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唱会殿堂:只要不出红馆就依然年少

2013年12月17日10:04  南方都市报
左麟右李红馆开唱 左麟右李红馆开唱

  何颖珊(南都记者)

  无论香港如何浮沉,香港娱乐圈如何兴衰,谭校长都在这里。

  谭校长说红馆是他的饭堂,每隔一段日子就会召集朋友们来聚一聚。而红馆是我的充电器,每隔一段时间我就会来这里充电。

  前天是“左麟右李”十周年演唱会的最后一天,我看的是下午场。李克勤[微博]说要看看观众是否热情,谭咏麟[微博]立即答:“下午场都来看的,当然热情!”下午场已经不是新鲜事,全香港就只有这么一个红馆,每年的排期365天都是满的,这两年更发展到很多艺人的申请因为档期安排不了而被拒,其中包括汪明荃[微博]和陈慧娴[微博]等。申请获批档期的也未必够用,像“左麟右李”十周年,场场爆满,加场加到加无可加,就只能打下午场的主意。

  我第一次看红馆下午场是去年谭咏麟杜丽莎的Time After Time演唱会,那个下午场是补因打风而取消的一场夜场。那次谭咏麟说不能直视杜丽莎,因为每次看她都觉得她是Shreck(怪物史莱克)的老婆Fiona。那场杜丽莎的造型真的非常神似,为了校长这句话,我几乎笑了一个下午。

  这次“左麟右李”,谭咏麟和李克勤大跳减肥舞、打拳,大胆挑战自己弱项。他们说:“我们准备了一百多首金曲,每晚大概唱五十多首,而观众入场看我们,其实都是想听我们唱一下歌,说一下话。为什么我们还要那么辛苦去练舞?——— 而且还跳得不好看!是因为要让你们知道,我们有尽力!”

  尽力,是演唱会引起共鸣的重要因素,而共鸣,是观众感动与否的主要成因。每次看着谭咏麟在台上挥洒自如谈笑风生,就觉得红馆不但是他的饭堂,更像他的家。看他背起徐小凤,扮韩剧桥段;看他风采依然,和李克勤一起带领一万多个观众跳收身舞;看台下举起“香港好彩还有谭咏麟”的标语……每一个画面,我都会感到欣慰。无论香港如何浮沉,香港娱乐圈如何兴衰,谭校长都在这里,屹立不倒。时间好像凝固,红馆像雪柜一样保鲜我的情怀和青春。

  犹记得2004年,许冠杰时隔12年重返舞台,他在红馆里面挂上一个钟,这个钟一直停留在七点半,开show的那个时刻。之后许冠杰笑问,“为什么大家都不想我老?”其实他很明白,岁月的停顿,美好的留驻,是大家的梦想,也是红馆最打动人的神圣任务。

  在密闭的空间里,激光霓虹四射,音响鼓点震耳,欢呼尖叫声此起彼伏,纵然旁边陪伴你看show的人一再更换,馆外的世界无情地时移境迁,台上巨星依旧是那一张俊俏的脸,金曲旋律勾发的情怀点滴在心头,一切都如初相见。只要你不踏出红馆,你就依然是年少的那个你。

 

(责编: 肉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