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尹亮专栏专题 >正文

尹亮:城市游吟歌者小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10:36 新浪娱乐
尹亮:城市游吟歌者小刚

钟志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尹亮:城市游吟歌者小刚
钟志刚

  小刚,原名钟志刚,湖南长沙人。毕业于“郭兰英艺术学校”民族声乐系,由郭兰英老师亲自教导。1988至今,从事过吉它歌手、乐队鼓手兼队长、音乐监制、唱片公司及传播媒体特约、小学代课班主任、撰稿、主持、演唱会策划导演等等。

  1997年初,在深圳创建以大学生为主体的艺术沙龙“音乐宿舍”兼个人音乐工作室,进行原创音乐制作推广和发展。1998年,担任广州花城音像、文艺复兴唱片公司创作、监制
。1999年,经营广州地下音乐酒吧“Tequila Bar”。2003年组建音乐宿舍原创音乐、视频制作室自由音乐活动。2004年2月起,任佛山电台《城市民谣夜》节目常任嘉宾主持。2004年,签约广东星文唱片公司,发行第一张翻唱专辑《曾经吟唱》。2005年5月,第二张翻唱专辑《夜来烧》发行。

  对于大众来说,“小刚”这个名字可能非常熟悉,但此“小刚”非彼“小刚”。熟知“小刚”的朋友都知道这个名字是从小就叫起的,对他们来说这个名字就代表了行走和歌唱。10年过去,小刚依然背着他那把吉他,独自穿梭在城市与城市之间,吟唱那些发自心底的歌。继去年发表个人专辑《曾经吟唱》后,近期又带来新的发烧大碟《夜来烧》,用自己对流浪的理解诠释那些经典老歌,给都市中行走中的人们带去温暖和慰藉。

  曾是小学代课老师

  1994年,25岁的小刚从学校毕业不久,由于之前在各种音乐比赛中暂露头角,使他对自己的音乐道路充满憧憬,于是义无返顾地加入到了当时盛行的“走穴”大军,背上吉他,在一间间歌厅和酒吧穿梭。

  不久,小刚发现这种生活并不是自己想要的,坐在台下的人们并不在乎他唱什么,自己只是无数个夜晚的一个点缀,这使得他一度迷失了自己。一天,一个朋友问他:“在长沙的远郊,有一所小学需要聘请代课老师,你愿意去给小孩子代课么,条件很一般,一月300元工资,班主任、语文,低年级54个小孩子……”小刚听过后,丝毫没有犹豫,立即答应,并主动要求再担负音乐课的教学工作。

  为了能够按时上下班,小刚专门买了一部摩托车,因为学校离长沙市区很远,每天早上5点多就要出发去学校,晚上出去演出随时带上学生的作业,并利用演出空隙备课、批改作业。当时,他只让学生叫自己小刚老师,师生感情非常融洽。有段时间他甚至认为自己会长期陪伴这些孩子,以至于开始了家访,去到每个学生的家里时,得到无数快乐和感触。可3个月后,湖南经视“幸运3721”节目邀请小刚作为嘉宾,并因演唱原创歌曲“月亮粑粑”而受到各界的好评,演出也多了起来,最后不得不因为音乐而舍弃教师这份临时工作。师生挥泪告别,结束了短暂的教师生涯。

  小刚说:“我非常喜欢这些孩子,当时真的就想做一个好老师,但一方面因为自己对音乐不能舍弃,另一方面那是一个临时性的工作,并不能稳定和长久,所以还是放弃了,但这3个月对我来说是最美好的回忆。”

  第一周留下三个伤疤

  1997年底,小刚为了寻找更新的体验和机会,选择了深圳。因为在深圳要先学会生活和生存,他说自己一直喜欢深圳,深圳人务实的精神给了他很多启迪。

  谈起去深圳的原因,小刚说,11岁就逃学就到过广州,20岁在广州就读郭兰英民族民间艺专。广东有它的优势,尤其是广州的音乐资源、硬件根基很深,而且广州离长沙近。他相信在那片自己熟知的土地能有所收获。

  每个理想化或者操守很紧的音乐人几乎都不是很有钱,小刚也是,跑场多年,朋友多,又做了一个叫音乐宿舍的网站,经济一直拮据着。他注重精神远远超过金钱本身。收获是内心的力量。他寻找的是回归自然,回归人性,回归民族的东西。小刚说:“钱,能基本平衡收支就很好了,清贫出文章,何况我收获了很多友谊,这不是钱能衡量的,只要坚持做认为自己该做的、能做的就行了。”

  挫折也是小刚最大的财富之一。1997年到深圳头一周,在路上行走的小刚突然被两个迎面而来的壮汉打劫,好无防备的他尚未反应过来,就被歹徒凶残的匕首在身上刺了几下,直到今天还依稀可见身上3个匕首尖的伤痕。当时,他差一点就想回长沙,继续游走在歌厅酒吧。但最终还是不甘心,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走进了深圳电台,非常幸运,他的才华得到了电台的认可,并邀请他作为嘉宾上了几期节目。就这样,他对音乐和生活的信心勇气被重新点燃。

  以“音乐宿舍”为家

  他不是完美的,对于自己,他永远在反省和改造。他正在努力,他在广州卖他的歌、做音乐监制……

  1997年,到深圳不久,小刚租了一间8平米的房间,两台电脑、一张床完全占据了房间所有的空间。这是他的第一个计划,成立“音乐宿舍”和主题网站,以此为家,扎根生存,实现自己的音乐梦想。

  那时根本没有录音条件,小样录音除现场是用MD外,所有作品所用录音设备与环境: 8平方米空间、赛扬1.7G配置的电脑、创新SBLIVE声卡、国产800元“飞乐”话筒、普通调音台、红棉电木吉他。他就用这些设备创作了和录制了自己第一批小样,并通过“音乐宿舍”网站让大家听到。

  回忆起那段经历,小刚说:“那段时间是真正投入到音乐中去了,在创作上和录音上都慢慢摸索,并幸运地取得了一点成绩,那时是非常艰苦的,因为刚到深圳不久,这些设备在现在虽然是非常落后,难以想象,但当时对我来说是非常奢侈的,不充分利用好自己都不能原谅自己。”

  “音乐宿舍”的作用不仅仅是为了自己,更多是为了帮助和团结身边爱好音乐的朋友,在小刚的“音乐宿舍”里,经常可以看到学生模样或者和他一样的歌手,他们利用这个空间互相交流,互相促进,给了很多人帮助。

  “可以这么说,‘音乐宿舍’是我灵魂的家。有时我想,如果在网上我有一个虚拟的家,那么,在现实中,我也不是非要有固定的住所,我希望自己可以变成一个现代游牧民族,到处走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游牧式的理想生活

  谈起对今后音乐道路的打算,小刚说:“我生活的很本质,年纪不小了,我不是那种任人摆布的人,做自己该做和能做的工作,履行自的诺言。目前主要围绕发烧CD的制作结合自己的长处,做好每一个音乐,唱好每一个音符,以后除了音乐如果能出几本自己的书或诗文集之类就再好不过。但最重要还是把人做好,说远一点,也许以后有点钱了,我会过游牧式的生活,在运动中做音乐,传播我领悟到的音乐精神,走不动了就找个农场找些同道之人办个中式学堂,做些童年就考虑过的事。”

  小记:唱《月亮粑粑》的小刚,嗓音是如此的透明,一如他透明的个性。他身上融合了民族和城市两种情节,这使得他的歌唱是独具韵味的,他在孤独艰难中跋涉了10年,出名对他来说并不是最重要的,他向往的自由和快乐,就是一个游牧者的歌唱。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