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比阿乌:月亮的女儿会唱歌

2012年11月26日10:00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曲比阿乌 曲比阿乌
曲比阿乌 曲比阿乌

  撰文/ 小以 编辑/ 杜晋华

  “绵绵的青山呦哦小鸟在歌唱哎,五彩的索玛花儿满山遍地开咯,涓涓的山泉水呦哦静静地流淌着呀……”这样的“人间天堂”就在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曲比阿乌的故乡,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曲比”是彝族姓氏,“阿乌”本是大凉山上的一种羽毛亮泽绚丽、叫声优美动人的鸟。父亲给她取名阿乌,就是希望女儿成为一个“百灵鸟”。《月亮的女儿》《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情深谊长》 等歌曲经这位“百灵鸟”之口都在民间唱响。日前,这位“月亮的女儿”发行从艺30年精装珍藏版专辑,本段开头即是主打歌《人间天堂》的歌词,描绘了如画般的彝家山水,也象征着祖国的大好河山就是人间的天堂。

  大山的孩子唱大山

  早在曲比阿乌5岁时,她的阿爸就带着她弹月琴、唱山歌,一年一度的彝族火把节,是曲比最开心的时刻。百灵鸟之梦也在这个时候在她的心里萌发,13岁时,小曲比瞒着家里人悄悄地报考了县文工团,但被爱女心切的阿爸劝了回来。两年后,她再次偷偷报考且被招录,此时的阿爸才意识到女儿长大了,而曲比也真正蹬枝高歌,开始了她的艺术之旅。

  短短几年,曲比就完成了从县文工团到州文工团再到省文工团两级跳,更让她受益匪浅的是接下来在天津音乐学院的深造学习,让她有了系统专业学习声乐的机会,也在1984年获得了中央民族歌舞团的邀请加入。从此,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心连心艺术团以及各种赈灾扶贫义演现场都能看到这只百灵鸟飞舞的身影;在香港、澳门、台湾的演出,更是为中华民歌的两岸三地传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曲比从来没有忘记自己是月亮上的百灵鸟,民族艺术的传承一直是她毕生的追求。作为少数民族歌手,她有责任和义务把本民族的优秀歌曲唱下去。新出炉的精选集里,她特意要求保留《情深谊长》这首歌,“邓玉华老师是演唱这首歌的第一代歌唱家,我是第二代。我祖祖辈辈生活在大凉山,是地地道道的彝家人。彝族人演唱彝族的经典歌曲,天经地义。更何况历史赋予这首歌的特殊含义,我每次歌唱都有不同的感受,大凉山永远是我艺术的摇篮。”

  为了传承彝族文化,曲比还不忘提携后辈,近年来备受关注的彝人制造组合就是其中一个。曲比曾多次和他们合作,一起推出专辑,一起参加演出,“目的只是希望通过我和他们的努力,让更多的人知道并了解彝族民歌和彝族文化。只有大家共同努力,各个民族的文化才能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

  百灵歌唱意悠长

  这一次曲比的精选专辑为CD十DVD双碟版本,收录了曲比阿乌从艺30年来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作品12首,既有《情深谊长》 和《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也有与彝人制造组合共同演绎的融入流行元素的《幸福的歌儿献给你》,并收录具有民族特色的5首MV,同时还附赠一段专辑拍摄花絮。

  就像曲比阿乌在新专辑首卷语写的那样:“我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在我演艺生涯走过的这30多年中,得到了太多朋友的关爱和支持。曾有一位曲比阿乌的忠实听众罗修云很是懂得曲比的音乐,他曾经对曲比做过准确的点评——‘爽甜’和‘清甜’。”

  几乎所有的评论在评价女歌手尤其是民歌女歌手时,都逃不过一个“甜”字,对曲比的评价,自然也不例外。 罗修云以为女声之“甜”,并不是模式化、“框框”化的概念。换句话说,“甜”,有不同的“甜”法,像邓丽君的“甜”,是甜中带“蜜”、甜中带“糯”,属于那种“洋味”十足的“软甜”“黏甜”;林志玲[微博]、杨钰莹的声音是甜中带“嗲”、甜中带“腻”,属于“浓甜”“酽甜”,是先天性遗传加后天性训练而成就的“软实力”;当红的一大批经“流水线”“制造”出来的“主旋律”歌唱家,她们释放的“甜”,是千人一腔、千“腔”一“甜”的“普甜”,即她们的“甜”属 于高度近似的“甜”,没有更多的角色区别。当然,无论是哪种甜,都可以“甜”出精彩、“甜”出知音,“但本人特别欣赏阿乌之‘甜’——她的甜,是一种不浓不淡、不腻不油的‘爽甜’和‘清甜’。”

  新专辑里,听众尽可品尝曲比之“爽甜”“清甜”。伴随着一段和谐悠扬的竹笛,曲比的歌声慢慢打开,描绘出如画般的彝家田园山水;曲比细腻入微的体验式歌唱也使得阿哥的憨直与阿妹的娇美交织成画——景与人、情与音,回味悠长咀嚼不尽,也唯有“百灵鸟”才可以在此间自由穿行嬉戏。

  曲比尤其保留的还有一首《幸福的歌儿献给你》,这正是她和彝人制造的完美搭档——野性十足、原始前卫的彝人制造与秀美大气、甘之如饴的曲比阿乌两相交互,“使轻柔与激昂、细腻与粗犷、温情与火热、婉转和豪爽、动感与舒缓完美交融,既反差强烈,又天成于一体”,听起来别具韵味,产生既反差又统一的多样化的审美感受,每一个音符中都洋溢着最原始的欢快喜悦和对自然的崇拜,没有丝毫都市纷乱和浮躁的痕迹。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