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周杰伦御用作词人方文山作客新浪聊新书(3)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5:24 新浪娱乐
周杰伦御用作词人方文山作客新浪聊新书(3)

周杰伦御用作词人方文山作客新浪聊新书(3) 周杰伦御用作词人方文山作客新浪聊新书(3) 周杰伦御用作词人方文山作客新浪聊新书(3) 周杰伦御用作词人方文山作客新浪聊新书(3)
周杰伦御用作词人方文山作客新浪聊新书(3)
知名作词人方文山作客新浪聊天室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很多人都这样。

  方文山:他们会羡慕电视里面有很光鲜的人生,每个人不一定都能过的这么光鲜亮丽,你可以自己去过的很好,不要呆在家里面看别人的人生。

  主持人:是不是自己也有过这样的一段经历?

  方文山:在电视机前面看别人的人生?

  主持人:对。

  方文山:其实我看电视不多,我都是自己做事情,我也很羡慕别人的生活,但是不是从电视里面羡慕,我从外面走走,看到他们有这么好的房子和车子可以买,买东西的只是顾虑喜不喜欢,而不是顾虑价格多少。因为每个年龄层都有自己的快乐,我觉得你应该不要超越自己年龄、身份的快乐,你是学生不可能有信用卡,等到你工作就有信用卡了。

  主持人:中国有一句话叫知足者常乐,这是非常有道理。

  方文山:对。因为你的欲望是一直扩充的,你是学生,今天你想父母不管我,我自己活动多好。等到父母不管你了,你又有欲望,如果有薪水就好,等你有了钱,你想我有了漂亮女朋友就好,我可以结婚就好,等到你结婚的时候,我有子女一男一女多好。等到你50几岁了,事业有成了也娶了老婆了,有一天你等红绿灯,看到一个小孩走过去,你会想如果我是小孩多好,我可以什么都不要,我回到17、18岁的时候。现在17、18岁的要想你就是17、18岁,有些人错了自杀是很不值得的,对我们三十几岁的人来说17、18岁太年轻了,你现在无所事事,鬼混一年,才18,一次的错事有什么呢,因此自杀是很不应该。

  网友:请您谈谈填词方面,是填词创作,还是独立创作,你更擅长哪种方式?

  主持人:我觉得你应该写一本书教教大家怎么填写。

  方文山:对,将来有机会吧。

  主持人:你在这自我训练也做的很多的。

  方文山:可以,不排除。

  主持人:也是属于自我经验和别人分享?

  方文山:对。

  网友:想知道你写的这本书《演好你自己的偶像剧》,你觉得什么样的人看,你小时候看过这样的励志书吗?

  方文山:我小时候看过刘庸的,是一个养尊处优的人,他就是学院派的,他来教你,你怎么可以相信他,你还教我如何过精彩的人生,你一出生就很精彩了。我那时候在台北,刚开始工作是蓝领阶级的,很辛苦的工作,不是说不好,而不是我的兴趣。

  主持人:蓝领那不应该是体力工作吗?

  方文山:对。我们分蓝领和白领,白领就是坐办公室的。

  主持人:我们这边也是。

  方文山:这本书讲再多不如实际买过去来的了解,里面有很多单元,你去参考,我不会讲你因为一本书改变你的人生,我觉得不会。可是里面有一些观念和想法是可以分享的。你可以去解读它原来可以这样子看事情,你会有一些收获的。

  主持人:这样看来实际上你是学编剧的,然后想从事电影,现在你在做词这方面已经取得了相当大的成绩,电影还是你的理想吗?

  方文山:对,还是。可是我不是那种把理想放的很崇高的人,衣食什么都不顾的,我先进入这个圈子,会认识一些人,会有人脉,你的作品有人认识,一步一步走到我当初的梦想。

  主持人:你现在这样坐在聊天室里面面对无数的网友回答问题,等一下过一个多小时还要再去做签售,你想过你会有一天过上这样的生活吗?

  方文山:真的没有想过,因为我本来是幕后的词曲作者,除非你参加演员训练班当演员,或者是歌唱参加歌唱当歌手,或者你当主持人,你会参加一些访问和拍照,你有心理准备,我现在比较自然。可是那时候在台北刚出半导体的时候,怎么回事,一堆人问我问题,我很紧张,怎么回答,那时候都没有料想到。

  主持人:还是说说你的理想,电影这方面,你现在在做和这个有关系的事情吗?

  方文山:有,我之前也是学编剧班,我现在打算把我自己创作的电影脚本改写成小说。

  主持人:什么时候创作的?

  方文山:好久了,7、8年前。

  主持人:改成小说?

  方文山:对,这个可以透过市场验证,你的小说别人喜不喜欢,有可能改成电影脚本,我就倒过来,我干脆把我自己创作的电影脚本,再改成小说。

  主持人:什么题材?

  方文山:《五胡乱花》南北朝的时候,我觉得很有趣。

  主持人:我觉得你这种生活态度特别好,现在尤其是搞艺术的,好像一定要把自己弄的很惨。

  方文山:应该不至于这样,只要作品出来,透过什么管道,只要不是非法的都可以接受。

  主持人:但是你以前上学的时候,是学理工科的?

  方文山:电子科。

  主持人:怎么对文字产生兴趣呢?

  方文山:在学校的时候就偏好写作,历史、地理比较高分,其他的比较烂,有些东西是自发性的,比如有些人收集什么东西,或者对什么东西特别有兴趣,喜欢研究昆虫,有时候不要给自己压力,自发性的阅读和写东西,社会的选择很多元,有一些人所读和所从事的没有关联。反正社会很多元,选择可以很多样,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主持人:你觉得你现在的感觉是已经快乐了,像你自己在书里面写的那样?

  方文山:因为把兴趣当做职业的人很少也很好,你可能喜欢唱歌,你可能喜欢从事电脑的工作,你喜欢插花,你喜欢摄影,你喜欢创作,喜欢文字,可是不见得可以把自己的兴趣当成工作,一是竞争太激烈了,把兴趣当职业的人需要有一些竞争,我就喜欢动笔,写一些文字,我现在的状况就是把兴趣当职业了,我觉得我还是很幸福的。

  主持人:之前有一件我知道在内地引起了轰动的一件事情,就是周杰伦的《蜗牛》入选了上海课本的事件,特别想听听你对这件事的看法?

  方文山:在台湾,我们的教材是开放性的教材。

  主持人:什么是开放性的?

  方文山:不是统一的,不是一个省,一个市,民间可以弄成教材,我的歌也有弄到课本里面,像《爱在西元前》,《蜗牛》我觉得励志的旋律也很好听,很恰当的。

  主持人:像这样的用歌词做教材,在台湾已经很普遍是吧?

  方文山:没有很普遍,可是他们接受度很高,不排斥,我之前看新闻,也有把金庸的小说当教材的,这是比较符合时代的,不要说教材是影响深的东西才能当教材,这样会比较活泼。

  主持人:反而大家更能接受这个东西。

  方文山:对,因为这个时空是产生在现代的,把现代的东西吸收为教材,这个蛮好的。

  主持人:因为可能都是要问你的会跟周杰伦相关,因为你们两个合作时间特别长,最近还有一件事也是大家炒的很热的,就是周侯恋。

  网友:他们俩是你介绍认识的吗?

  方文山:(笑)不是我介绍认识的。有时候这种私事我们不会太多过问。

  主持人:你们俩之间不太会过问感情?

  方文山:不会像女生那样。

  主持人:男生不会吗?

  方文山:比较少,像什么我最近交了一个朋友,昨天看电影,不会像这样报告事情。

  主持人:最少因为关系很好,看见你会说最近心情不错,或者说一起胡混的时间少了。

  方文山:我比媒体的知道少得多,我没有知道很详尽,我们不是住在一起,专辑或者有什么事情才会一起完成它,有些信息不夸张地说是看报纸,然后才问这个事,所以我知道和媒体知道一样多。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