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蓝蝴蝶专栏专题 >正文

蓝蝴蝶:“戏”味音乐--塞宁《珍珠饭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8:47 新浪娱乐
蓝蝴蝶:“戏”味音乐--塞宁《珍珠饭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蛰伏两年后,80后女作家塞宁交出了一本名为《珍珠饭店》的长篇小说;而这次,她的身份不再单一,静静地过渡到一个她还极为陌生的身份——独立歌手。双重的身份、不同的领域里,塞宁在冥想国度里将这家“珍珠饭店”,用文字与音符描绘到现实生活中。

  《珍珠饭店》这张EP是塞宁的首张个人专辑,联同着其在5月18日出版的同名小说,随书赠送。有位行内的朋友说过这样一句话,来形容他第一次看完这本小说的感觉,“一部
情节舒缓清新,画面干净漂亮的艺术电影,没有冗长的叙述、没有无用的包袱、没有牵强的呼应……叫人忍不住从座位上站起,鼓掌、激动不已。”

  《珍珠饭店》是一部文字的“艺术电影”,《珍珠饭店》是一张近乎完美的电影原声带。专辑里收录的五首作品,均由塞宁包办作词工作、由电子音乐人王璐担任创作者和制作人。除了《珍珠饭店》外,其它四首作品的名字,均以小说里的四个角色的名字来命。

  专辑的开首之作《珍珠饭店》的Intro,用bri pop音乐和念白结合的方式,为整张专辑做了引子。亦为整个故事的结构与人物,作了一个很鲜明的引子,“跟着屏幕里的女子欢乐/跟着屏幕里的男子放荡/这座被人用假想搭建出来的城/这个名叫珍珠的电影院/这些个没有出口的你们。”

  About《轻微》

  悠然的节奏中,包含着些许的惆怅、苍凉的意味,是笔者第一次听到《轻微》的感觉。Folk Pop风格的欢乐旋律氛围里,一把感觉带有些许童真的声音,因“再见”而引发出的思念而痛的故事。

  有些东西的消失,会预告;有些时候,我们有缘在告别前,悄悄地说一声“再见”。又有一些事情,它或他或她的消失,会静悄悄得那般的无声无色;乃至,在某些事情上,我们因无法道出一声“再见”,而耐久、后悔。

  “再见”,究竟是“再次看见”的,还是“再不要看见”的意思呢?两个矛盾的意义,重叠在两个同意样的字眼上。就如小说里那个有点矛盾的主角“轻微”那样,格桑想跟自己的记忆说“再不要看见”,却又想在自己身上再见到死去的轻微。“记忆是不会飘散的/我试图渐渐忘掉他/你真的不会回来吗/不能再和你说句sayounala”,深刻地刻画出了轻微那种,因“再见”而留下的说不清、道不完的遗憾。

  About《马格丽特》

  一个抑郁的女导演马格丽特,一首Acid Jazz风格的歌曲。哀怨的爵士节奏,从歌词、氛围,将马格丽特神经质描绘出来。渴望被爱被安抚又害怕伤害到别人的她,显得有那么一点点的矛盾;回忆在她的心底,永远都难以磨灭,以至她不顾一切地将自己寄居在那个国度。“margret啊 灭掉离开这里的念头/留下吧 点点头/margret啊 不要这样迷失人群呐/旋转啊 不要离开这木马。”

  值得一提的是,在歌曲的中段出现的那一阵弦乐的演奏,实在出彩;凌乱的音符间,更突显出人物本身与内心挣扎与斗争。

  About《蕾丝边》

  未听这首歌曲前,很难去想象,为什么会将蕾丝边放荡与爱私奔的性格,融合到Indie-Pop的曲风中去。清淡的吉他伴奏中,夹杂着凌乱的敲打鼓声、DJ摔碟声效,塞宁嬉戏般的歌唱,正好营造出这么一种蕾丝边的玩世不恭的意识。

  About《塞宁》

  每当见到这个歌名,或是看到小说里出现这么一个名字的时候,笔者都会有一种想笑的冲动。塞宁是塞宁笔下的一个角色,《塞宁》是塞宁演唱的一首歌曲。散漫的、慵懒的、缓慢的Chill Out曲风,引申出来的是,那个故事中背着吉他、剃平头游走在人群之中的三流歌手——塞宁。

  但,要说明的一点是,故事里的的塞宁,并不现实生活中的她。毕竟,笔者认识的那位塞宁,是一位对音乐执着、充满了诚意、敢于尝试的一位女歌手。从她这张专辑的,五首风格各异的歌曲,从她花了一年时间去做五首歌;相对于现在的很多歌手,那些几个月、30天做出一张专辑的情况来说,都证明了笔者刚才所说的话。

  短短的五首歌曲的时间过后,留下的或者会是5天、5个月、五年的回味;聆听歌曲诠释出来的人物故事,回味故事中的个性人物。一切都显得那样的轻微,慢慢地流淌入耳,从脑海、思绪,知道故事的高潮时那内心涌起的动荡。就如,春天里洒落在青草地上的毛毛细雨,轻微的力度显得那般的隐约;但,又从落地的那一刻开始,进入泥土、草根,直到水因子贯穿青草的每一部分。回味过后,留给人的只会是份,惊讶于微乎其微的力度所引发出的精彩。蓝蝴蝶/文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