他们曾给过你哪些鼓励和指导?

  丁当:印象里有很多。校园的同学都很直接、很high。当时因为我也没有自己的作品,又有点婴儿肥,是个小胖妞,上台跟大家说“大家好,我是丁当”,然后就开始唱。因为观众群不同,有鼓励,也有嘘声,给我带来无形的压力。而在与五月天师兄们的合作中逐渐建立起很好的默契,甚至彩排都不需要,还有奶茶也很照顾我,就像家人,兄弟姐妹那种情谊。

  新京报:从2010年《超级星光大道》踢馆,因《我是一只小小鸟》一鸣惊人到后来有了自己的演唱会“真爱好难得”,所有的舞台经验中感触最多的是哪些?

  丁当:在酒吧唱歌时我就一直唱《我是一只小小鸟》,以前没有那么强的感受。但当我经历签公司,几年没发唱片,到新公司重启等很多剧情后,再唱这首歌,感觉每一句歌词都是在讲我自己。就是经历过后,你会赋予它新的生命,很像一个过来人的道白。也许就是因为这些,当天发挥得比较好,打动到一些人。而最让我自己感动的应该是在台北小巨蛋,人生的第一场万人演唱会,对我来说是很大的挑战。记得第一次上电视通告还是跟五月天师兄一起,因为是新人就只说了“大家好,我是丁当,我最近发行了第一张专辑……”就讲完了,能够展现自己的机会很有限。所以,小巨蛋那次变成了自己的主场。当天,阿信师兄牵着我的手把我送到台口,所以那天一上台我就哭了。因为我最初的梦想实现了。

  影视剧歌姬

  唱主题曲也要有代入感

  从《步步惊情》的《身不由己》到《金玉良缘》的《好时光》以及《兰陵王》的《手掌心》以及最近的《风中奇缘》,我的歌曲与很多影视作品产生交集也都是机缘巧合。剧集若是关于现代爱情故事,诠释起来还比较容易得心应手,但古装剧则要做一些功课,演唱时不可以太有爆发力,那么澎湃,甚至在录音时会去想自己已是古装造型,去深刻地感受它。

  演唱会剧透

  最想看到霍建华自HIGH

  这一次的演唱会嘉宾我们请到霍建华。因为电视剧《金玉良缘》我们有了合作。主题曲《好时光》很可爱,我演唱的部分是那个俏皮女主角的角色。我是慢热型,但第一次见面录音时我发现霍建华其实是一个蛮自HIGH型的人,很会调节气氛。因此我跟歌迷剧迷一样期待他10月25日会怎样来带动现场,也希望大家能从我的音乐里更多地认识我。

  【十个男人眼中的“女声”】

  阿信

  推荐歌曲:《洋葱》

  丁当是我们的小师妹,她如今已经从一个爱唱歌的小女孩蜕变成一个非常美丽动人的小天后。我们五月天都在用不同的方式疼她,并见证了她的成长,总之希望大家也可以有更多的支持和照顾。

  玛莎

  推荐歌曲:《猜不透》

  真实的音域不需取悦别人,诚恳的声线不需取得许可,唱入心底,说着只有你知道的故事,谁说一定要猜透。

  怪兽

  推荐歌曲:《离家出走》

  从默默无名的小酒吧到万人合唱的大舞台,丁当带着她的勇气一步步踏实地往前走,这一切都要从她不顾一切、为了歌唱的梦想而《离家出走》开始。

  任贤齐

  推荐歌曲:《我爱他》

  丁当的音乐非常有感染力,她的声音有爆炸性、穿透力。所以期待你跟我去聆听她的感情世界。

  品冠

  推荐歌曲:《手掌心》

  这些年,一首又一首的偶像剧主题曲,奠定了丁当偶像剧歌姬的地位。最初知道她是因为《兰陵王》的主题曲,原以为会是一首荡气回肠的大歌,但听到《手掌心》时却是一首很细腻的作品,一切恰到好处,收放自如。近几年看到她的歌声张力在收与放之间找到最具魅力的诠释方式,攀上一个新的高度。在她身上我看到了努力和坚持,加油,期待新作。

  李剑青

  推荐歌曲:《白头吟》

  在与丁当合作的过程中,从她身上看到坚持与善良,她开朗的笑容让人感觉很舒服,会传染你。她的声线浑厚有力,可塑性强,在棚里她简直是个铁人,能一直保持状态直至完成录音,很少休息。有这样的朋友,很荣幸,真实可爱的姑娘,好难得!

  霍建华

  推荐歌曲:《好时光》

  很开心能够与丁当合作《金玉良缘》的主题曲《好时光》,期待演唱会的合作能够碰撞出新的惊喜,粉丝能够听得如痴如醉。同时也期盼有机会可以再合作。

  胡歌

  推荐歌曲:《有一种勇气叫放弃》

  很感谢丁当为《风中奇缘》的献唱,给电视剧加了许多分,喜欢她在旋律中能够游刃有余地表达情感。10月25日她的个人演唱会是在电视剧开播后第一次公演演唱《白头吟》《有一种勇气叫放弃》,作为这部剧的演员,希望有风的地方,就有丁当的歌声。

  何润东

  推荐歌曲:《明年情人节》

  最初对“丁当”的印象是她的名字很有趣,因为卡通片的缘故,以为是唱儿童歌曲的歌手。直到有一次现场听到一个很有爆发力的声音,才知道这就是她,反差很大,印象深刻。期待她未来可以推出更多感动到我们的好歌。

  张熠明(北京非凡京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

  推荐歌曲:《一生所爱》

  丁当给人感受最深刻的就是她的亲和力、谦逊和勤奋。通告很满,对粉丝有求必应。属于巨肺型唱将的她其实实力非常惊人,但对于每个人的建议她又都会非常谦逊地接纳,因此每一场演唱会,无论是自信以及舞台表现力上,我们都可以见证到她的进步与提升。今年正值《大话西游》20周年后重新在院线上映,作为周星驰以及《大话西游》电影的粉丝,丁当决定首次翻唱这首经典致敬,期待她能够唱遍所有影视主题曲,只要有丁当的演唱会,就是全城“爱的大游行”。

  采写 新京报记者 古珺姝

(原标题:“猜不透”丁当?听前辈来给你解读)

(责编: 大喻頭)

文章关键词: 霍建华阿信丁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