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周杰伦御用作词人方文山作客新浪聊新书(2)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5:24 新浪娱乐
周杰伦御用作词人方文山作客新浪聊新书(2)

周杰伦御用作词人方文山作客新浪聊新书(2) 周杰伦御用作词人方文山作客新浪聊新书(2) 周杰伦御用作词人方文山作客新浪聊新书(2)
周杰伦御用作词人方文山作客新浪聊新书(2)
方文山作客新浪聊新书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现在有好多网友要求向你提问。

  网友:请问您作词的灵感是来自身边的人和事吗?我觉得你的词让人耳目一新?

  方文山:其实我创作没有很依赖灵感,有时候你可能要在一定的时间里交歌。

  主持人:但是你不是总是拖稿吗?

  方文山:也是,我是根据我搜集的资料,比如我今天写一个《布拉格广场》我就去搜集资料,甚至会买一个书,我本身职业的反映,从歌词的灵感,你没有适合的旋律,如果你刚好要交歌了,这阵子没有灵感那就不用写了。其实我没有很依赖灵感,我比较依赖自己平常培养专业写作的一些方法,或者是技巧,或者是一些资料。

  网友:我认为江美琪的《对你而言》是你写的最美的歌词?

  方文山:我比较少接触这种细腻的小情感,他们有时候会觉得这蛮有趣的,我觉得有一首蔡依林唱的也很细腻,没有讲画面感,歌词表达的方式有很多种,江美琪那首歌我也很喜欢。

  主持人:刚才说写作方面的东西,我在之前看了你的网站,上面有一个歌词教师,包括网友留言也有很多人说,自己就喜欢写歌词,想跟你请教。我觉得你也很愿意跟人在这方面沟通,你觉得现在的小孩想要写词的话,自己应该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方文山:你可以先把已经完成的作品去练习,刚开始填词也是,作词有一种说法叫填词,音乐圈的习惯先有曲再填词。如果说你先写歌词,也很好写,里面没有限制,歌词跟诗歌最大的区别,歌词是被限制的,在既有的旋律和框框里面填字句,还要有押韵,诗歌是很有空间的,我建议那些写歌词的朋友不应该先写歌词,应该拿一个很出名的曲,比如拿《东风破》的曲填你的词当做练习,或者拿王力宏或者是陶喆的歌去填。

  主持人:像命题作文那样的?

  方文山:对。在受限制的情况下才知道作品的难易度。

  主持人:你是这样练出的?

  方文山:对。

  主持人:你都用什么旋律练?

  方文山:伍佰和万芳的歌。

  主持人:《浪人情歌》你填过不一样的词吗?

  方文山:太久了不记得了,可是我拿它当练习,我都忘记填了什么词。

  主持人:你什么时候觉得可以拿填词当做一个职业?

  方文山:我一开始对电影有兴趣,也是学编剧,可是电影在台湾很不景气,我就想换一个方式,一样是进入这个圈子,我就开始写歌词,进入唱片公司的时候,我发现写歌词某种程度也是限制自己的发表欲,有创作欲望的人得有发表欲,因为你的创作来自于发表欲,别人的批评和赞扬都可以。你不可以在那一边画画,一边唱歌,没有人说你好还是不好,你还是画,那没有动力,我进入这个圈子之后才发现好好经营,音乐圈也可以当一个职业。

  主持人:最初对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是你的哪一个作品?

  方文山:应该是吴宗宪的第一首主打歌,在电视上打出词和曲字幕,很有成就感,就像你投稿到报社登上来。

  主持人:你和周杰伦的合作是在吴宗宪的撮合之下还是其他?

  方文山:那时候是同一个月份签的,一签就签7年,很久。

  主持人:剥削你们这些新人?

  方文山:也没有,公司需要长久的经营,需要久一点,保障公司的运作,不要说两年已经开始发表,知名了又签给别人了,是有一个期限的。

  主持人:现在很多人在问关于你的新书的一些事情,我看了你新书的序,给大家看一下,《演好你自己的偶像剧》。

  方文山:这是昨天在内地发表的,在台湾去年4月就已经上市了。在内地安排到现在也会有一些行程的安排,我刚好来领奖,正好趁这个时候卖。

  主持人:在台湾销量怎么样?

  方文山:卖的很不错,励志的东西也不是很多,也比较八股,叫做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没有人理你。我就用诙谐的手法,一个人最大的悲哀是不想当自己,喜欢你自己是快乐最基本的前提。

  主持人:我还把这句打出来了,我看新浪读书频道有连载你这本新书,里面有你自己的自序,我也感觉一个人最大的悲哀就是不愿意当自己,这句话肯定是对自己成长过程中有相当大的感悟才写出这样一句话的。

  方文山:我想听流行音乐的肯定是学生族群,学生族群对感情和对交友有犹豫和徘徊,这也是某部分成长的缩影,一个人一生只有一次,不可能重来,不像机器可以倒回来。如果你从出生一开始就不接受你自己,你想要当别人,要好的生活,那是不可能的,因为你达不到,那是不可能的事情。自己的人生都是自己走,在过程中有兄弟姐妹会陪你一段,妻子、孩子会陪你一段,但是只有你自己陪你走一辈子。有的人否认自己的出生,爸爸妈妈是工人阶层等等,这些超乎你能力所及的状态是最悲哀的,这可能是促成写这本书的动力。

  主持人:你的书里面说励志是一种商品,没有人比你更有资格代言,因为你自己就是血淋淋的例子。

  方文山:我们台北有一个郊区,那儿有一个县叫苔原县,我骑摩托车去上班一个小时,然后再骑回去。

  主持人:那时候多大?

  方文山:8年前27、28岁,每天骑摩托车,不以为苦,只要有一个目标定在那里,过程很辛苦,不要在意。每天骑,到最后进入这个圈子,开始有能力自己买车,甚至到最后自己在台北买房子,这中间经过了七八年,终究会有一些东西跟一些人分享的,有点像过来人那种语气,或者是习惯,或者是遇到的状况,我就把它当成一篇一篇的小文章,跟大家讲,有时候遇到困难的时候,危机就是转机,我觉得骑摩托车很辛苦,我不愿意每天大老远到台北上班,我就放弃了,那么现在根本不可能有自己的作品,加入这个公司。

  主持人:我发觉你还是会写励志书的人,包括你自己的创作和一些经历都写在书里面,我发现跟你提问题的人也都是在问一些比如说向你请教,问你怎么写词,问你一些感情经历,我估计你这本书的销量肯定不错,年轻人一定喜欢。

  网友:你是不是把自己的感情经历写到词里面吗?

  方文山:很少,也会有,我写150几首歌,大部分别人的,或者是自己聆听曲子想象故事,可是有两首是在自己身上,一个是《你比从前快乐》还有一首是《爱在西元前》。

  主持人:这本新书你给大家介绍一下?

  方文山:励志书大家觉得很八股,其实里面有一个很好笑的,有一些插画,里面有一个吟什么就要像什么,把一个人上厕所的状况写出来,最后这个人把上厕所的东西拿出来报名去比赛,还蛮有趣的。因为我想要冲淡这本书严肃的气氛,里面放一些诙谐的东西。

  主持人:是怎么想到写这本书?是出版社有约稿?

  方文山:不是,我自己就在出版社上班,这是累积自己的生活经验,整理出来的,大家会比较理解你想什么,比较系统,比较完整,我可以念几段这里面的内容。

  封面有一句,为什么要把青春消耗在电视机面前观看别人的人生,抱怨自己的人生平淡,何不换个角度,把镜头对准自己,好好把握自己的人生。有一些人他们也不会去参加郊游,也不会创造自己的戏剧,像我今天来北京,跟很多朋友交流,以后就变成我自己的电影,不像很多人在家里面看电视,他们的生活很无趣,你去打打球,你去郊外踏青,每次坐在那边去观察人群也好,你什么事不做,坐在电视机前羡慕别人的人生,不去经营自己的人生,是很荒谬的。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