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2005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专题 >正文

周华健再次加盟“大地飞歌” 期待晚会那一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9:58 新浪娱乐

  周华健:期待着以歌会友的那一天

  从《让我喜欢让我忧》到《花心》,再从《朋友》到《有没有那么一首歌让你想起我》,周华健的音乐总是在我们的心底留下感动。令南宁歌迷高兴的是,周华健将于真龙之夜·风情东南亚·相聚南宁2005——中国—东盟博览会闭幕晚会上再次与歌迷相聚。为了让市民提前目睹周华健的风采,日前笔者对周华健进行了电话采访。在短短十多分钟时间里,
笔者充分领略了这位流行歌坛巨星的风趣幽默、细心体贴,以及简单的言语中所散发出来的个人魅力。

  用歌声唤起南宁观众热情

  周华健是南宁人的老朋友了,他曾参加过2001年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大地飞歌”晚会,为南宁观众激情演唱了《大地飞歌》、《有没有那么一首歌让你想起我》两首歌曲。当时演出现场的火爆场面至今令周华健记忆犹新,他兴奋地表示,当时舞台气氛相当好,唱起来很有感觉,他第一次参加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就领略到绿城观众的热情。据他了解,这几年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在形式、内容上不断突破,并有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前两年延伸出来的“风情东南亚”晚会,给“大地飞歌”之外融入了一种异域风情。“‘风情东南亚’的表现手法和内容都给人以惊喜,在展现内容的国际化方向上更迈出了一步,我对这台晚会非常感兴趣,因此接到邀请时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再次来到南宁以歌会友,周华健心里有一些忐忑,因为南宁观众的欣赏水平越来越高了,所以他在选择演唱曲目上费了很大心思,最后决定演唱《朋友》和《有没有那么一首歌让你想起我》。笔者担心地问到,2001年“大地飞歌”上,他就演唱过《有没有那么一首歌让你想起我》,这次为什么又次演唱这首歌曲,是情有独钟还是有什么特殊含义?记者话音未落,周华健已接过话茬:当然有特殊含义!随后,电话那头传来了华健爽朗的笑声,“上次来南宁已经是4年前的事情了,在这几年里我也有过不同的机会再续绿城情缘,但印象最深刻的仍是在‘大地飞歌’晚会上演唱《大地飞歌》的经历,这次来到‘风情东南亚’就希望借这首歌再次唤起人们的热情,相信这首歌一定能充分调动现场观众的气氛,给观众留下一个美好的记忆。另外,许多歌曲的主题在一定时期内是永恒的,如关于爱情、亲情、友情的都是,这次演唱的另外一首歌《朋友》也是南宁朋友耳熟能详的,‘风情东南亚’晚会上聚集了来自东南亚各国的歌手艺人,在晚会上见证人与人、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友谊,这首歌是再合适不过了。”随后,周华健激动地说,绿城在他心目中已经是一个老朋友了,这里的歌迷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每次来都感觉分外亲切,“这次来就当是再次和老朋友叙旧,我非常期待以歌会友的那一天”。

  做音乐需要信念和努力

  周华健的音乐一直在引导着市场潮流,他已经在全亚洲市场推出近50张专辑,也已经是内地及港台闻名的“天王杀手”,在乐坛具有龙头地位。当被笔者追问他成功的秘诀时,周华健的语气由之前的调侃风趣变得认真起来。他认为好的音乐能带给人好的享受,在很多时候它还是人们相互交流情感、分享感受的工具,它能让我们更好地去理解人生,理解世界,他希望自己能用心去创造一个清新健康的音乐氛围。做流行音乐商业成分占的比例会大一些,但是要做好它一样要靠真心实意。“做音乐需要有相当的信念和努力,除了对其本身的热爱,还需要有责任感,对自己、对歌迷负责的态度。好音乐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只有坚持对音乐的执著信念,一直努力,才能不断地带给歌迷惊喜。”

  作为一个在演艺圈中打拼了十几年的人,周华健有别于其他绯闻满天飞的明星,他是一个绯闻极少的人,他对生活、对亲人的体贴认真,为他赢得了极好的口碑,这和他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分不开。当笔者问及在明星、父亲、丈夫几个角色中他最看中自己的那种身份时,周华健的语气异常温柔:“歌手是我的一个外在身份,能从事自己热爱的事业是很让人开心的事情,很欣慰有歌迷一路陪伴,他们组成了我外在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亲情是我们一生都割舍不掉的,也许有一天我不再做歌手了,但我仍是孩子的父亲、妻子的丈夫,血缘的关系是伴随一生的东西,做人夫、人父是人生内在最重要的。”末了,他又补充一句:“家人也觉得我是他们最重要的人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