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2005CCTV-MTV音乐盛典专题 >正文

南方都市报:CCTV-MTV音乐盛典年年出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2:15 南方都市报

  华语乐坛颁奖,根据我个人的狭隘视野,除了华语音乐传媒大奖,一般都是唱片公司跟主办方、以及唱片公司之间的博弈,这点似乎已经渐渐成为公开的秘密,也算不得什么新闻。不过像CCTV-MTV音乐盛典在这样的情况下,却仍然能够年年提供猛料。堪称奇迹。

  前年的音乐盛典,媒体强烈质疑陆毅当选内地最佳男歌手,陆毅也称自己因此陷入“心理低谷”。去年的音乐盛典,时任中国华纳老总的许晓峰,出面质疑最佳男歌手空缺,因
此引出孙楠不给主办方面子被取消奖项的风波。今年,羽泉拒领奖杯,引出了主办方临时换奖的大新闻。难怪有圈中人士说,音乐盛典是半年颁奖半年解释--用半年时间准备、设计颁奖礼,再用半年时间为当中的过失给歌手道歉,方便下一次邀请。

  MTV做的这个音乐盛典,其实不光在中国有,他们每年还有全亚洲的音乐盛典,美国的音乐大奖,MTV在全球有好几个乐坛颁奖礼,都没有这样的事情。事实上,经过多年的苦心经营,维亚康母旗下的MTV音乐频道,现在是年轻人的代言人。他们做的电影大奖、时尚颁奖,都因为独特而且娱乐,所以很受欢迎。前不久LIVE-8慈善音乐会,也是难得一见的乐坛盛事,很受好评。莫非是到了中国水土不服,所以才发生“淮南为橘,淮北为枳”效应。

  可是,MTV在中国也不止一个颁奖礼,还有一个“超级盛典”,是跟上海文广集团合作,每年都是风光颁奖。虽然也偶有新闻指奖项设置奇怪之类,从来没有爆出触及奖项根本的新闻。MTV在香港也有很多活动,办了很多场小型演唱会,也很成功。话题就回来了,为什么独独这个音乐盛典,怎么就有如此多的是非?这个音乐盛典自第一届就开始与CCTV合作,年年出现负面新闻。找找来龙去脉,似乎这个奖与MTV别的奖不同之处只有一个,就是合作方CCTV。莫非,对于MTV来说,他们的那条淮河,不是中国而是CCTV?

  不能断定另一主办方CCTV在其中是否才是这年年有丑闻的始作俑者。出于对这一具有充分公信力媒体的一贯尊敬,我们也非常不愿意做这样的猜测。只是有一个巧合稍微令人疑惑而已。羽泉拒奖为黄征,不是因为他没得奖,而是因为原本黄征收到的邀请函上,显眼地写着“内地最佳音乐电视”,所以黄征去了。(如果这可以算煮熟的鸭子,那就是说原来煮熟的鸭子也是会飞的。幸好,羽泉没有在台上就拒领这个奖,否则飞起的恐怕就不止一只鸭子了。)可是最后拿奖的,是一个叫柏文的女歌手,她获奖的MV《海风》,上个月才在CCTV首播,而且是大密度播出。柏文是一位来自江苏武警部队蓝盾歌舞团的歌手,参加过2003、2005的CCTV春节晚会,曾在CCTV做过专场演出,新歌MV也是在CCTV独家播出,看来CCTV比较看重这位歌手。不过对于大众媒体以及流行音乐人领域,这个名字比较陌生。

  或者可以这样解释,之所以给这位非流行音乐歌手这个奖项,是出于某种提倡高雅艺术的良性愿望,“通俗”歌曲毕竟带了一个“俗”字,与前不久央视名嘴们鄙视的“低俗”只有一字之差。奖项还是给那些不俗的为好。

  无从探究,因为无人发言。在这一音乐盛典中,评选似乎并不重要,比如它的评委们,除了评审团主席会公开露面之外,其他评委外界根本不知是谁。颁奖礼被媒体质疑之后,也从没有评委出来说话,讲点评审内幕为主办方辩解之类,所以音乐盛典的评选标准和得出结果的依据,始终都是内幕。居心不良地“叵测”一下,这对主办方、歌手和歌手背后的唱片公司,都是很方便的。今年临时取消了黄征的奖项,以前去年前年的引起轰动的奖项,都证明了这种方便的方便程度,甚至可以在颁奖礼正在进行时中都可以完成一切。

  这些都是大家心照不宣的博弈。不过为什么同是博弈,华语榜中榜没事,雪碧榜也没事,MTV的其他奖都没事,怎么单单就这跟CCTV合作的音乐盛典有事?我仍然不能就断定CCTV有问题,只可以指出MTV+CCTV有问题这一连续三年被证明的事实。

  成为橘子还是成为枳子,其实也是这个变成枳子的橘子的自由选择。MTV选择把音乐盛典变成一只枳子,有它的理由,也不应该怪谁。曾岁春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