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许巍北京演唱会专题 >正文

网友评论:谢谢你,许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5:27 网友来稿

  每个夜晚来临的时候 孤独总在我左右 每个黄昏心跳的等候 是我无限的温柔 每次面对你的时候 不敢看你的双眸 在我温柔的笑容背后 有多少泪水哀愁…… ------题记

  《执著》,这算是我接触许巍的第一首歌。当时,田震把这首歌唱得很火,歌曲中那高昂的呐喊带动了那一代中国球迷对中国足球的关注。但是,即使是这样仍然没有使多少人留意他。“许巍”这个名字,却没有能够在那个时候脱影而出被人们记住,他还只是一个
在幕后默默工作着的歌者。

  如果说中国的摇滚之父崔健是在用声音的呐喊来说话的话,那么许巍就更像一个诗人,一个即苍凉又温暖的城市诗人,一个眷顾于田园诗般的美好时光,乐于其农庄耕作般的诗意栖居的生活的诗人。

  “音乐游子”、“中国最具人文气息的歌手”、“城市诗人”……也许这一切的称呼都无法用来形容许巍这十年来的音乐旅程所带给我们的喜悦与感动。曾经的他 ,带着那个年代热爱音乐的年轻人所特有的迷茫与坚定,只身闯荡北京;曾经的他也和许多年轻人一样背着一把吉他在北京的街道上游荡;曾经的他与每一个叩问摇滚大门的年轻人没有更多差别地被唱片公司拒绝;曾经的他也因为自己的努力而被唱片公司一眼相中,从此开始了他的音乐旅行。

  十年的时间,许巍当属早期中国摇滚乐的幸存者。仅仅十年,那批当年的拓荒者已然有了千差万别的命运变迁。只有他,一直用音乐感染着一批又一批年轻人,不经意间展示着他持久的音乐生命力。当然,这里面也有不少的失败与挫折,他甚至曾经因为寥若晨星的演出而过着一种颠沛流离的生活,身无分文,连吃饭、回家的钱都没有。他也曾经绝望过,决计着逃离,甚至是决定彻底放弃自己忠爱的音乐事业。那段晦暗的日子,这一切都是许巍心底最大的诘问,带着这些诘问,他回到了西安。古都西安在许巍心底当然是一座十分特殊的城市,他的家人、他的青春、他那些热血沸腾的时光都是在西安的古城墙下度过的。在遭遇生命最大挑战的时刻,还是这座古城成为接纳他、滋养他的永久栖居地。后来的许巍成功了,在故乡的鼓舞下,他再一次站了起来,为了完成自己的音乐梦想他坚强地站了起来。这一切的磨难都已经过去了,值得我们庆幸的是,当这一切远离之后,我们还能看见一个站在舞台上用沙哑声音来表达自己心灵的许巍。就像近来他与众多摇滚歌手合作的那首《礼物》里面唱到的那样,“时间留下了美丽和一片狼籍,庆幸我们还有运气唱歌。”那是一种历练过生活后的伟大。

  真正开始熟悉许巍,聆听许巍还是在我上大学的时候。一天,同寝室的一个室友兴冲冲地买来了一个CD机还带来了一大堆CD,CD大部分是摇滚方面的。我对音乐挺感兴趣的,便很认真地开始翻阅起来。

  “崔健、汪峰、郑钧、张楚、许巍……”

  “诶,这个人是谁啊,怎么从来都没有听说过啊,他是唱摇滚的吗?”我边看着CD封面上那个留着卷发拿着个吉他似乎在那里呐喊的人边问室友。

  “哦,他啊,许巍!你不认识吗?他就是田震唱的那首《执著》的词曲作者!”室友慢慢地向我介绍。

  “那首《执著》就是他写的啊?!”我看着封面上的许巍,开始对他充满了好奇。

  第二天,我用了一个月的伙食费买了个劣质CD机,同时也带回来了一大堆CD,当然摇滚的在里面占了多数,许巍算是多数里的多数。把CD带回寝室的时候我才发现,原来用来买CD的钱已经远远地超过了我买那个劣质CD机所花的钱。就是在那个时候,我听到了那首在许巍最迷茫、最困苦时写下的《两天》,听到了那首充满美好感念的《那一年》,听到了那首曾令圈中众多音乐人热泪盈眶的《礼物》…… 注意到他是因为这个歌手在他的每一首摇滚里,对,几乎是每一首,都用上了和声。柔和地、反复地、没有目的地哼。像一个人,绝望灰色中却一直在试图告诉别人,前面还是有亮光的。可是,他自己也不知道这亮光在哪里,所以只好没有歌词,只好无止境地哼。 歌曲《两天》里的一段歌词“我有两天,一天用来出生,一天用来死亡” ,也许最能表现许巍当时创作的心情了。

  大学里的生活是丰富的但同时也是充满感伤色彩的。音乐是地球有史以来最奇妙的艺术,它曾打动无数生命的心,并将依然在无数生命的心中获得共鸣。就因为这样,不管是遇到悲哀还是感到愉悦,我都会让许巍陪我度过,或喜或悲,只需要在一个静静的夜,静静地打开CD,紧紧地塞上耳机让周围的一切静止。这个时候,世界上只有许巍那沙哑的声音在那里静静地叙说,而我就在那里静静地聆听,时而低沉,时而狂妄,我都能理解。因为歌里面的生活也是我正经历着的。

  就这样,本应紧张、浮躁的大学生活在许巍歌声的陪伴下,在平稳中慢慢地度过。有他的存在,我的天空里再也看不到一丝孤寂的云彩。

  两年前,我终于离开了那个陪伴我四年的小城。收拾行李的时候,对着寝室里满墙的书、满架的碟伤感无限,又很羞惭,羞惭自己对物质的放不下。但是那些碟,最后还是被我轻轻地放进了旅行包,去了远方。直到现在,我还清晰地记得毕业晚会那天,也就是和室友们一起唱许巍的《故乡》的那天,泪落了下来。物是人非,曾经的室友们已经很难联系上,再也没有见过。这么多年,一直是一个人在外颠沛流离。我一流泪,许巍的CD就进了旅行包,当作乡音吧,我说。

  在毕业后将近半年的时间里,我发狂地找许巍的唱片。托了北京、广州的朋友,但始终没有买到,那时候估计连做盗版的人都不知道他。直到有一天,上网结识了一位网友,他曾在广州做地下音乐。他也曾经把许巍当作自己的梦想,即使现在不做音乐了,那些CD也还是珍藏着的。后来,他把许巍的CD都送给了我。他说,喜欢许巍的人彼此就已经是朋友了。他说这句话的时候笑得很灿烂,他认为相逢一笑应该就是那样的感觉吧,虽然岁月让多少语言和心情沉默。一些小小的CD因为人的缘故,也历经了这么多的沧桑!

  这些年的漂泊生活让自己成长了很多,过去的人,过去的事,渐渐都在岁月的流逝中归于平淡,现在的我听许巍的歌也添了一些理智,多了一份淡然自若。人总是要长大、成熟的。我微笑着走远。

  最近几年,许巍开始渐渐被人接受了,据说他的《在别处》在没有任何宣传的情况下几年来陆陆续续卖出了60万张的好成绩。2003年他的《时光》更是大卖,大街小巷都有他的盗版。百事音乐风云榜破天荒给了他11项提名最后获得3项,华语音乐榜中榜也把最佳创作歌手颁给了他。电视上看见他带着一条朴素的围巾上台,我的眼泪不自觉地落了下来。非常骄傲,无比欣慰。也许,这是作为一个聆听了他7年的人所最想看到的结果。他苦了十几年,苦到曾一度在北京没有饭吃,就为了能唱歌。

  一直在漂泊中等待许巍的新专辑,就在距他的第三张专辑《时光漫步》发行后的第三个年头的尾声即将与我们告别的时候,期待已久的《每一刻都是崭新的》终于发表了。第一时间,买了回来听。听到《旅行》,又是止不住的泪。他居然让孩子的清澈和声出现在他的歌声里,像《让我们荡起双桨》,这样的天真。他已经找到他的亮光了吧,我想。就因为他,这个冬天似乎也变得不那么寒冷了。

  听过许巍新专辑的人,都能感受到他的变化,那种经历风雨后的豁然开朗,那种代表着简单、善良、纯粹、光明、希望、真诚的呼喊,在专辑中无不都化为了最直接的行为:用心歌唱。

  有人说他返璞归真了,有人说他不锋利了,也有人说他不摇滚了。可我对于他,除了叙述没有任何其他言辞。因为生命中,他带来的始终是温暖的细节:暖红色的砖墙,孩子的笑脸,奶茶的芬芳,梧桐树的清凉、那些聚了又散散了又来的面容…… 也许,许巍已经超越了平凡的生活,这就像他曾经说过的一句话一样:“很多感觉我永远没法用语言表达,好在音乐是超越语言的。我只能说我一直在时间中穿行,不停地往前走,不会回头。”

  2005年,8月13日。就在距离第一首作品正式发表之后十年,许巍终于能够站在北京工人体育馆的舞台上用自己的声音来证明自己了。“绝版青春”正如演唱会的名字,许巍将用音乐,用真诚带给大家一次穿越有关青春的时间之旅。这是一切热爱许巍的人们所盼望的------他终于成功了!

  作为一个热爱着许巍和他的音乐的人,在这个时候,再华丽的词语都无法用来表达我此时的心情,也许最朴实的才是最真的吧。最后,只愿代所有喜欢许巍的人说一句:“谢谢你,许巍!”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