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二届上海国际爵士音乐周专题 >正文

第二届上海国际爵士周开创多个国内第一(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4:54 新浪娱乐
第二届上海国际爵士周开创多个国内第一(附图)

戴安娜·克劳是本届音乐周的一大亮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国内第一个大规模户外搭棚音乐节、国内第一个以音乐加美酒为“主菜”的狂欢盛宴、国内第一个根植传统锐意创新的爵士周……若干个“国内第一”的创新组合,成就了即将于4月2日至4月8日在沪举行的第二届上海国际爵士周。主办方日前透露,曾获得过格莱美奖的美国爵士歌手戴安娜·克劳,将在开幕式现场举行独唱音乐会。

  起源于美国新奥尔良的爵士乐(Jazz),起初是古典音乐(Classical)与流行音乐(Pop)
之间的过渡阶段,发展至今成为世界多元文化互相融合的鲜明代表,乃至成为古典与流行的“交融”品种。随着中外文化交流日益频繁,听众口味的日益丰富,爵士乐也逐渐成为具有高尚品位的音乐爱好者之首选。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东方演艺公司和中润广告联合策划主办的这次国际爵士周,就是基于国内高端听众需求,放眼世界爵士乐坛后的成果。此爵士周最具特色的就是主要采取户外狂欢嘉年华的形式——此举既符合国际潮流又与爵士的亲民性和即兴性十分贴切。

  演出户外搭棚——与国际接轨

  在此之前,国内甚少把流行爵士音乐会设置在公园草坪上举行——而这正是国际流行爵士歌星举办音乐会的一贯形式。因此,可以说爵士周的开幕式完全与国际接轨。

  将于4月2日晚在中山公园大草坪上举行的国际一线流行爵士女歌星戴安娜·克劳演唱会,亦即开幕式。在户外举行演唱会的形式,能让听众在浪漫的星空下、绿茵茵的草坪上、聆听浪漫抒情、浓烈馥郁的歌喉,一如VIP听众还能享受的醇香红酒,充分舒张了感官触觉……

  在公园草坪内搭建全封闭式的两组大篷。一部分是把舞台和3000多个座位的观众席“包”起来的大帐篷组,另一部分是举行酒会和互动娱乐活动,约能容纳700人的小帐篷组。两组帐篷的占地总面积约有5000平方米左右。搭建此次音乐会帐篷的是国际专业水准一流的德国XX伯格(不好意思,名字前两个字忘记了,请补充一下)公司,因此帐篷不仅防雨、防风还相当透气,不用担心气候影响,反而增添新奇感受。

  此外,从4月3日起在新天地举行的户外爵士演出,也将采取户外搭篷的演出方式。来自英国、瑞典、日本等歌手和乐队,将与听众零距离接触。互动娱乐的气氛,十分利于资深听众激发音乐人的即兴“炫技”——而即兴性正是爵士乐的灵魂。

  因此,户外搭棚的演出方式,不仅为普通听众制造出一种全新的视听环境,还为国内爵士行家拉近了与国际一流爵士乐手、歌手的距离,增添了非语言类的互动氛围。

  爵士风格多样——传统+个性

  从20世纪80年代起,国际爵士乐的总体走向就是“融合”(Fusion)。音乐人倾向于采撷世界各国各民族各种风格的音乐元素,并使之融合于一体。本届爵士周的特色,比国内市场“领先一步”——在照顾到大量爵士乐入门者偏好传统类爵士的同时,也为口味挑剔的资深爱好者,甄选了具有鲜明个性的爵士潮流乐人。

  1、开幕式:戴安娜·克劳 

  关键词:经典传承爵士三女伶

  1981年获得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奖学金的戴安娜·克劳,出生在加拿大音乐世家,自小学习钢琴。拿到奖学金后,留学美国并为自己背井离乡而出版了第一张个人专辑。1999年,她获得格莱美奖。她的偶像,是美国一代黑人爵士歌王奈特·金·柯尔(Nat King Cole)。这位“学院派”的爵士歌后,是近年来不可多得的“烟熏”过的女声,在其中可以听爵士三女伶埃拉·菲茨杰拉德(Ella Fitzgerald)、比莉·郝勒黛(Billie Holiday)和萨拉·沃翰(Sarah Vaughan)的余韵。

  2、 闭幕式:法国新浪潮乐队

  关键词:香颂+酸爵士

  香颂,是法国特有的爵士种类:慵懒而轻快。酸爵士(Acid Jazz)是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末的舞厅音乐,节奏鲜明、旋律感强。把两者结合,正如这支法国乐队的名字:新浪潮。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的法国“新浪潮”原先是指作家小说和作家电影,是“独立的创作精神”的代名词。这支乐队,就是基于传统香颂节奏,并辅以酸爵士的即兴性和旋律感,“融合”成基于传统、锐意创新的典范。爵士与流行的分寸拿捏,使得新浪潮乐队成为如今法国一流的爵士乐队。

  3、英国女歌手克丽斯汀·托宾

  关键词:天籁+创作

  纯净、忧郁的丝质嗓音,把自己编创的旋律演绎得丝丝入扣,这就是英国女歌手克丽斯汀·托宾的特点。

  她的作曲能力非凡,能把听似“浑身不搭界”的音符,组成流畅、动听且叩击人心的音乐小节。在基于传统爵士乐的基础上,简单而恰到好处的配器,烘托出她别具一格的嗓音。

  4、日本爵士钢琴大师山下洋辅

  关键词:音乐“断句”

  活跃于国际乐坛的日本爵士钢琴大师山下洋辅,把传统爵士乐中的一脉:摇摆舞(Swing)发扬到极致,形成了音乐“断句”的个人风格。他的演奏,短促、有力,虽然有时候音符会不时重复,但是节奏刚好可以跳摇摆舞。这样的演奏,对钢琴指法有相当有求。

  5、英国萨克斯大师托尼·考菲

  关键词:伤感四重奏

  萨克斯,是一种情感充沛的乐器;如果辅以弦乐,尤其是小提琴,则更加伤感。英国萨克斯大师托尼·考菲,就十分擅长以四重奏的形式组合萨克斯、钢琴、小提琴和低音贝司。四重奏,是爵士乐最惯常的配置。萨克斯是其中的主角。“如泣如诉”是形容这类重奏的最贴切用语。聆听的时机,选择在深夜更为合适。

  这支队伍足迹遍布英国、意大利等欧洲各国,成为英国爵士节上的轰动组合。

  6、英国吉他大师埃瑞克·洛切

  关键词:技巧+交叉

  传统吉他无非两种:西班牙吉他和夏威夷吉他。但是,英国吉他大师埃瑞克·洛切,在练就了非凡演奏技巧的同时,运用爵士交叉手法(Crossover),把摇滚(Rock)、民谣(Folks)等因素熔于一炉,成就了“爵士吉他”。所谓“交叉”,就是把各类风格的音乐在某一点上相融,也是当今爵士乐坛最为风靡的类型。基本上,他一个人,就能抵得上一个乐队。他的专辑《Spin》被称为“现代指风经典”。

  7、瑞典佩奥利雅爵士乐队

  关键词:绅士+大乐队

  与新近忙于创作实验性作品的大部分北欧爵士乐队不同,成立于1960年的瑞典佩奥利雅爵士乐队,基本承袭了20世纪30年代兴起的大乐队风(Big Band)。穿着西装、打着领结的绅士作派,就是在大乐队还演奏狐步舞或者摇摆舞的时候,仅有表情配合。这个乐队中,管乐是主角。小号、萨克斯等轮番上场,把名曲《Summertime》演奏成舞曲版。让人想起动画片《米老鼠与唐老鸭》的片头配乐,最后一句话耳熟能详的口号就是:“演出开始啦!”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