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靓颖出道十年:我也曾退缩但必须往前走

2015年06月26日11:25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张靓颖 张靓颖

  8月1日,张靓颖[微博]“BangtheWorld”2015巡回演唱会北京站的演出将亮相北京万事达中心。今年刚好是张靓颖出道10周年,近日,她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诉说了出道10年的点滴感受。事业上一往无前的她觉得,身为艺人就要走在粉丝前面。“作为艺人或是这么多歌迷的偶像,必须让大家看到前面的东西,如果是一个拖后腿的,那绝对不行。”

  “伴我”演唱会 总结10年

  近日,张靓颖启动了“BangtheWorld”2015巡回演唱会。此次巡演不仅是对张靓颖出道10年的总结,更是开启未来10年音乐道路的起点。8月1日,北京站的演出将亮相万事达中心。

  说到此次演唱会的名字,张靓颖认为“Bang theWorld”的谐音是“伴着我”。她透露,其实这次的巡演原本没有想要是10年的总结。“我之前就是想在发英文专辑前,把出道以来唱中文歌的风格、学到的东西,做一个总结。后来,被大家说着说着,我也有了总结10年的想法。”

  《我是歌手》给我冒险意识

  参加《我是歌手》,对于张靓颖来说,最大的收获就是给了她冒险意识,所以她不断挑战自己,给自己新鲜感。“我觉得自己过得太轻松了,没什么压力、紧迫感,这样会产生惰性,包括在舞台上冒险的状态,我没有。我唱的歌,都是十拿九稳的,平时上台我百分之百地自信站上台,知道台下有多少人是我的歌迷,知道大家喜欢哪首歌、哪首会大合唱,反而缺乏一种激情。我需要创造新的经典,得往前走,如果在一首大红的歌上停留太久我会心慌。”

  献唱《终结者》施瓦辛格也喜欢

  6月15日,派拉蒙影业宣布张靓颖将携手美国嘻哈歌星BigSean为经典科幻系列电影《终结者:创世纪》献唱原创英文歌曲《FightingShadows》,该曲将作为主题曲随影片在全球播放和推广。张靓颖透露,她曾把这首歌曲放给施瓦辛格听,他本人很喜欢这首歌曲。“当时片方来找我,说要邀请我唱主题曲,因为现在中国市场对他们来说也很重要。我重新找制作人写的歌,制作完成后,给他们听,他们很喜欢,因为跟我之前唱的那些中文主题曲完全不一样。在前些天的北京国际电影节上,我正好遇到施瓦辛格,就放给他听,他也很喜欢。”

  合作影视剧歌曲锻炼想象力

  张靓颖演唱过很多影视剧作品的主题曲,谈到心得,张靓颖直言,可以锻炼自己的想象力。“锻炼我自己的想象力,因为我从来不演戏,但是我喜欢看小说、电影、电视剧。唱影视剧歌曲,我要思考用音乐的方式传播别人的故事,我怎么样能够把那些画面、那些剧情表达出来,怎么样去贴合剧情里面角色的性格和他们要表达的情感。”张靓颖认歌,选择影视剧歌曲的第一要素是歌本身要是自己喜欢的、想要唱的。“我大片小片都唱,第一时间是认歌。如果一首歌曲可以给一部电影增色的话,那是我的荣幸,也是一个证明自己价值的地方,每个人各司其职,把自己该做的地方做好。”

  筹备英文专辑

  一个月飞三趟

  张靓颖透露,《我是歌手》结束后,她就赴美国继续英文专辑的制作。“现在很喜欢美国UrbanPop(都市流行)的曲风,所以需要时间练,需要放假,把整个人都放进去。我真的觉得要唱一个不同地域的曲风,必须要了解那边的文化,哪怕只是模糊的概念,也要了解他们的表达形式。比如最简单的,一见面怎么打招呼,我们中国人的传统和外国人的,就是情绪上的不一样。”

  张靓颖最拼的时候,曾经一个月飞三次美国去录歌,直到累得不得不时常去医院报到。“我去年飞到疯了,基本上两三个月就要到医院待一次。因为我的生物钟已经乱到心跳不可控。”

  即使这样,张靓颖仍享受学习的过程。“跟那边的制作人聊天、交流,也练我的口语。我的英语还是很普通的水平,但是交流多了,在专业术语方面可以不用翻译,包括有时候要写歌、表达意见,我交流无障碍。也许歌词中还会有比较生僻的单词,但是我都坚持每一首歌有自己的画面感,就告诉他们我对歌词的理解,所以这也是一种锻炼。”

  结婚生子的事

  到时候再说

  同期出道的超女纷纷结婚生子,张靓颖难免在各种场合被问到“个人问题”。结婚、生子?她坦言现在还没有这样的计划。“我不这么设定自己,一段时间我的重心在哪里、心思在哪里,我心里很清楚。当我真的感觉想做一件事情时,我会义无反顾。我并不觉得单身与否对歌迷来说是多重要的事,而且即使对于他们来说重要,对我来说也不重要。什么时候感觉感情大过事业,我就会做考虑。”被问的次数太多了,张靓颖会说:“真的是到时候再说。对我来说,也许所有的事情是意外,就是最美好的。”

  □回顾出道10年

  追求?人生要一直不停

  出道10年,张靓颖一直给人不断向前的印象,她不想让自己停下来。“因为我停下来的不是事业,是我的人生,我一直都这么认为。我不想定义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歌手,因为意义太小了。事业只是我人生的一部分,真正要定位的是我这个人朝哪走,而不是事业。我要不断体会,在我死之前,想做的事情我都要尽量做到。”

  打分?80分,有过退缩

  回首10年的歌唱生涯,张靓颖坦言得到很多。而对于遗憾,她笃定地说:“只有没做到才会有遗憾。人要做愿意做的事,心甘情愿地选择。我曾经在棚里站通宵磨一首歌,找不到状态的时候,我真的会发疯,在棚里扔东西、尖叫,摔门出去溜达一会儿,调整好了回来再录。”

  对自己10年的表现,张靓颖打80分。“我可以做到更多,并没有尽全力,因为我中间也有过退缩的时候,只是没有被大家看到。我自己的退缩,我消化完了,过去了就忘了。但如果我表达出来,大家回复我,我再回应,再回复,它会延续很长时间。一个是浪费时间,一个是真的会动摇我,还不如就放在心里面。”

  未来?还想不到那么远

  而对于未来10年的展望,张靓颖直言,自己不会想太远。“我从来没有展望过那么远,我一直都说我是一个近视眼,我看不了太远,我就看到我目前的能力,我可以做多少。我其实挺现实的,太远的事情,我做不到的我真的不会去想,因为这种想只会让人失望,会让我对自己失望,我会失去我现在已经获得的信心。”目前,她觉得做好演唱会、推出英文专辑是现在要做的事情。

  文/京华时报记者侯艳图/京华时报记者徐晓帆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责编: 阿菲)

文章关键词: 张靓颖10年出道《我是歌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