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美国BILLBOARD排行榜专题 >正文

朋克击败说唱 Green Day音乐史诗迅猛夺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2:13 新浪娱乐

  后假日时期的Billboard 200排行榜争夺本周继续进行得如火如荼,上周惜败给说唱天王Eminem《Encore》的美国朋克乐队Green Day,本周终于实现了大翻盘,虽然他们的朋克摇滚史诗《American Idiot》销量也在节后大幅度的下滑,但是却击败了Eminem,在专辑发行了三个月之后重新登上了排行榜的冠军宝座。本周也是2005年美国唱片市场的第一个完整统计周,首周的销售成绩往往带有一些象征性的意味,因而Green Day的此次夺冠以及他们在即将举行的格莱美颁奖典礼上的六项提名使人们重新关注起了这张三个多月前发行的专辑。而
本周的整个美国唱片市场也是继续着圣诞和新年假期消费高潮后的震荡回落势头,新专辑表现更加虚弱,没有一张新专辑销量进入排行榜前100名,整个美国唱片市场尽管2004年刚刚有所复苏,但在2005年首个统计周就落后于2004年的同期水平。

  一支朋克乐队能够生存16年,本身就已经非常不容易了,当年听着《Dookie》成长的朋克小青年如今几乎都到了成家立业的年龄了,而Green Day还在喧泄着。他们的朋克摇滚音乐史诗《American Idiot》在发行首周就曾经以26万7千张的销量在十六年的生涯中首次登上了Billboard 200排行榜的冠军宝座,但是很快就被接连不断的流行专辑推下了台。本周在夺冠三个多月以后,Green Day的这张《American Idiot》以10万多张的销量登上了排行榜的冠军,虽然比前一周销量下滑了大约41%,但是也足以击败说唱天王Eminem的《Encore》了。Green Day的这张专辑在第47届格莱美提名揭晓后销量开始得到反弹,并终于在本周成为了冠军。这张专辑为Green Day赢得了第47届格莱美奖年度最佳专辑奖,年度最佳唱片奖,最佳摇滚乐专辑奖,最佳摇滚乐队奖,最佳摇滚乐歌曲奖,以及最佳短片音乐录影带奖等六项大奖的提名,是本届格莱美获得提名最多的摇滚乐艺人。

  尽管被Green Day夺得冠军,但是整个说唱天王Eminem的《Encore》也只是以微弱的劣势败北,本周阿姆的这张专辑销量骤减50%,接近10万张但屈居亚军,仅仅比《American Idiot》少了一点,Eminem目前的夺冠次数也停留在了四次上,四次夺冠的纪录对于Eminem来说也可以说是最近几张专辑里比较少的了。美国南方说唱明星Lil Jon与The East Side Boyz的《Crunk Juice》本周继续坚守排行榜的第三位,这张专辑也是唱片市场进入后假期时期以后表现最好的专辑之一,本周这张专辑的销量大到了44%,降到了8万张,从消费高峰过去之后这张专辑就一直停留在排行榜前十名内。上周刚刚发片的John Legend的首张个人专辑《Get Lifted》第二周的销量虽然减少了35%,但却是本周排行榜前十名内销量跌幅比较小的专辑之一,排名从上周入榜的第七名也在后假期市场上借势上升到了第四位,金牌制作人Kanye West相比也会对他提携的这位R&B歌手的表现感到满意了。另一位南方说唱的明星Ludacris的前冠军专辑《The Red Light District》本周名次也是继续停留在排行榜的第五位,虽然销量比上周也减少了大约40%,降至7万4千张,但是还不至于名次下滑。

  由Beyonce Knowles领衔的Destiny's Child乐团专辑《Destiny Fulfilled》本周销量虽然也较前一周下滑了34%,减少到7万张,但是这样的降幅在前十名内确实算是比较少的,名次也因而得到了提升,从上周的第十升任第六位。著名的加拿大乡村音乐天后Shania Twain的精选集《Greatest Hits》本周的销量尽管也减少了30%,但是6万9千张的销量足以帮助这位天后重返前十名,从上周的第12升至本周的第七,而她的这张精选与第六位的《Destiny Fulfilled》差距也只是毫厘之间。由说唱明星Jay-Z与林肯公园乐队合作的专辑《MTV Ultimate Mash-Ups Presents: Collision Course》是本周排行榜上的失败者之一,这张跨界专辑的本周销量跌幅达到了50%,6万8千张的本周销量领他们的排行榜名次也再次下滑,从第四降至第八。在2004年驰骋全年不可抵挡的R&B超级明星Usher的专辑《Confessions》在2005年的首个统计周销量缩水了42%,降到了6万7千张,排名也从上周的第六下降三格至第九位。另一张在本周排行榜上重返前十名的专辑来自第一届美国偶像大赛的冠军得主Kelly Clarkson的第二张个人专辑《Breakaway》,这张曾经在发行首周以25万张的销量夺得排行榜季军的专辑在本周也是趁虚而入,专辑的本周销量达到了6万6千多张,比上一周缩水了大约三分之一,但是排名却从第13反弹到了第十位。

  本周的Billboard 200排行榜上新专辑成绩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排行榜前150名之内除了Kevin Spacey主演的Bobby Darin传记影片《Beyond the Sea》原声碟名列144位之外,没有新专辑入眼,总共也只有三张新专辑挤进榜单后50名,已故说唱歌手Ol Dirty Bastard的首张遗腹专辑《Osirus: The Official Mixtape》本周销量令人失望,仅仅名列排行榜的第157位,与人们对他的高期望值相去甚远。其它的也只有Atmosphere的《Headshots: Se7en》,以及Arcade Fire的《Funeral》两张专辑入榜,前者名列第165位,后者名列第169位。不仅新专辑表现令人失望,表现好的老专辑也是寥若晨星。电影《Garden State》的电影原声碟是本周排行榜上销量增量最大的一张专辑,这张原声本周的销量达到了4万4千张,较上周增长了大约20%以上,排名也从上周的第51位直窜到了第22位。不过也依然有很多张专辑本周排名的升幅相当可观,比如Modest Mouse的《Good News For People Who Love Bad News》从第62升至第32,即将来华的Norah Jones专辑《Feels Like Home》从第90升至第52。

  整个美国唱片市场在本周的销量依然处于圣诞和新年假期消费高潮过后的调整回落时期,在2005年的第一个销量统计周中,整个美国唱片市场的总销量为1060万张,比上周的这一数字减少了大约三分之一,较2004年同期的销售数字下滑了大约28%,对于整个美国唱片市场来说,刚刚在2004年显示出了复苏的势头,而在2005年的首周又遭到了打击。(CatCobain)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绿日乐队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