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蓝蝴蝶专栏专题 >正文

蓝蝴蝶:想起黎沸辉、想起《说走就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4:01 新浪娱乐

  “等你等到我心痛、等你等到没有梦,所有感觉已成空……”失眠的凌晨,从收音机中重新听到了,一首早已被时下流行情歌所淹没的作品“等你等到我心痛”;这是一把久违了,或者说是已被许多人遗忘了的有点寂寞色彩的男声——藜沸辉,上世界90年代中期曾受人瞩目过的一位创作男歌手。

  这首收录在《说走就走》专辑中的,由黎沸辉亲自作词、曲的国语作品“等你等到
我心痛”;曾由巫启贤与张学友所演绎的国、粤两个版本的歌曲,在90年代是华语乐坛的一个标志,基本上在那时期的收音机里每天都会听到一次或以上。零散的木吉他与钢琴的伴奏下藜沸辉深沉的歌声,散发出一种更是帖心的质感;从原版的惨淡、伤痛的歌曲氛围中跳脱出来,淡然中却让人多了一份莫名其妙的感动、或者这应叫作“被等待的幸福”吧。

  对比起现在众多煽情催泪、呼天抢地的大路情歌来说,藜沸辉那时所唱的情歌中却又是带着另一番滋味——专辑的点题之作“说走就走”,散漫的摇滚节奏中他干脆地唱到,“你说走就走,不留一点温柔/让我的爱,失去源头/找不到一个可以真正依靠的朋友/告诉我什么是天长地久。” 硬朗中渗透出的柔情、洒脱中折射出的淡然的忧伤,失恋的痛、爱与不爱的争持,藜沸辉诠释出的却是如此的诙谐与轻松。作词与作曲才华兼具的藜沸辉,在歌词填写方面则是显得更为出彩;或者他算是一个感性与理性的混合体,那首印在专辑封面内页的他创作的散文诗“泊”,已叫许多人拜倒在其优美的文笔之下——深情而不痴怨、华丽而不浮夸、细腻而不做作。在开篇之作“证据”中,开始的一句“你用温柔的语言/仅仅锁着我的爱恋/丝毫不让我有自己的空间”,与歌曲尾段的一句“明知道我永远等不到你/爱成风、泪是痛、等是空”,歌词首尾呼应的描写手法更是深刻地将歌曲名字的含义表达出来。

  收录在专辑中,分别由几位名字陌生的作者填写歌词的歌曲,亦为这张专辑添加了一份额外的亮点。风格走向有点类似于80年代流行曲的作品“旧情如火”,作词者王裕宗将那种面对旧情人时的无奈与苦苦挣扎的心态活现到歌词里;歌曲中段那骤现的短暂的萨克斯吹奏更是出彩,恰好地配合到曲子中那份潜藏着的夜阑人静时的苍凉意境。由刘虞瑞作词、有点Blues风格的作品“过了今夜”,歌曲的开始、中段与结束三个部分在高培华的Sax吹奏下,黎沸辉的歌声变得更是如水般的柔情,更为这首作品罩上了一曾深蓝的色彩。“爱说愁的少年/强颜笑的今天/未来是哪张容颜/心情岁际遇高低起伏/谱成岁月如歌……”歌曲“如歌岁月”,在台湾著名作词人姚若龙巧妙的文字拼凑、黎沸辉深情的歌声下,这首作品仿佛成了一部关于成长的记录电影,记录了一个在音乐世界中追逐梦想的人所踏下的每一个脚印……

  相对于张宇、巫启贤、光亮、品冠等多位,当年或现在红极一时的同样来自马来西亚的创作男歌手来说,藜沸辉可算是当中最不为人所知、最为低调的一个。86年开始音乐创作、88年推出第一张专辑《请在我心经过》、93年的创作作品“爱如潮水”急“等你等到我心痛”……在将近十年的音乐创作生涯过后,于94年推出了这张专辑《说走就走》。这是藜沸辉登陆港台流行乐坛正式推出的第一张唱片,亦是其被港、台及大陆乐迷所熟知的第一次。蓝蝴蝶/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