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2005CCTV-MTV音乐盛典专题 >正文

音乐盛典主办方不表态 羽泉弃奖凸现三重尴尬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07:35 竞报

  本报见习记者丁博报道 昨天,羽·泉黄征所在公司华谊兄弟对24日晚在CCTV-MTV音乐盛典上所发生的羽·泉为黄征鸣不平一事做出书面澄清,表示对自己艺人的支持。而颁奖典礼的主办方至今仍没有人出来表态,事件至此进入了僵持阶段。最终的结果如何我们还不得而知,但是透过这次事件,却让我们看到了音乐颁奖所面临的种种尴尬。

  尴尬一:歌手不买账

  谭咏麟永不领奖

  或许当1999年CCTV-MTV音乐盛典刚刚将颁奖这种模式引入内地的时候,所有人都对这些奖项表现得非常重视。然而到今天,各种颁奖多到只能用“泛滥”来形容的时候,奖项对歌手的吸引力明显已经弱了很多。

  早在数年之前,谭咏麟谭校长就宣布不再领取任何奖项。

  海泉的态度应该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代表如今歌手们对各种奖项的看法,记者采访海泉时他说:“对于我们来讲,歌迷们的认可才是最重要的,我们最想得到的是歌迷心中的奖项。”

  尴尬二:歌迷不认可

  奖项如何把歌迷放进去

  正像海泉所说的,只有得到歌迷认可的歌手才能算是真正的好歌手。这本身其实与颁奖应该并不矛盾。然而遗憾的是,近年来几乎所有的颁奖结束之后,评选的结果都会受到歌迷的质疑。

  小云(化名)关注流行音乐已经有十几年,她对记者说:“现在所有的颁奖都在强调自己的权威地位,强调自己的公正性,但是几乎没有任何一个奖项能够给歌迷提供其选择的依据。有一些明显不合理的东西,为什么始终没有人出来自圆其说。要知道任何一个评奖的接收者都是歌迷,而不是专家。”

  著名乐评人崔恕曾经担任过很多评选活动的评委,他干脆表示任何一个评奖活动都不能保证其公正性,大家不要对这些东西太过重视,只能将它看成一个歌手、歌迷和唱片公司一起举行的大Party。他同时也表示,就算是再公正的评奖,也很难得到歌迷的认可,一方面这种评选本身就是见仁见智的东西,另一方面歌迷本身有非理智的一面。

  尴尬三:政策不支持

  今年初颁布的《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评奖管理办法》明确体现出了政府对颁奖类活动将要采取精简的态度。中宣部在解释这个办法时指出部分颁奖的问题:有的奖项重复设置,过多过滥,没有起到应有的示范导向作用;有的为评奖而评奖,脱离群众,浪费资源,助长形式主义;有的违规设奖,乱收费用,背离评奖宗旨;有的搞不正之风,滋生腐败,造成了不好的社会影响。

  根据这个办法的规定,很多音乐颁奖将会成为违规行为,比如“百事音乐风云”就属于违规之列。而其规定最少两年的颁奖周期也让有自身特点的音乐颁奖无所适从,这个问题至今还没有明确的解决办法。

  各方观点:(记者采访了事件相关各方,他们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羽·泉:真正奖项在歌迷的心里

  我们并不拒绝领奖,只是暂时将奖杯放在那里。这个行为是表现我们的一个态度,并没有针对谁的意思。事情已经发生了,我们也不好多说什么。我们相信真正的奖项在歌迷的心里。

  黄征:沉默

  对这件事我全权委托公司处理,自己就不发表什么看法了。

  华谊兄弟:讨个说法

  羽·泉只是对主办方通知我们黄征已经获奖后,又临时取消的行为表示无法理解。公司方面对羽·泉这一做法表示支持,我们希望主办方能够给我们一个可以接受的解释。

  MTV:缄默

  记者能联系到的主办方工作人员电话转入全球呼,至今也没有发表任何相关声明。

  庞龙:暂不表态。

  经纪人:我们只能说会认真对待每一个可能获得的奖项,对于此事我们暂时不表态。(庞龙方面本来得到主办方口头通知获得了“最受欢迎彩铃歌手奖”但是在现场被通知该奖项取消了)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