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BEGGARS GROUP音乐专区专题 >正文

试听:Belle and Sebastian--《funny..》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9:07 新浪娱乐

娱乐视频汇总  新浪宽频

  在Belle and Sebastian发行的7张专辑里面有一种值得珍爱的东西为他们的职业生涯作了最好的注脚,只和Belle and Sebastian有关。这支乐队全部的存在只是偶然的,他们在演艺界不停地创作。所以,一直到大部分人都以为他们已经固定成了停滞平庸的偶像,再也创作不出比‘Tigermilk’/’Boy With The Arab Strap’/’If You’re Feeling Sinister’更好的单曲,等待而来的就是全新的专辑The Life Pursuit,它打破了每一个人陈旧的印象。如此惊人的清晰,热力,成就之作,真实地超出了令人满意的程度,尽情显露出来。

  事实上,这些改变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近期作品Dear Catastrophe Waitress交由Trevor Horn监制的决定是潜在的说明。有消息这样说,“想想我们不再是一支lo-fi的Indie-pop乐队,再想想我们和操刀Tatu的人一起合作。”现在明白了,Trevor Horn是幕后的监制,这没有让Dear Catastrophe Waitress这张专辑成为一个停步。而且‘The Life Pursuit’也开始了筹备。

  离开前往洛杉矶灌录唱片的时侯,Belle and Sebastian完全领悟到了三年前John Peel在Glastonbury所形容的“出人意料的力量感”的核心。

  当然,除了这些会引开注意力的东西,我们总愿意为男主音Stuart Murdoch的音乐创作耐心等待。他写的词敏锐,充满情味,十分有趣,有Cocker或是Morrissey依稀可辨的影子,但是也许隐秘的模糊让它更增了一分开阔。在专辑The Life Pursuit里,这点独特之处化作了心碎和

幽默

  听这张专辑的愉快感受主要跟随Stuart在演绎中渗入的个性。你永远猜不透这是谁的声音,但是不像Morrissey,如果一直都是Stuart似乎也不太像。比方说,‘Dress Up In You’,抛开第一个人以第一声唱道‘the singer in the band’,到了最后,引伸出了一位他又爱又恨的女性对手。当然,典型的Belle and Sebastian是不靠轻柔背景音乐的,所以唱出的那一句“they are hypocrites, so fuck them”感觉上像是天鹅绒手套滑过脸颊。Belle and Sebastian擅长摇晃弱音。

  另外,Stuart重游了学校发出回声的走廊和背后通风的教堂大厅。地域、除去教条、弥漫着很多‘生命的追逐’。此时,唱诗班指挥是是虚构的,圣经被当作逃课的借口。在摩门教第一章节,一个女孩似乎知道一个古老的圣约传说。总是这样,然而,你不能想象会有另外的人在写什么或唱什么。

  听到‘Funny Little Frog’——整张专辑‘The Life Pursuit’里大量奇幻单曲中最好的一支,我们从最初的联系 “Honey loving you is the greatest thing / I get to be myself and I get to sing”开始,当这点联系在‘Just My Imagination’ (‘You are my girl and you don’t even know it”)里面变得更清晰以前,他传递了一个麦当娜的偶像符号(“You are my picture in the hall / You are the one I’m talking to… I don’t dare to touch your hand / I don’t dare to think of you in a physical way”)。如果这是当下的流行,这当然应该是,然后它将成为自‘Walk on the Wild Side’之后最晦涩的流行。

  有关于‘Funny Little Frog’其它重要的东西,是整张专辑实际上令人感觉又熟悉又陌生。这是‘The Life Pursuit’里富有美感的部分,把它放在中世纪也听起来像是任何你可以触碰到的声音。它比Belle and Sebastian以前的专辑更有力,是对更生动美妙的声音的吸引。但是不像同辈人,不可能少受周围环境的影响。

  Belle and Sebastian从这些地方出发,受到爵士大师Sly & the Family Stone/Funkadelic影响的‘Song For Sunshine’,带了点点爵士情味。‘White Collar Boy’(另一首被看好的单曲)有相当之七十年代的曲风,‘Queen Bitch’走的是‘Sukie In the Graveyard’的线路。‘The Blues Are Still Blue’显然是脱胎于T-Rex的乐风,同样很Northern Soul的‘The Price Of A Cup Of Tea’抑或是‘Mornington Crescent’里面, Chris Geddes的钢琴简直宛如细水长流。

  这支名为‘The Price Of A Cup Of Tea’的出色单曲,是以断断续续的对句开始的,“for the price of a cup of tea / you get a line of coke”,好像在摇晃,Stuart截取学校老师的剧目,用相反的情绪,奇怪地颤动。在你意识到他引用的是Glaswegian Bobby Gillespie的时候特别明显。

  在官方网站belleandsebastian.com的日记里,Stuart尝试去把这个乐队的位置以新生的队伍放在大的环境里面。关于这一点,在Jagger唱的‘You Can’t Always Get What You Want’中间他也显现了:

  “决不做一个顽固的Stones乐迷,但是我只是喜欢这个制作过程,这个目标,这种灵魂的东西。还有愉快的经验。当和Stones在同一个阵线的时候,我感到它击中我了。现在这看起来绝对有些肆无忌惮,可这是一个男孩全部的梦想。”

  “对我来说,他们开始制作那个时期最好的专辑。我把他们加到我的精神偶像名单里,跟他们讨论,他们必须改变观念。现在少了Stones,多了REM。”

  有了‘The Life Pursuit’, Belle and Sebastian也做了他们最好的专辑。

  ‘The Life Pursuit’原本打算以双唱片形式发表,但是好像没有人真正喜欢过双唱片,所以最后严选为13首,成了单张CD。屉子/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