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郭敬明新浪巡游80天专题 >正文

郭敬明身家超过400万 搞音乐体验做新人的感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00:11 青年时报

  时报讯 当他在杭州一家酒吧不太明亮的灯光下,腼腆地清唱起《迷藏》里的《九月·摩天轮》时,应该可以想像7月中旬在北京,无数小女生围着他尖叫的模样。郭敬明这个在文坛小有名气的男生,一脚踏进娱乐圈。说是“触电”,亦可能长久下去——陈凯歌也把《无极》的小说改编权交给了他。郭敬明说自己现在的身家已经超过了400万。

  音乐小说,体验做新人的感觉

  郭敬明说,招人喜欢不是他的错,这都是他控制不了的,“我只按自己的喜好去做,我写了‘红色’的,偏巧这世上钟爱‘红色’的人也多。”这是他在文学圈大热后,自己总结的经验。可是对于这项“红色定律”是否能通行于其他领域,郭敬明在今年4月决定发行音乐小说《迷藏》时,也把握不定,甚至感觉到了迷茫和惶恐,“但是,做后却觉得不错。”

  为什么?“放好心态做新人。心态调整,应该从最基本做起,我并不觉得自己牛。”郭敬明的《迷藏》在上市后曾遇到销售困境,他称,其中心态的调整才是重中之重。“当你踏到另一个圈子,这个圈子里的人以为郭敬明只不过是个新人,他不了解你,然后他开始认识你。”经过“另一个圈子”的考量之后,郭敬明说《迷藏》正在不断加货中。

  改编《无极》,不刻意迎合市场

  7月24日,陈凯歌将电影《无极》剧本的前78回交到郭敬明手中。“平时我也有注意陈凯歌《无极》的新闻。这次能接到小说改编权,我非常高兴,也非常感谢。”他觉得,陈凯歌之所以会选择“80后”们来改编,“是想看看年轻人的无极世界是什么样子”。陈凯歌发现郭敬明在《幻城》中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是他所需要的。

  “不过他说,希望小说是带有我的风格特点,所以只给了93回中的78回,结尾部分留给我来创作。(结尾)可能会不一样。如果两个想到一起,那才好玩。”

  由于郭敬明的小说风格一直都以契合同龄人的想法著称,而小说《无极》却是需要面向大众的,会不会刻意改变风格,迎合大多数人的口味呢?“我只是把它当作艺术品,后面的发行、销售都会有别人来做。我只做好我自己的部分就好。”郭敬明透露,他刚把剧本粗略地浏览完,暂时还没有什么想法。《无极》的小说版会在12月和电影同步上市。

  将来,依然回头做文学

  初涉娱乐圈,会不会一发而不可收拾?“忙完8月,我会回归文学创作。”与去年相比,大四的郭敬明显然成熟不少。“在我的概念中,没有文化圈和娱乐圈之分。而且不仅是娱乐圈,我也许会涉足更多的领域,但是文学始终是根本,其他都是我的兴趣和爱好。我只想别人看到‘这个年轻人做了许多事’。”

  他说人总会长大,所以目前发行的书都是关于大学生活,说些社会压力和事件纷争什么的。“我现在写不出像《中国式离婚》的书,因为没有相关的经验。但也许等我30岁结婚的时候,会写婚姻,有孩子的时候会写孩子,总之生老病死都会写。”

  时报记者 程茗慧 特约摄影 许伟新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