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孙楠2005全新大碟专题 >正文

孙楠不理解现在的主流变化 凡事都追求皆大欢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6:12 北京晚报

  昨天,孙楠迎来了他第11张唱片的首发式。这个首发式包括下午的常规新闻发布会和晚上有5000人参加的非常规的《音画时尚》孙楠专场演唱会,5000人参加的新专辑首唱会也是内地最大一次歌迷参与的首发式。圈中好友,从老狼叶蓓金海心美眉组合这样的公司同门;高旗、周晓鸥、景岗山这样的明星足球队成员;同是竞争对手的羽·泉杨坤沙宝亮;此外还有张朝阳、黄健翔、谢娜、李艾、姜培琳、郭涛等各路明星名人。戴安·华伦、成龙谭咏麟等也通过录像方式向孙楠表示祝贺。

  尽管孙楠表示,这张名为《忘不了你》的新专辑是他音乐上的一个分水岭,但孙楠同时又表示,他将走回自己。在记者对孙楠的采访中,孙楠创造了一个主流音乐最形象的标准用语:皆大欢喜的好歌。作为内地最具代表性的主流歌手,孙楠的主流音乐观就是能创作出更多的“皆大欢喜的好歌”。

  以下是对孙楠的采访。

  记者:这张专辑被定位为“孙楠回归”,你怎么解释这个定位?

  孙楠:上一张是为尝试能否开拓海外市场,由有海外市场经验的港台制作人来掌控,自己的主观介入少一点。由于自己对海外不了解,所以,也乐意由他们来做,这也是一种尝试。这一张自我的、个人的意愿更强,更本土化,更像我自己。

  记者:你一直是最主流的歌手,你对主流有什么心得?

  孙楠:其实我也弄不清楚。不光是我,许多大公司也不清楚,现在台湾也流行《两只蝴蝶》《老鼠爱大米》,这两首歌也在不少港台电视剧中出现。现在的主流变化很大,可以说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记者:现在冲击主流的一个是平民化的网络歌曲,一个是低龄化的R&B、HiP—HoP歌曲,你怎么看?

  孙楠:网络歌曲比我们那个时代的主流歌曲更直接,我们那个时候可能还想在流行之外追求点什么,而网络歌曲不管这些,能红就行。而像R&B、HiP—HoP是一种主流音乐的更新,现在不少主流人群也接受这种音乐,这是件好事。

  记者:那么,你自己如何把握自己?

  孙楠:我只有做孙楠自己的音乐。尽管过去对选曲很敏感、准确,而现在则不好控制,但还是要做纯粹、直接、纯朴的音乐,还是要做一种皆大欢喜的好歌。

  记者:以往你总能幸运地遇到好电影的主题曲,这次怎样?

  孙楠:这次我和韩红演唱了成龙《神话》的普通话版主题曲《美丽的神话》,19日我发专辑,20日《神话》就在北京举办首映式。这首歌粤语版是成龙演唱,韩语版是金喜善。这是一首很中国化,旋律优美的歌曲。这里有一个故事,当初,成龙先录完,而我们这版录完后,导演唐季礼让成龙听,对成龙说:“这首歌其实是应该这么唱的,你再录一次吧。”成龙对唐季礼说:“我能像孙楠唱得那么好吗!”结果,唐季礼也没办法。记者:《忘不了你》是一首华纳欧美作品,你是否不适应?

  孙楠:其实一开始很被动,我是当做任务一样去完成,我觉得大老远找到那么国际大牌的作品,怎么也要完成。但一听感觉很好。《忘不了你》也是这张唱片中我的音色最好,状态最松弛的一首。当时,没有中文填词的小样在家里放时,我老婆就说:“这首歌肯定能红,旋律太好,太主流了。”

  记者:这么多年来,你一直是年度最佳或最受欢迎男歌手,今后还有没有更高的目标?

  孙楠:从1999年至今,我的确获了不少年度最佳或最受欢迎男歌手,去年我也举办了全国巡回演唱会。我现在的生活状态是:开心、健康。我现在过得是晚上11时前睡觉,早上7时前起床的健康生活。我喜欢足球、高尔夫球,前一段还去爬雪山,此外,我还喜欢滑雪。我就想每年出一张唱片,开一场演唱会,注意身体,多参加公益活动。如果有可能可以尝试拍一部电影。

  如今,孙楠仍然是最为忙碌的歌手,他的一连串好歌使他成为出场费最高,演出场次最多的歌手。忙的时间,孙楠为应付两地之间的距离,甚至要自己包租私人飞机。对于其他人的竞争与追赶,孙楠表示,有些人后劲未必能跟得上,而有些新人虽然得奖不少,但在演出市场上却尚未体现出来。孙楠说,能皆大欢喜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戴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50,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