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李琼纵情山水间 歌画合一演绎新境界(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22:34 新浪娱乐
李琼纵情山水间歌画合一演绎新境界(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今年春节晚会上,久违了的李琼带着她久违了的声音又出现在观众面前,一曲《多谢了》让人又想起了当年轰动全场的《山路十八湾》。

  曾在99年春节联欢晚会上凭借一首高亢的《山路十八湾》轰动了歌坛,掀起了“民歌旋风”的李琼,在沉寂的两年半当中,出人意料地玩出了民歌的新花样:联姻国画,共同诠释最自然、最纯朴的民乐,这种理念贯彻执行在她的轰动一时的音乐笔记《山水情》上。

  在音乐笔记中,李琼融入了很多山水画的东西,人民大会堂国画“万里长城”的创作者著名画家许仁龙先生为MV“我家就在山里住”现场创作了二十余幅水墨画及素描作品。据李爸透露,许仁龙先生听完CD后,异常有艺术冲动,从来不喝酒的他哗哗哗喝了一瓶二锅头,而后挥毫,整个过程酣畅淋漓,充满了艺术家的创作激情。

  李琼还发挥奇思妙想,把山水画非常大胆地放在了MV中。这样就使得MV作品充满了灵动:一开始,是像动画片一样用山水画连成几组镜头,造成朦胧、清新又优美的意境之后,实景一点一点地露出了秀美的小脸,然后,李琼随着歌声出现在镜头中。用山水画诠释实景,用实景映衬山水画,二者交替换用,虚实相间,李琼奇思妙想的这种方式将自然的写意和真实诠释得恰到好处。

  这张音乐笔记另一个抓人的地方是乐器:它广泛采用了各地各种独有的传统乐器,如《孔雀飞来》中的竹乐、葫芦丝;《月亮湾》中的古筝、笛子;《不能不爱你》中的东不拉、热瓦普、新疆手鼓;《白云的故乡》中的蒙古笛、马头琴;《祖先》中的箫、石员等,这些闻所未闻的乐器,合在一起,发出的音乐确是纯朴又自然的天籁之音。采访时,李琼也禁不住地拿出照片来“献宝”:“你看,你看,这就是失传已久的竹乐!怎么样,有意思吧?”

  为了这张音乐笔记,李琼付出的精力和时间也是惊人的:内蒙、西藏、新疆、宁夏、贵州、湖北、湖南、安徽、江西、重庆、四川、云南等十几个省、市、区,李琼一一走过,对当地独特的音乐风情进行了体验和收集,然后在自己的音乐中巧妙运用。 从音乐采风、实地选曲、现场采样、图片拍摄,到音乐创作、制作,到实地拍摄、专辑完成、MV后期完成,她和她的合作者费时十八个月,足迹踏遍了大半个中国,这张献给国内外广大民俗音乐爱好者的《山水情》终于百炼成钢,在一片期待声中火热出炉了。

  有了如此好的开端,在鸡年,纵情山水歌画合一达到新境界的李琼,由于汲取了高山大河、泉水溪流的养分,嗓子更甜更亮了。 李菲萍 李婧/文并图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