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南都周刊王牌主播专题 >正文

南都周刊评论:2006超女郝菲尔的不正当傲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7:37 南都周刊

  上周我写林忆莲的演唱会时说道,一个好的歌手,唱片是一回事,演唱会又是一回事,都不应该错过。今天要补充的是,这里面显然不包括超女。我下载过超女的歌,也听过超女的现场,都不是那么一回事,都应该错过。超女的本质,是一个电视节目,一个非常优秀的电视节目,作为电视观众,不看是你的错。

  从这点上说,郝菲尔(blog)的认识是正确的。和那些反复强调坚持音乐梦想的超女
不同,她坚持说超级女声没有音乐性,就是一个秀台,她作为一个自认为优秀的音乐人,很是看不起这个东西。但是,这是她所有表现中惟一正确的地方,而且这个正确也没什么独家性,无数人早就说了,比如崔健。所不同的是,崔健说完之后,就搞他的摇滚去了。而郝菲尔说完之后,又跑回来参加超女复活赛。

  对于郝菲尔的言行,可以有三种解释。一种解释是,她在说谎。其实她认为超级女声太具有音乐性了,简直就是音乐梦想的天堂,每个追求音乐艺术的人都应该来这里展示一番,所以她才屡败屡战。但是她为什么要说谎呢?从动机上有点难以解释。那些持音乐梦想说的人们就只好把她往神经病房推,说她说话不靠谱。这个说法有街头骂架的气息,很难让人信服。

  第二种解释是,郝菲尔没有撒谎,但是她认为自己除了会唱歌之外,还有美貌一大把,以及其他供给电视秀的资质。这种解释的陷阱在于,她必须承认,除了追求音乐,她还猛烈地追求着自己看不上的浮华功名,这跟她为自己塑造的形象不符。更严重的是,超级女声的评委不答应,所以,他们在支持她的时候,都声称是在支持音乐。

  第三种解释是,虽然节目不够音乐性,但是她认为应该更具有音乐性,所以她屈尊就卑,言传身教,来告诉大家什么是好音乐。问题在于,她不是超级女声请来的老师,而是来参加比赛的,是来让她自己看不上的这儿节目挑挑拣拣的,所以她一直就有一种傲慢和委屈混合的感觉,这种感觉使得她和大家都有些别扭和难受。她的委屈让人同情,让人去重视她的音乐才华,所以评委和大众评审中的媒体记者大多支持她;她的傲慢却伤害了这个节目以及投身于节目的超女,所以大众评审中的超女都抛弃她。

  郝菲尔怎么就染上了这种毛病,不知道是不是在北京混得久了的原因?这毛病在那地方比较流行——明明是来从观众口袋里掏钱的,却还一副委屈的样子,觉得自己理所应当是老大。在应该讨好人的时候,却用傲慢伤害了人。央视就是这样子。走穴的高雅艺术也是这样子。甚至连那里的经济学家都是这样子。他们的结局都将会和郝菲尔参加超级女声一样,最终被人抛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