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网友评论:似水流光四十年--徐小凤连载之六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1:21 新浪娱乐

  长篇连载(一)

  长篇连载(二)

  长篇连载(三)

  长篇连载(四)

  长篇连载(五)

  (六)

  不同于那些能歌能演、还能主持的多栖明星,徐小凤是单凭歌艺就在艺坛风云中屹立不倒的歌唱艺术家。她亦曾自谓缺乏表演天赋,一辈子只懂得认真地歌唱。可以说,歌唱就是徐小凤的生命,她曾在录音棚中一录五、六个小时,也曾于一年之内推出过七张专辑。歌里面有她的心声和心事,有她的作人态度和立身原则,她的人生就是伴着歌声而展开的,“已分不清歌是我,我是歌”,这是她领取金针奖的感言。徐小凤就这么兢兢业业一唱几十年,唱出了无数听众的心声,成为一个时代的声音,成为深入全球华人世界的声音。

  香港的凤迷网站“徐小凤全球歌友网”(www.paulatsui.com/)刊出网友文章《恋之火燃亮四十载,唱尽人间悲欢离合》,总结徐小凤歌声恒久动人的原因:一,独特的低沉磁性声线,像醇酒一样年份越久越好,音色迷人,歌声扣人心弦,气度优雅非凡;二,吐字清晰(尤其粤语),行腔造句顺畅自然而富有感情,强弱对比的效果处理得恰到好处、浑然天成;三,发音准确,呼吸控制到极高境界,表现出一流的“技巧”。而且徐小凤举行演唱会,唱的是中外名曲,包括粤曲、京剧、黄梅调、越剧、客家山歌、山西鼓乐、国语时代曲、中国地方民歌小调、日语演歌、马来民歌、英语金曲……她歌路广阔,演唱会上又保持着与录音室同等水准,更添有不少让人大呼过瘾的“神来之笔”。

  在大陆的凤迷网站“忘不了的徐小凤”(www.paulatsuifans.com/)上,歌迷们纷纷自发撰文一谱心曲,或叙事、或抒情,或表达对她的深深爱意,或抒写因她的人她的歌而引发的生活趣事、人生感想;更有不少歌迷大量翻唱小凤名曲向她致敬,汇成了洋洋大观的“好歌送给小凤姐”专栏,除了广为人知的《随想曲》、《顺流、逆流》、《婚纱背后》、《不了情》、《无奈》、《别亦难》、《城市足印》之外,还不乏《一生所爱》、《重逢是个梦》、《秋风秋雨》、《流泪眼看流泪眼》这样少人知晓而格调甚高的作品。

  作者:雪舟近山

  雪舟近山个人专辑

  进入原贴回帖欣赏

  进入论坛发表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