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周华健首体演唱会专题 >正文

周华健备战首体演唱会 每天8小时的彩排(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01:35 北京娱乐信报
周华健备战首体演唱会每天8小时的彩排(组图)
周华健在台北备战本次演唱会的工作照

周华健备战首体演唱会每天8小时的彩排(组图)
这次北京演唱会的曲目要等到29日才能敲定

周华健备战首体演唱会每天8小时的彩排(组图)
对只露一面的龙套也乐此不疲

周华健备战首体演唱会每天8小时的彩排(组图)
周华健光是个人专辑就出过29张

  为准备3月31日“华健20”首体演唱会,周华健正在台北和乐队进行每天8小时的彩排,但从400多首歌中选出40首演唱曲目,让华健格外头痛,最后演唱曲目只有到了3月29日首体的总彩排中才能最后敲定。

  像这次演唱会的名字“华健20”一样,这场回顾华健20年歌坛历程的演出引出了许多有趣的数字,而这些数字也铺就了华健20年来取得的辉煌和成绩。

  1种执着

  歌厅驻唱事业爱情双丰收

  因为哥哥送的一把吉他,14岁的周华健与音乐结下不解之缘,于是从民歌餐厅驻唱开始追逐梦想。1984年他推出首张专辑,但销量惨败使他备受打击,只能继续在民歌餐厅的演唱工作。

  长年勤奋的驻唱也使华健终于有所收获,不但结识了齐豫李宗盛,分别成为华健从艺的推介者和邀请加入滚石并展开日后20年乐坛事业的引路人,也在餐厅唱歌时收获了爱情。那时,一个名叫康翠兰的美国姑娘在民歌餐厅听过他的歌之后说:“你做的是一件很伟大的事业。”后来,康翠兰成了周华健挚爱的妻子。

  周华健的执着在他出道后的20年有增无减,有人曾形容他每天只到三个地方——健身房、录音棚和家,平时他连参加朋友聚会都很少。

  2年等待

  刚入行只是滚石打杂的小工

  李宗盛推荐周华健进入滚石后,只是从制作助理开始做起。他每天清洗唱头,保养机器,偶尔还要订盒饭,这样的工作一做就是两年。

  两年之后,1987年周华健发行了专辑《心的方向》,其中多首歌是由他自己作词作曲,周华健的名字也通过这张专辑开始被歌迷所认识和牢记。之后他一路走红,1991年的《让我欢喜让我忧》更是他歌唱生涯的分水岭,他从实力唱将起步,冲上“国民巨星”的宝座。

  5本图书

  没进过文坛的周“作家”

  周华健不算文坛的人,但他先后共出过五本书,除了三本曲谱外,还有《华健祈祷书》、《华健朋友书》。在这些书中,都清晰展示着华健的内心世界,记载着他坎坷的成长过程、爱情故事以及音乐梦想。此外,像他的歌曲一样,他的书中也有许多关于“朋友”的描述,对多年来一些传闻和秘闻也提供了详尽的答案。

  7张电影原声

  曾为《人猿泰山》配唱

  华健出道后在许多影视作品中演唱了主题曲,早在《阿拉丁》中文版中,周华健就与陈淑桦深情对唱《萍水相逢》,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而在香港电影《妖兽都市》中的一曲《飞越迷雾》,更让一部原本是恐怖片的电影平添了回肠荡气的情绪。除此之外,周华健演唱的电视连续剧《花木兰》的片尾曲《上上签》与《倚天屠龙记》的主题曲《刀剑如梦》,也早已被华健的歌迷奉为当之无愧的亘古经典。

  后来,他的偶像菲尔·柯林斯创作了迪士尼动画巨作《人猿泰山》的主题曲,国、粤语两个版本也都由华健演唱。在华健歌坛的20年中,他共出版了7张电影原声专辑,记录了对影视产业的贡献。

  19部客串电影

  周华健客串过多部成龙电影其实电影一直就是周华健不忍割舍的美丽梦想。从1987年参与《桂花巷》的演出,并有幸与亚太影后陆小芬演对手戏以来,他隔一段时间就会在电影中客串一把,大大小小竟有19部!《超级计划》、《等爱的女人》、《我要活下去》、《金枝玉叶》……在许多电影胶片上都曾留下周华健的身影,即使是像《爱情麻辣烫》中电梯乘客这种只露一面的路人角色,周华健也乐此不疲。

  早在中学时,周华健就加入了“实验电影协会”,挨饿攒钱买摄像机和录影带之后,设备却在一次意外中被水浸坏了,这使得“破产”了的他一度发誓再也不碰那些东西了。但近日,周华健也表示准备在今年的演唱会结束后便进军电影界,将他自己创作的两个剧本拍摄成片。

  23首广告歌曲

  新好男人形象的广告明星

  在滚石出片前,周华健曾经演唱了许多广告歌曲,也正因此,李宗盛才顺理成章地说服公司让华健正式出片初试啼声。

  据统计,成名前后周华健共接拍了18个广告,演唱了23首广告主题曲,为此,他还曾经入选台湾时报“十大广告明星”,更凭《浓情化不开》获得香港亚洲电视“最受欢迎电视广告男明星”与“杰出电视广告歌曲”双项大奖。在那几年,周华健一度以新好男人的形象成为商家产品的最佳形象代言。

  29张个人专辑

  每张都有广泛传唱的经典

  正式入行之前,周华健曾在1984年制作过一张名为《梦里的中国最后圆舞曲》的个人专辑,但还没正式推出,公司就倒闭了,唱片于是也胎死腹中。截止到2006年即将面世的最新大碟《雨人》,周华健先后共推出了29张个人专辑。除此之外,他还拥有24张国语合辑、11张粤语合辑、10张英文唱片、7张电影原声的傲人成绩。

  与蔡琴、费玉清等“出片狂人”相比,29张的数量并没什么大不了的,但华健唱片始终保持的上乘品质以及每张唱片带来的传唱经典数量,却一直为业内人士所称道。

  58个专业奖项

  公告牌亚洲杰出创作歌手

  入行20年来,周华健共获得58个专业奖项的肯定,其中包括两届台湾金曲奖、香港电台十大中文金曲奖、新加坡金曲奖、中国歌曲排行榜华语乐坛特别贡献奖、美国Billboard排行榜亚洲杰出创作歌手奖等等。

  除了凭他的兢兢业业在音乐专业领域内频频折桂,华健也拿了不少“最佳杰出志工奖”这样的公益荣誉,这也折射出周华健为人品行值得称道的一面。

  200场演唱会

  “周华健”成票房保证

  周华健被誉为最适合开演唱会的歌手,举办的大大小小演唱会场次已经数不清了,他粗略估算认为不下200场,这意味着出道20年中每年他平均要开10场演唱会!如今,“周华健”三个字也俨然成了演唱会的票房保证。

  430首歌

  “华健20”曲目29日定

  如果包括即将推出的最新专辑《雨人》的13首歌在内,周华健20年中一共出版了430首作品,其中经典传唱之作比比皆是,《孤枕难眠》、《怕黑》、《让我欢喜让我忧》、《花心》《爱相随》《风雨无阻》……

  在这次的北京演唱会上,周华健希望将自己的经典作品做一次全面的回顾,但排练中发现,挑选曲目的工作量简直太大了,选曲问题一直困扰着他。据悉,目前周华健和乐队每天要排练达8小时,但曲目仍难以取舍。按照目前的计划,28日周华健将休整一天,并于29日到京,而最后的演唱曲目将在29日北京首体的总彩排中最后敲定。大鸣/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20,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