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木年华:为理想奋不顾身才是真任性

2015年02月12日22:29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收藏本文     
水木年华 水木年华
  卢庚戌   卢庚戌
 缪杰  缪杰

  卢庚戌[微博]和缪杰[微博]的人生有严重跑偏的嫌疑,如果有平行世界,卢庚戌应该是一名建筑师,而缪杰正飞奔在他平稳的职场道路上,岁月静好,事业有成,早生贵子。事实是,卢庚戌宁可穷困潦倒、举债度日也要跟音乐这个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死磕,还成功教唆缪杰断送大好前程,跟他一起疯。这种不理智、不靠谱、极端不成熟的生活态度,让水木年华成为了全国最著名的民谣乐队,然后卢庚戌用一部电影告诉我们:这叫为理想奋不顾身,我们恍然大悟:这才是真任性!直至今天,水木年华在音乐方面也没有为大众喜好和个人趣味纠结过,以他俩的风格,果断选择个人趣味那简直是一定的。

  卢庚戌

  Q:卢导第一次跨界做导演,电影《怒放之青春再见》就获得了很好的口碑,并且在伦敦国际华语电影节上喜获“最佳原创电影音乐奖”,你做了那么多年音乐人,怎么想起跨界去做导演?

  卢庚戌:音乐是我最喜欢的一种表达情感的方式,而有些音乐不能够完全表达的东西,就可以通过电影表现。其实也不算跨界,我觉得音乐和电影是相通的,我的电影也都和音乐有关系。

  Q:即将开拍的《一生有你》大电影,和水木年华的音乐是否有某种关联?

  卢庚戌:是的,《一生有你》这首歌陪伴着一代人的成长,已经是80后的集体记忆,甚至现在的大学生、年轻人还在传唱,歌曲讲的是从青春时代开始的一种永恒的爱情:多少人曾爱慕你年轻时的容颜,可是谁能承受岁月无情的变迁,多少人曾在你生命中来了又还,可知一生有你我都陪在你身边……这其实也是电影《一生有你》的主题。这是一个非常浪漫的、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

  Q:这部电影是单纯回忆青春,还是有跨度的?

  卢庚戌:肯定是有年龄跨度,不然怎么表现“一生”?表现“永恒的爱”呢?

  Q:水木年华已经创立十四年了,《一生有你》终于要拍成电影了,你理想的男女主演人选是谁?

  卢庚戌:一定会是目前中国新生代最具实力、最炙手可热的青春偶像。

  Q:听说几个月前你受到联合国的邀请,作为中国娱乐界第一个受到联合国演讲邀请的艺人,以“以梦为生”作为主题在联合国做了一次演讲,并现场放映了《怒放之青春再见》,能说说那次经历的感受吗?

  卢庚戌:演讲是在曼哈顿联合国总部,当时下面坐着清华校友、联合国官员、华人企业家等等,能有机会在一个场合分享自己的经历,以及对音乐、对理想、对爱情的看法,对我来说是非常荣耀、非常感恩和非常幸运的。那次演讲我说了很多真实经历,都是为了表达一种情感,也是《怒放之青春再见》电影里的一句话:人的一生至少要奋不顾身两次,一次为理想,一次为爱情。要不然生活还有什么滋味呢?电影播放之后很受欢迎,而且我们在纽约大学也有一场放映会,场面热烈得超过了我的预期,原来美国有这么多华人大学生都知道水木年华,电影播放的时候很多人都热泪盈眶。这也让我很有信心,我一定会把《一生有你》拍好。

  缪杰

  Q:你曾经有过四年外企工作经历,并且做得很成功,什么动力使你放弃拥有的一切?

  缪杰:因为出现了一个能够实现梦想的机会,就什么都顾不得了,就是加入水木年华。

  Q:现在水木年华已经是个品牌了,除了电影之外,听说水木年华还做起了乐器?

  缪杰:对,我们有“水木年华”品牌的吉他,现在在京东、淘宝和一些乐器行都能买到,当初会有这个想法,是因为很多人的青春记忆里都有一把吉他。我就经常怀念我高中时的第一把吉他,那真的是一把破木吉他,我很喜欢一个女孩子,又不知道怎么表达,就想弹吉他唱歌给她听,虽然大家最后没有在一起,但那也成了我青春岁月里最美好的画面。你别笑,很多年轻人都是因为这个原因才学吉他,才爱上音乐的,音乐永远和青春、爱、理想有关。所以我就想,既然水木年华的歌陪伴着一代人的成长,为什么不干脆做一个吉他品牌,陪伴这些喜欢音乐的孩子呢?等到有一天他们看到这把已经很旧了的水木年华的吉他,也会想起他们的青春和爱情,我觉得这就是我们做这个品牌最大的意义。

  Q:我们都知道你有着出色的高音驾驭和舞台表现力,听说你已经被《爸爸去哪儿》话剧版邀请跨界出演男主角和音乐总监,那么出演这部话剧的感受如何?

  缪杰:这部话剧最大特点之一是“剧中剧”,不单有爸爸与孩子在镜头前的表现,也有回到真实生活中的部分,那么生活中与镜头前会有什么不同?可能爸爸很忙,没有太多时间照料孩子,可能自己的家庭也面临各种问题,我不能说太多,这部话剧也会在北京上演,欢迎大家去观看。

  Q:在剧中第一次当爸爸感受如何?

  缪杰:我爱我的孩子,在话剧中的孩子。之前我很担心没办法演好这个角色,但是现在我找到了做父亲的感觉,甚至真的想去做一个父亲。之前一直说要为话剧写一首主题歌,就是没有灵感,但是当我唤醒了自己内心的父爱,主题歌几乎是一气呵成。

  Q:许多有才华的年轻人仍在现实和梦想之间徘徊,有什么建议给他们?

  缪杰:有梦就去追,不要想太多。即使已经走上了与梦想完全不同的人生道路,也不要放弃,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机会随时可能出现。

  水木年华

  Q:永不放弃梦想,感受最好年华是多年来的“水木年华” 从歌曲到电影传播给大众的精神,你们怎么理解这种精神?

  卢庚戌:我觉得,这种精神代表了一种青春的状态,永远保持青春的冲动、对爱的向往、对理想的坚持,这种状态是跨越年龄、超越经历的,是每个人的一份初心。

  缪杰:“水木年华”的精神不会改变,但我们始终坚持做有诚意的音乐,永远不会丢失当初对音乐的那份热爱。

  Q:作为中国人气最高的民谣组合,从音乐到电影是怎样兼顾自我风格和大众喜好的?

  缪杰:我们从没有刻意迎合大众喜好,因为你想要迎合也做不到,只能做自己,然后与同频率的人发生共鸣。

  Q:两个人合作的过程中,你们的关系更像是夫妻还是兄弟?遇到意见相左时会怎么处理?

  卢庚戌:不是夫妻更胜夫妻,夫妻白天还各自有工作呢,我们一出去巡演每天恨不得24小时在一起。

  缪杰:意见相左是常事,谈不好就吵,吵不赢就打!但大家都是理科出身的,冷静下来之后都知道怎么做是对的,能够放下小我,才有水木年华。

  Q:2015年,水木年华《一生有你》电影开拍之外,还会给我们带来哪些惊喜?

  缪杰:会继续我们的全国巡回演唱会,将青春进行到底。

文章关键词: 水木年华卢庚戌缪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