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健走红对乐坛是健康的鼓舞

2015年03月27日14:27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南都今日娱论    

  自从参加了《我是歌手》,李健[微博]的人气就不断上升,更难得的是,口碑是一面倒的好。泱泱大国,唱得好的歌手满坑满谷,为什么李健就能成为人人爱戴[微博]的“男神”?

  从声线上看,他与提前离开的陈洁仪相仿,都带着飘飘“仙气”,声音干净细腻,气质也好,给人很“高级”的感觉,演唱技巧和感情表达精致到位。但要说细腻感人的嗓音,同场演出的孙楠[微博]和韩红[微博]其实也有;但由于这种细腻,并不符合在晚会歌曲及广场舞文化熏陶下的群众的集体审美,所以他们更多地因为一些“大歌”类型的“晚会歌曲”,成为群众们喜闻乐见的歌手。陈李二位,属于固守自我的一群,这种淡泊名利的“不争”,在当今娱乐圈真的少之又少,因为这条路难走,几乎会注定要默默生存,没有几个人能守得住。

  李健当年和卢庚戌[微博]创建“水木年华”,只呆了一年,当“水木”从干净的民歌变成贴近市场的Pop,他便单飞离队,此后便一直低调而自我地存在于乐坛。但他的音乐,一直精致而走心,尽管与大众口味格格不入。

  李健离队后的首张专辑《似水流年》,便已诞生了《传奇》,但直到7年后被王菲翻唱,他才终于可以脱离“前水木成员”这个标签,走进大众视野。这首带着N ewAge风格的作品,韵味悠长,还融合了中乐的典雅,配器低调而华丽,可以说是吃力而不讨好的,稍有一分功利心要计算的话也是“不做也罢”。但在十多年过后,再听《传奇》,竟是毫不过时,原来好音乐真的可以跨越年代之隔。再听《贝加尔湖畔》,那种爽朗秋日里的清爽,带着前苏联式的民歌味道,带人进入一个往日的安静世界,也是一种超越时代的优美。紧守个人的音乐美学,不为潮流所动,这才是他的成功之道,而且他一直坚守至今。

  李健说“孤独导致幻想,幻想导致创作”,《八月照相馆》、《似水流年》、《再别康桥》等一首首作品,将他自己的阅读、观影经验灌注其中,用幻想成就音乐中的优美世界,歌词也是绝美,有独特的诗意与美感,超出中文乐坛普遍水准。在歌曲的编配上,他也是用了心思的,应简则简,该繁复的则是华丽而典雅,大量的管弦配乐出现在他的歌里,在配器上他一直煞费心思。

  王菲在春晚上翻唱《传奇》,让李健从一个低调的歌手变成被人留意的创作人,反响其后渐渐回落。如果不是《我是歌手》,他也许会继续作为乐坛中坚分子长期低调存在,就如《完美坚持》里所唱到的:“在漫长的守候里,忍耐就是最坚强。”等待多年后,他忽然被大家视作珍宝,现在看来,李健身上的每个点似乎都是好的:颜值高、气质好、清澈干净、品位优秀而且低调、呆萌金句王,但这些都是附加值,在歌手和音乐人的本分上,他值得拥有现在的一切。这正应了他的话:“不迎合大众、不迎合潮流、安静地做自己,喜欢我的人自然会来喜欢我。”李健的走红,对中文乐坛是一种健康的鼓舞,坚守自我,如风吹麦浪,慢慢浸润岁月风霜,自有收获的金黄。

  南都特约娱评员 灵伟

(责编: 山水)

文章关键词: 李健我是歌手传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