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宇谈新专辑创作:比我偶像写得好

2014年12月16日19:47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华晨宇[微博]去年从“快乐男声”决赛中捧回冠军,正式进军歌坛,他为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张正规专辑写下的第一首作品是《Why nobody fights》。整首歌只有一句歌词,更特别的是,也只有一个旋律。为什么没有人战斗?90后的华晨宇自认敢说敢做,一直专注传达个人想法和感受,强调个人意志和判断,不太受外界局限和干扰。他又补充道,其实《Why nobody fights》不仅仅是一首歌,也是一个反问,是带给所有人的,希望各行各业的人都能勇敢一点,“当你在压抑的时候,你要敢于站出来说出你的想法。”

  为什么没有人战斗?

  《Why nobody fights》加入了很多人声,十分开阔,气场由弱变强,情绪层层递进,像是一首进行曲,灵感来源于花花在欧洲看皇马球赛时的现场体验。在花花的脑海里,这首歌应该是几万人在足球场上呐喊的声音,带着极强的煽动性和感染力,带着原始的力量和内心的欲望,毫不掩饰。“希望是纯粹自然的声音,不要在乎你唱得好不好听,走音还是破音,只要喊出来。”

  以往,专辑和声通常由专业团队负责辅助完成,而这次为达效果,花花专门抓来了自己的粉丝,在他的指挥下,粉丝们圆满唱完了《Why nobody fights》的和声部分。这个体验是非常难得的。粉丝与偶像的关系,居然可以深入到帮忙完成专业范畴内的事儿,可以参与作品创作中,成为作品的一部分,而且并非由第三方安排决定,是偶像的自由选择,想到这儿,成就感就不仅是局限在“一段与偶像共处的美妙回忆”中了。

  《卡西莫多的礼物》

  专辑同名主打创作灵感同样出自华晨宇的欧洲之旅,当时他在教堂里看到一幅抽象画,主体是人,感觉很孤独,于是回来便写出了这首歌。事实上,在华晨宇的作品中,躺着很多类似《卡西莫多的礼物》这样个人风格浓厚的作品,而且绝大部分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是“不会拿出来分享的”。他享受独处,喜欢吃肉,生物钟比较混乱,白天睡得多晚上熬大夜,可以自己一个人玩儿得很好。孤独并不可怕,在这个有些火星思维的年轻人眼中,那只是一个平常的状态,一个人呆着,他还能专心弹琴写歌。

  人是立体的。当观众看完《花儿与少年》,并且在这个年轻人身上贴上许多吐槽式标语的时候,他却在这趟旅行中获得灵感,创作中让自己充分满意的音乐作品。谈到自己的创作,花花的开心溢于言表,他甚至不假思索就给新专辑打了满分。“这张专辑全程都是按照我的想法来做的,没有任何人阻碍。所以我自己已经很满意、很开心了。外界喜不喜欢其实都OK。”或者,新专辑便是他今年给自己最好的礼物。

  我的心里住着一个苍老的小孩

  由林夕填词的《烟火里的尘埃》、钱雷作曲的《微光》都是专辑里收获好评的收录曲目,风格迥异。这也直接说明了华晨宇此张专辑元素的多样性。

  “公司特别理解我的想法。真正开始做专辑企划的第一天,所有人都在一起开会,我直接跟他们说,这张专辑我有很多想法,我会自己写,也会收歌,我会自己去控制,不用管我太多,我保证之后会给你一张质量很高的专辑。而他们很大胆放我去做我想做的。”

  基于公司信任,华晨宇投入专辑制作期间几乎毫无阻力。他不去考虑市场和他人口味,专心强调自我,强调选曲与专辑精神的契合,而制作人郑楠也帮他更好地保留了他个人风格里精致的部分。讲到挑歌的问题,华晨宇还自曝了一个小插曲:“其实最后一首歌(《Let you go》),最开始是找了我的偶像,美国的一个乐队,具体是谁我就不说了(笑)。他们很乐意,写了八首歌给我,我听完之后觉得,好听好听,但总觉得更好。于是我就想,要不然我就回去试着写一下?因为我刚好缺一首中速的摇滚,后来我回去坐在钢琴旁很快就写完了,我一听,嗯!好听!就我自己觉得,我写得比那八首好,哈哈哈!所以我就不说我偶像是谁了。我知道,按市场来说,这(指和偶像合作)其实是很好的宣传方式。”

  夸奖自己时的花花,完全像个小孩儿,乐起来心无旁骛。于是,林夕在《烟火里的尘埃》中的一句歌词就有了些神来之笔的意味:我的心里住着一个/苍老的小孩/如果世界听不明白/对影子表白……他仿佛能洞悉华晨宇的精神世界。但花花却叫苦,“《烟火里的尘埃》太难唱了!录了三四天!”

  整张专辑听下来,会有好多关键词跳入脑海:华晨宇的风格、时髦的编曲、个性也很市场化、合格了、包装用心但有点过、Bug不少……但以第一张专辑来说,可以听。

  漏网之鱼

  推荐三首歌曲:

  “《Why nobody fights》《卡西莫多的礼物》《Let you go》。理由就是都是我自己写的!”

  不习惯录音工作:

  更喜欢唱现场。歌曲必须整段整段录。一句一句不行,因为花花每一次重来都会和上一次不一样,明明是统一的旋律,但他的情绪和音色变化太快。

  有没有人来邀歌?

  “我不太喜欢为谁写歌,而是我写了一首歌,然后我脑袋里就会出现这首歌的音色。所以很多歌我写出来了,并不会觉得只有我唱才好听。如果我遇到想要的音色,我会想强行塞给他(她),哈哈哈!我可以不要钱,你就拿去唱吧!”

  评论:

  蓝蝴蝶(乐评):作为去年的“快男”冠军华晨宇的首张专辑《卡西莫多的礼物》,可以说是下半年最让人期待的华语唱片之一,除了在比赛期间他透过歌声展示出来的个性与魅力外;这张专辑中,由他交出的多首创作、与作品中多元风格的呈现,也或多或少让人感受到这位年轻唱作人的音乐主见。由此,也不难看出当下的天娱传媒[微博],已经从早年的主力开发年轻偶像,进化到着力发掘、培养新人实力与个性的公司。

  程恢弘(音乐人):华晨宇首张个人专辑以空灵与极富穿透力的嗓音唱响自己的故事,整张专辑既给人现代感又在其中隐藏着精巧的Vintage感觉 ,时而柔软时而爆发动静结合的音乐形态衬托出华晨宇出色的唱功,值得聆听的大气之作。

  音乐节目编导:内地乐坛终于有了一位知道自己要什么的年轻流行歌手,华晨宇首张专辑《卡西莫多的礼物》虽然没有全部原创,但都清楚明白的是他心里所想所要所喜欢。三首自作曲《why nobody fights》、《letyou go》、《卡西莫多的礼物》因他的唱腔、想法而统一,又因他的怪诞、多元而不统一,就像每个人都不会是单一性格一样。首先是不俗套的编曲,让每首歌的旋律都发挥到最大值,歌词绝不走你爱我我们无法在一起的狗血情路,有自传,有发泄,有趣的主题,每首都有新颖的创新点。这些可以反映出全程参与决定选歌和编曲的华晨宇,确实是一个懂音乐有态度的老小孩,而不是灌录唱片的声音机器。他的唱功、声线都不能说是唱歌的好苗子,但那种沉浸自我,享受自我的状态是唱过几百首歌也不见得学得会的,足足可以弥补vocal的欠缺。

  SuperHsu:财大气粗,才大气粗,材大气粗

  Tony-M:这是一道长达4:03秒的初二英语音乐听辩+小学三年级数学的文理综合题:在全曲中共唱了多少句“Why Nobody Fights”?而在这些句“WhyNobody Fights”当中,有多少句中的“Fights”唱成“Fight”?有多少句合音成了“Fight + Fights”?又有多少句“Fight”唱出了吞音? 

  forestin:蛮特别的,有点意思,玩形式胆挺大。新人第一张专辑?一句歌词的歌能处理到这么丰满也不容易。

  沉城:从商业角度来看这是一张令市场满意、歌迷也不负期待的专辑,制作人郑楠在保证歌曲传唱度的同时又极尽所能地保留了华晨宇的个人特色。但令人遗憾的地方也正在于此,一个月的速成录音使得专辑缺乏细节处的反复推敲,包装痕迹过于明显导致整张专辑只见华晨宇其形却无所其魂,因为个人魅力的缺失让专辑听上去时而觉得很林宥嘉[微博],时而觉得在致敬其偶像30Seconds to Mars,也正局限于此,整张专辑虽然好听却无法带给人更多惊喜。(南音/文 王远宏/图 张大伟/视频)

(责编: 山水)

文章关键词: 华晨宇卡西莫多的礼物华晨宇专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