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洁仪开巡演 视潘美辰哥哥为灵魂伴侣

2015年06月30日11:04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陈洁仪 陈洁仪

  南都讯 记者黄锐海 实习生 曾子瑾 年初的《我是歌手3》,让内地观众真正认识了新加坡歌后陈洁仪。出道22年的她,从新加坡红到台湾再到香港,如今终于开始新一轮的“着迷·陈洁仪”巡演,首次来到内地开唱,广州站将于7月18日在广州体育馆举行。

  为了配合这次巡演,陈洁仪于上月推出了同名单曲《着迷》,这是她时隔11年推出的新歌。而这首歌的词曲,也是与她合作了20年的拍档兼好友潘协庆创作。早前在为这首歌宣传时,潘协庆把陈洁仪视为自己的“灵魂伴侣”,更为她写下这么一段文字,“不只是知己,陈洁仪更是在我生命里长久以来,一路扮演着一把为我丈量、鞭策,维持灵魂品质高度的尺……”可见两人友谊非同一般。

  近日,陈洁仪为宣传这轮巡演接受了南方都市报记者专访,除了介绍了她即将开演的演唱会外,也聊到了她的“灵魂伴侣”潘协庆,原来他就是台湾著名歌手潘美辰的哥哥。

  谈争议

  大家想知道真假,最好的方法是自己来评估

  半年前在《我是歌手》舞台上,陈洁仪以她温暖内敛的唱腔,瞬间让无数内地乐迷路人转粉,但最终在淘汰时,却传出她的现场有后期修音的嫌疑,当时曾引起相当强烈的争议,但那段时间,陈洁仪已回到新加坡继续她自己的生活,并没有对这负面传闻作过任何回应。

  直到这次给演唱会宣传,陈洁仪才首次谈及当时这轮争议,她坦言,在新加坡她也看到相关新闻,但并没有太在意,“其实大家想知道真假,最好的方法就是来看我的演唱会,自己去感受一下,自己去评估。”

  陈洁仪认为,歌坛有那么多不同类型的歌手,那么多种唱法,每个人都会有自己对音乐、对唱腔的喜好,“你要是不喜欢的话,的确也有权利说我不喜欢你的唱法。”

  谈及自己的唱功,陈洁仪却并没有像大家想象中那样,是经过千锤百炼而来的,现实生活中,其实她唱歌的时间并不多,因为她很挑剔环境。“我喜欢在安静的地方唱歌,所以除了在舞台、录音室,我只有一个人开车或是在浴室里会唱。”

  谈新歌

  《着迷》的创作者,是陈洁仪合作20年的灵魂伴侣

  上个月,陈洁仪推出一首久违的新歌《着迷》,外界反馈依然好评,而这首新歌的创作者潘协庆也引起了乐迷们的注意。

  原来,陈洁仪早在1995年的一首《拔河》,就是出于潘协庆之手。这首歌是他们的第一次合作,也让洁仪获得新加坡电台《醉心金曲奖》的最佳本地歌手奖。此后的很多年里,这两个最佳拍档一直保持着紧密合作,即使期间陈洁仪退隐乐坛,两人仍是生活中的密友,因此潘协庆会把陈洁仪视为自己的“灵魂伴侣”。

  陈洁仪说,早在去年9月的时候,她已经有了举办“着迷·陈洁仪”演唱会的构想,但当时只是打算在新加波做,后来因为《我是歌手》的际遇,才有了内地的巡演。而在今年2月份时,她在台湾碰到潘协庆,两人就聊起了关于这次演唱会的构想。“当时我只是随便地把点子丢给好朋友。”就在陈洁仪以为潘协庆已经把写歌这件事忘记的时候,今年4月份,他却交上了《着迷》这首作品,让陈洁仪喜出望外。

  谈老友

  潘协庆就是潘美辰哥哥,给她打造了经典中性造型

  提到潘协庆,估计很多内地乐迷还不太了解,陈洁仪介绍说,其实他就是台湾歌手潘美辰的哥哥。早年潘美辰出道的时候,潘协庆还是她的造型师,当年曾让潘美辰成为华语乐坛标记 的 中 性 造型,就是潘协庆为她打造的。

  后来,潘协庆也曾经当过一段时间歌手,比陈洁仪早出道一些,所以他和陈洁仪当年也曾合唱过一首歌,叫《变了真心》。之后两人就一起跑宣传通稿,友谊也是那时候开始建立的。但潘协庆很快就觉得自己不适合当歌手,就还是转回去做幕后了,专心给别人写歌,“他起初有过一段不太顺利的经历,但到了1998年,他让全台湾的人都吓到了,那一年他卖出了100首歌,平均每三天卖出一首。”杜德伟的《情人》、王菲的《半途而废》、周华健的《有故事的人》、刘德华的《冰雨》……都是那时他的佳作。

  谈业余

  复出后还兼职做创意顾问

  早年陈洁仪曾退出乐坛,在一家公关公司当过白领,这也是她与别的歌手相比最为特殊的经历。如今,虽然回归乐坛,但陈洁仪透露,其实歌手的身份之外,她目前还有兼职着“创意顾问”的工作。“这完全像是左脑和右脑,是另外一个世界。你可能很难想象,我另外的一面,去跟别人讨论他们公司的策略、怎么运用音乐、动画等去创意。这也是我喜欢的,但都是在一种很自由的状况下,因为我的性格比较适合自由的工作方式,这样我会事半功倍。而做其他工作有真的对我的表演有帮助,因为它让我更加了解大家都在想什么。”

  业余时间,陈洁仪还安排自己学舞蹈、学法文。“有一年我特别有空,就去上了三个月法文课。学舞蹈是有时间就去,可是半途而废。”不过,这次在演唱会上她有打算秀上一段俏皮的、百老汇式的舞蹈。

(责编: 阿菲)

文章关键词: 潘美辰陈洁仪演唱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