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Gorillaz音乐专区专题 >正文

新浪音乐对话Gorillaz乐队主唱Damon Albarn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6:1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虚拟乐队Gorillaz的主唱Damon Albarn与乐队虚拟形象的操刀手Jamie Hewlett今天亮相北京,这也是他们的第二张专辑《等待黎明》正式在中国发行后的首次中国行。刚在全美MTV音乐录像带大奖拿下“年度最具突破”与“最佳视觉效果”两项录像带大奖的Gorillaz,近日是捷报频传,他们的最新单曲《Dare》一发行后,随即空降上周全英单曲榜冠军。而同时,在大西洋的另一岸,Gorillaz《Demon Days》的首支单曲《Feel Good Inc.》持续发威,蝉联全美摩登摇滚榜冠军已达三周。这也是为数不多的欧美当红歌手来内地做
宣传,而Damon Albarn又作为著名乐队BLUR的主唱,更是引起了内地歌迷的广泛关注,新浪音乐今天独家专访了两人。

  新浪音乐:你几年前开始考虑组建一支虚拟乐队的的灵感是什么?

  Damon:其实原因很简单,我们想把自己独特的演唱风格与其它一些新东西结合起来,也就是想标新立异。

  新浪音乐:可不可以为我们解释一下,你们在创作这些虚拟形象的时候,在他们的造型设计上是基于什么考虑呢?

  Jamie:我们花了一年左右的时间,想出各种主意,先画草图,还请求别人来帮忙,用来设计创作几个卡通人物形象。

  新浪音乐:为什么让几个卡通形象的服饰和特征不仅具有hip-hop街头特征,还带有些摇滚的特点?

  Jamie:在美国的音乐市场上,我们在hip-hop方面做的非常棒,如果离开了这个,我们可能会失去很多歌迷。而摇滚的特点是他们音乐的核心。

  新浪音乐:乐队目前的卡通表现形式会一直继续下去还是会在未来进行一些变化?毕竟还有更多的人喜欢在场地氛围感比较强的场馆里看演出。

  Damon:只要乐迷喜欢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别的我不在乎。

  新浪音乐:从你们的音乐我们可以感受到,你们为流行音乐在网络时代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表现形式,您觉得这和在blur时期做音乐的感觉有什么不同么?

  Damon:不同……blur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乐队,在现在的虚拟乐队里演唱,只需要在录音室工作就够了。

  新浪音乐:我们知道你们正在进行全球网络的巡演,乐队以后在依托网络时代的发展中你觉得遇到的困难或者仍需要克服的地方是什么?

  Damon:困难有很多,但对Gorillaz来说都不是什么困难,我们的全球网络巡演还有可能在中国做一场。

  新浪音乐:你们的乐队还有一个女孩子,是吉他手Noodle对吧?

  Damon:是的。

  新浪音乐:我们注意到,你们乐队的吉他手是亚裔,你们是怎么考虑亚洲文化和欧美文化的不同的?有没有想过在音乐中尝试去表现一下?

  Damon:我们的吉他手Noodle就是有着亚洲文化背景。是的,我们是有把中国民族音乐融入今后我们演唱当中的考虑。中国的民族音乐蕴涵丰富,非常奇妙。我第一次来到中国,非常喜欢这里的一切。

  新浪音乐:你认为现在英国的那些年轻摇滚乐队跟90年代的乐队(比如Blur,oasis)相比,有哪些不同?

  Damon:我们那时候正开始做其实挺难,不过几个乐队都有自己的一些特点,所以可以形成一定的规模。现在年轻人的东西更加多样化,吸收的音乐元素也更多了,有很多乐队都非常出色。

  新浪音乐:有人说英国摇滚近年来的重新崛起是正处在新的辉煌时期,你是否同意这种观点?

  Damon:这个不好说

  Jamie:Gorillaz现在就处在新的辉煌的时期,不过现在涌现出来的一大批新乐队潜质都不错。

  后记:欧美正当红的乐队、歌手来国内宣传的确不多,倒不是他们太大牌或者怎么着,的确中国的市场对他们来说吸引力毕竟有限,我们自己的大米、玉米还听不过来呢,哪有闲工夫去听那些哼哼唧唧、不知所云的调调,何况这个还是虚拟的。因此Damon Albarn这次来京似乎没有掀起多大的轰动,在发布会现场,娱记们对他几乎提不起什么热情,没有什么互动,倒是同是EMI旗下的花儿乐队亮相却引了一阵骚动。不过Damon似乎也对此不以为然,在采访中,Damon说他这次来北京是为了和Jamie一起来中国寻找对东方文化和音乐的灵感,宣传嘛只是顺带的事,所以当他们两人蹬着解放鞋接受采访的时候,我们的访谈更像是玩着在聊天。

  采访并整理:雷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