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评:罗琦用随心所欲的摇滚宣告回归

2014年02月11日11:11  新浪娱乐 微博
罗琦 罗琦
罗琦参加《歌手2》之前演出照 罗琦参加《歌手2》之前演出照

  罗琦[微博]这个名字,在参加第二季《我是歌手》之前,只有一部分经历过九十年代中国摇滚火时代的摇滚歌迷知道。而经历了“我是歌手”的亮相,她的名字已经被越来越多人知道,她的声音已经被越来越多人听到。所以,即使她在第六轮做出了退赛的决定,一切都已经不再重要。

  罗琦参加的是“我是歌手”,她当然是以歌手的身份参加的这个节目,但她又不仅仅只是以歌手的身份参加了“我是歌手”。说句也许已经俗套的话,她是用生命在唱歌,唱出的是一个歌手离开舞台多年后,对音乐的依然热爱,对理想的依然执着,对歌声的依然坚持。很多年前,在罗琦还是“指南针”乐队一员时,她曾经唱过一首名叫《不想再是小孩》的歌。这么多年过去了,当年比她还懵懂的小孩,都已经长成了大人,而罗琦却依然还是那个留在纯粹音乐世界里的小孩。当一代又一代的人,长大后渐渐变成了自己少年时最讨厌的那类人,罗琦应该感到欣慰,因为她的歌声告诉我们,她依然还是曾经的那个罗琦。

  当然,罗琦自然也不是完完全全的没有长大,依然还是十几年前的那个小孩。其实,从第二季“我是歌手”的选曲,就可以通过罗琦对某些作品的偏爱,以及时隔多年后重新演绎的对照,看出她某些心境的变化。她的声线依然高亢,演绎旧作的高音依然没有任何勉强,但和以往的嘶吼、呐喊相比,在如今罗琦的歌声里,更能听到许多的明亮。就像信仰的光芒,带来的不仅仅只是荷尔蒙的释放,而是一种内心的激昂,一种负能量的放空。

  可以说,多年以后“回来”的罗琦,依然摇滚,却已经超越了旧时的她所表现出的那种摇滚。不再是许多人僵化理解的那种摇滚,只有愤怒、反抗、呐喊。也不是曾经那个时代许多的摇滚音乐人,最终所走向的另一个极端,出世、宁静、幽远。现在的罗琦,依然是入世的罗琦,依然还是用传统摇滚乐来表达内心世界的罗琦。其中的不同,只在于如今的罗琦,在经历了风风雨雨、起起伏伏之后,真正抵达了摇滚乐自由包容的疆界,赋予了摇滚以超越摇滚、超越音乐,更接近生命原旨的力量。

  很多歌手站在“我是歌手”这样的舞台,总会把自己当成歌手,并最终限定在歌手的角色。选歌唱歌,展现自己、取悦观众。而出现在“我是歌手”舞台的罗琦,却更像是把自己的梦想搬到了舞台。为歌而歌,而不是为歌手的角色而歌。

  所以,罗琦在这个舞台“随心所欲”的摇滚;所以,她用《我期待》宣告自己“昂首阔步”的回归;所以,她用《Knockin' On Heaven's Door》去敲开天堂之门、音乐之门和生命之门;所以,她还用《我相信》表明如今的自己“大步向前”的生活态度。至于多年以后重唱的《我是一只小小鸟》,在罗琦终于长的和歌曲一样大的时候,则终于可以完全体悟到“当我尝尽人情冷暖,当你决定为了你的理想燃烧”的豁达和执拗。曾经,李宗盛对罗琦的演绎赞不绝口,甚至认为她是最适合演唱这首歌的人;如今,罗琦于之《我是一只小小鸟》,更已经从Key的适合,变成了经历的适合、气质的适合。犹如李宗盛提前为她写的歌,于歌声处荡气回肠,于精神上感同身受。

  大千世界,千奇百怪,各有各的活法,各有各的精彩。于音乐这个舞台,罗琦则用她充满能量的歌声,为这个时代带来了充满坎坷却绝不低头的正能量。摇滚是什么?有人说摇滚是一种精神!所以,摇滚精神成了摇滚乐的代名词。但摇滚精神是一个何其宽泛的词语,这种语焉不详,反而成为了伪摇滚的土壤。

  其实,真正的摇滚远没有那么复杂,它其实就是对人的爱,对世界的爱,对爱好的爱。它是一种绝不放弃的信仰,它也是一种昂首阔步的坚持。它是在你人生低潮时让你不至于沉溺,它也是在你站在舞台上却依然不忘初心的纯粹。

  原来,摇滚可以是像罗琦这样,看世事无常,看沧桑变化,历经苦难痴心不改的。

  文/爱地人

 

(责编: 肉圆)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